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靜坐+感恩 快樂重返心中

主題:靜坐+感恩 快樂重返心中


內容:

作者:黃漢華


靜坐,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卻能帶動身心巨大的變化,不只是紓解壓力,還能讓頭腦清明。
2015年春天夜晚,佛光山台北道場湧現人潮,他們都是來聆聽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演講「分心時代、靜心安眠」。
也是醫師、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兼任教授的楊定一,近年著書推廣靜坐,成為暢銷作家,在台、港有多場演講邀約,許多讀者獲益,寫信向他表達謝意。也有聽眾讀他的書,想親身聽他演講。
演講還沒開始,楊定一就要早來的聽眾坐直上半身,讓脊椎、頸部、骨盆落在自然的弧度,五臟六腑各就各位。他從20多歲就開始接觸靜坐,發現只要姿勢擺正,就能改善健康。

在一呼一吸間 沉澱心靈
自詡為「健康工程師」的楊定一認為,壓力是現代人的醫療難題,靜坐可以紓解壓力,只要有空,不妨閉上眼睛練習,每次20分鐘,就能有益身心。
「呼吸是靜坐的入門技巧,」他解釋,專注吸氣、吐氣,留意一呼一吸之間的溫暖感覺,即使腦海掠過分心的雜念,或是想起還沒有做完的事,不必理會,把注意力放在呼吸,只管堅持下去,心靈最後可以恢復平靜。
這樣的靜坐會使呼吸節奏變慢、變長,進而帶動全身放鬆。楊定一說,常常練習,悠長而緩慢的呼吸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會有全新的世界在眼前開展。
「重覆練習靜坐,可以改變大腦!」他拿出大腦解剖圖解釋。當靜坐變成習慣,大腦產生新的神經迴路,注意力凝聚在這個神經傳導路徑,只要影響力超過其他迴路,就能鍛鍊專注力。在這一心多用的時代,心靈就不會紊亂,內心可以平靜。
如果觀察靜坐腦波變化,可以發現腦波由清醒、忙碌的β波,轉變為放鬆和專注的α波,兩者甚至能同步合一,以同樣速度前進,達到諧振的境界,增進智力、認知、創意,讓情緒穩定。
演講中,楊定一多次強調「感恩靜坐」,要聽眾常說感謝。

焦慮恐懼OUT 感恩讚美IN
他表示,感恩是克服恐懼最有利的武器,如果打從心底真誠感恩,就不會感到恐懼,感恩的心境能帶來平安和喜樂,讓左、右腦達到平衡,既有邏輯與直覺、理性和感性、論述兼創意,還能帶動副交感神經,身心放鬆。
「我時時刻刻都在感恩!」他說,早上醒來,會謝謝心臟仍在跳動、細胞仍在運作,感謝身體辛勞服務了他那麼多年。接著,他開始感謝周遭的人,包括家人、同事,然後,感謝朋友,也感謝天地、萬物眾生。
他認為,不論何時,遇見誰或發生什麼事,能脫口說出「謝謝」,或在心中默默感謝,讓自己沉浸在感恩情緒,就算日子過得不順心、平淡無奇,或是被吐口水、遭冤屈,也要同樣感謝。
「早上在感恩中醒來,晚上在感恩裡入睡,」他表示,感恩可能是最有威力的身心轉化技巧。
伴隨感恩的另一件事是讚美,楊定一建議聽眾,讚美造物者,一切事物和遭遇在造物者看來都是完美。
對他而言,感謝、讚美的重要性勝過刷牙、洗臉等生活小事,也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快樂祕密,只要能感謝、讚美,心中就能流露愛,人生價值觀將全然改變,這是不必花一毛錢,壓力就能消失於無形的快樂祕訣。
「想要快樂是人類的天性,」他說,無需外求,靜坐能拋開種種壓力,濾淨內心雜質,直到心靈清淨,讓快樂重返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