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國中八年級以下適用,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大學考試大變革,多閱讀長文、讀閒書

作者:親子天下 
劉潔萱攝

劉潔萱攝

108課綱2年後上路,目前國中八年級以下學生將會適用新課綱。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宣布未來題型3重點,呼籲家長、老師不要禁止學生讀閒書,大量跨領域閱讀是關鍵。

作者: 王韻齡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大考中心主動宣布配合新課綱,111年起(也就是針對適用新課綱的第一屆學生)將調整升大學考試命題的走向,目前國中八年級以下的學生將受影響。

新課綱:走出課本,老師跨科備課

108課綱的重要精神,是高中端要開設多元選修課,意味著新課綱架構下未來十年的學生學習,不能只限於課本上。課綱也明確標示出,教師應該做「協同教學」,也就是不同科目的老師彼此之間,要合作設計出跨領域的選修課,讓學生在課堂上學到綜整各科知識的能力。

 

今年8月1日剛上任的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就是為了這個新任務而來。劉孟奇原本是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他因為接任了大學「考招小組」成員,才開始接觸高中課綱,發現過往很長的時間裡,高中和大學是彼此對立的,「每次開會一見面就是吵架」。

高中端認為大學普遍不了解教學現場,也不願意改變,是教育改革中的最大阻力;而大學端在意的重點多集中在招生,如果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以大考分數篩選學生,又何必關心高中端的教學是否改變?

從大學升學考試啟動的教育改革

我發現整件事的關鍵在於大考,因為大考的改變雖無法確保新課綱一定成功,但如果大考不改,卻可以保證新課綱失敗。

「大家都說考試引導教學,我想在現今的升學競爭下,考試一定會存在,但它可以不要是件惡事。大考中心可以做到的是,讓學生為了考試所做的準備,不是在浪費時間,學生學到的是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能力,它就是有意義的學習」。劉孟奇說,如果大考中心帶頭把題型做改變,並向社會大眾宣布新的方向,就可能先去影響學校的段考題型,再回過頭影響老師的教學,這樣大家所關心的新課綱才有可能成功。

「我發現整件事的關鍵在於大考,因為大考的改變雖無法確保新課綱一定成功,但如果大考不改,卻可以保證新課綱失敗。」被形容為「少見的,願意傾聽高中現場的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這樣分析著考招與教學,互為依存的緊密關係。事實上劉孟奇自己就是「跨領域專家」,大學原本念的是台大電機系,後來發現志趣不合,改念經濟研究所,做過很多不同類型工作,最後到中山大學任教,累積快二十年的教學經驗,也擔任教務長多年。

國教院副研究員,同時也是教育部師資課程協作中心規劃組長李文富也說,這一波教改最大的不同,在於從課綱的訂定到教學方式,甚至到考招選才,大家都想要做一個全面的改變。為此很多高中老師、主任跳出來,不但開了多元選修課程,也不斷在全省各地開工作坊,號召越來越多的教師加入,為促成這個重大的改變而努力。但最重要的大考題型如果不改,還是堅持以往的模式,老師們的努力很可能白費,學生和家長也不會相信新課綱是「玩真的」。

劉孟奇和李文富都同意,唯有大考題型先改變,才能真正帶動全國高中,為學生開設選修課的意願。

大考中心宣布,未來題型的改變方向有以下3個重點:

1.情境式命題考題中會出現許多來自生活中的情境,或是「學術探究情境」,也就是實驗題。

2.著重在閱讀理解、圖表判讀等整合運用知識的能力。除了純文字外,是否能精確解讀表格、繪圖、地圖等也是重點。

3.跨領域、跨學科的綜整題型,將取代零碎、片斷的記憶與背誦型知識。

為此劉孟奇建議學生,應大量閱讀不同類型的文本,像是科普、社會文化、全球情境等,打破學科藩籬,整合自然與人文;特別是未來素養題型的題幹會很長,「訊息量一定會有所增加」,因此考生平日就要多練習閱讀長文,然後檢視是否能完全理解文意,包括擷取正確訊息、統整解釋及反思評價等不同層次的能力。

劉孟奇也建議家長,不但不要再禁止孩子「讀閒書」,還應該多多鼓勵,因為素養題型無法「考前猜題」,資訊量少是很不利的,只能廣泛接觸各類有深度的文章,不管是文言文還是白話文,也不管是中西名著經典,多閱讀準沒錯。

劉孟奇小檔案

台大經濟學研究所博士,曾任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及教務長,一直在校內推動跨領域知識養成的相關課程。今年8月1日起接任大考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