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首座融合遊戲玩具室 不同族群間互動學習

首座融合遊戲玩具室 不同族群間互動學習

6項認證保育動物標章 滿足視聽障親子需求

記者 黃靜萍 報導 2017/09/20

引進「融合遊戲」滿足視障、聽障、自閉症、多重障礙、銀髮、親子6大族群需求(圖/新北市政府 提供)

引進「融合遊戲」滿足視障、聽障、自閉症、多重障礙、銀髮、親子6大族群需求(圖/新北市政府 提供)

 

  全國第一座符合「融合遊戲認證標章」的公共圖書館玩具室,今(20)天啟用!新北市立圖書館在新莊聯合分館兒童閱覽室,增設「玩具」服務設施,滿足視障、聽障、自閉症、多重障礙、銀髮、親子等6項不同族群需求,讓大小朋友都能在玩具王國裡開心地遊戲、閱讀。

  新莊聯合分館是新北市立圖書館成立的第10座兒童玩具室,目前200件玩具中,有9成以上通過「融合遊戲認證標章」。另外還有7千餘本的繪本圖書,以玩具結合閱讀的模式,打造兼具遊戲與教育的友善親子互動遊憩空間。同時提倡融合教育,加強不同族群間的互動與學習,家庭經濟相對較不寬裕的孩子,也可享用有趣好玩的玩具。

  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所謂「融合遊戲」是指一般人可與特殊兒童一起共玩的遊戲、玩具、遊具。為了打造友善的親子共學、同樂的互動空間,新莊聯合分館兒童玩具室特別與遊戲協會合作,將「融合遊戲」的制度引進圖書館,提供符合「融合遊戲認證標章」的玩具。

  包括視障(綠色狗狗標章)、聽障(黃色兔子標章)、自閉症(藍色貓咪標章)、多重障礙(紅色穿山甲標章)、銀髮(褐色貓頭鷹標章),以及親子(橘色親子猴標章)。除了提供親子互動的遊憩空間,也讓融合教育的觀念在台灣能更加普及。

  遊戲協會理事長林君英指出,目前世界各國推出視障與聽障2種障別的遊戲認證制度,我國因應特殊教育、早期療癒與高齡化等社會需求,以及推動親子共玩的目標,共推出6項「融合遊戲認證標章」。並挑選台灣保育類動物作為遊戲標章,方便民眾快速辨識「適合一起共玩」的玩具及遊樂設施。

  新莊聯合分館兒童玩具圖書室除提供親子遊戲空間、增添學習樂趣外,9月29日至10月15日將首度推出融合遊戲特展,有多項來自世界各地適合作為融合遊戲的玩具展品及體驗活動,未來也將陸續推出玩具主題活動及講座等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