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孩子能為自己負責任,就是最好的應對能力

孩子能為自己負責任,就是最好的應對能力

作者:李詣琦

 

「媽媽,我們要去溪邊玩喔!」暑假,和同學一起從圖書館出來的兩個女兒,傳訊息過來。

『好喔!注意安全唷!』太座一如往常地回覆後,便繼續手邊的工作。

過了一會兒,換小女兒的老師傳來訊息:妳知道孩子們跑去溪邊嗎?

原來,其中一個男孩的媽媽,得知兒子在溪邊玩耍,大驚失色⋯⋯連忙聯絡老師,要老師跟其他的家長們確認;而老師對於我們的「知道」,也顯得相當驚訝。

晚餐前,女兒們都回來了;就著豐盛的菜餚,我們也聊聊今天發生的事情。

『還有誰跟妳們倆在那邊玩啊?』想把現場狀況搞清楚的我,問著。

「有一個住在溪邊附近的、我們班的男生啊!」

「他跟我們玩完之後才回家啊!而且,他媽媽問他是不是去溪邊,他跟他媽媽說~沒有!」

小女兒掩不住笑意地講述完情況,便和姐姐一起哈哈大笑了起來。

「還有一個女生,她說如果被爸爸知道,肯定會被打的⋯⋯」小女兒補充道。

「媽媽,妳知道嗎?那個女生,我已經跟她講~越過去,水會越湍急,她還是要過去耶!」

也很想分享今天心得的大女兒,一邊盡全力地拉長著手臂,一邊說道。

「我只好拉著她,讓她去感覺看看啊!不然她一直想衝過去⋯⋯」

熱愛冒險活動的大女兒,看到不曾被允許去溪邊玩的女孩,自然而然地擔任起引導者。

『那妳們兩個怎麼都願意跟我們說啊?』明知故問的太座,終於開口了!

「因為你們一定會讓我們去啊!」「而且我們會注意安全啊!」「像上次,我們會那麼早回來,也是因為看到山上的雲變多了呀!」兩個女孩,妳一句、我一句地說著⋯⋯

她們倆很愛玩水,我們總是會一起到各種水域去玩;無論是溪水,或是海邊。也因為這樣,我們才逐漸涉略相關的知識:山上若是下雨,下游溪水會漲起;觀察海浪是漲潮或退潮,然後調整自己在海岸邊的位置⋯⋯

生活中,需要注意安全的事情很多!例如:交通。

我們在她們小一、小二時,就會一起騎腳踏車出遊;在到達腳踏車專用道前的一般道路上,我打前鋒,太座殿後,她們倆夾在中間。在媽媽的安全護衛下,她們會專注地看著前方、看我怎麼面對「交通」,也會在出現不同情況時,主動討論自己預想的應對方式。到了三、四年級,她們開始自己騎腳踏車上學;一趟十五分鐘的車程中,最後的五分鐘會行經一條同是大學生上學路徑的街道。相對於拿到駕照、實際上駕駛經驗不多的大學生,她們已經有很好的、能夠依照周遭環境做反應的能力;不僅僅具備保護自己的能力,更同時讓別人也是安全的。

孩子,會不斷擴展「負責任」的範圍,這是鍛鍊自主能力的連帶好處。

兩個女兒,看到不曾被允許的女孩到了溪邊的反應:會不顧是否安全,拉都拉不住地想衝下溪裡去嘗試。她們明白了在自己身上的力量⋯⋯長大,會讓孩子自然而然地想去突破既有的限制;按照能力,服貼地、再往外一點點地接受挑戰。穩穩地踩在「能力」上的步伐,孩子充滿自信,也令大人信任、安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覺醒父母。自主小孩|https://m.facebook.com/autonomouspeople

Photo:Pixabay,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