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踩煞車轉方向”與“轉移注意力”的異同

主題:“踩煞車轉方向”與“轉移注意力”的異同


內容: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以下這篇文章,淺顯易懂地說明了情緒與壓力的機制,以及如何在情緒激動的當下,做好身心狀態的調控。
轉移注意力雖能幫助我們暫時忽略令我們痛苦的焦點,但卻可能繼續帶著這樣的痛苦到另一個焦點中。
因此,作者提醒我們,重要的是『把注意力放在覺察自己的當下的身心狀態,然後採取相對應的策略來調節自己的身心狀態』。


“開學了,身為家長,傍晚回家正要趕著煮晚餐,卻看見孩子正在看電視,一問起孩子今天作業寫完了沒,卻只看到一雙被抓包的雙眼,這時候,身為家長的你,覺察到自己胸中一把怒火開始燒了起來,心裡的OS是:「我工作這麼辛苦,平常已經告訴你們回家第一件事情要先寫作業,怎麼給我在這邊看電視?」不過,下一秒,你發現自己的怒氣好像有點太大,於是,你當下”踩煞車“,把這段要說出口的話收起來,讓自己先”轉方向“調節自己的身心。把注意力從小孩身上轉移到,讓自己先去後陽台,採幾片等一下要炒菜用的香料葉子,順便好好的吐氣,再好好地吸氣,在後陽台伸展一下腰,轉轉肩膀,再注意今天傍晚天空雲朵的顏色很特別,讓自己的心跳慢慢地回到每分鐘六十五下。”

上面這樣的一段調節身心的過程,不只是單純的轉移注意力,而是讓我們能夠把已經開始往上跑或往下掉的身心激發狀態,重新“轉方向”回到中間。所以,這裡的“轉方向”指的是在身心激發狀態上,不要一飛沖天,也不要無限下墜,要隨時轉方向才能保持在中間。

如果只是單純的轉移注意力而沒有調節身心,那有可能會發生什麼呢?

“開學了,身為家長,傍晚回家正要趕著煮晚餐,卻看見孩子正在看電視,一問起孩子今天作業寫完了沒,卻只看到一雙被抓包的雙眼,這時候,身為家長的你,覺察到自己胸中一把怒火開始燒了起來,心裡的OS是:「我工作這麼辛苦,平常已經告訴你們回家第一件事情要先寫作業,怎麼給我在這邊看電視?」可是,你想到煮晚餐時間已經快來不及了,就把注意力轉移到做菜上,不過,因為心中有一股氣,整個做菜過程就是忙忙忙,等你做完飯,覺得好累好累。走出廚房,注意力又轉到那兩個還黏在電視機前面的小孩,忍不住大吼一聲:「還不快點來吃飯,吃完飯趕快去寫作業!!!」。”

結果,家庭氣氛就很像下面的這張圖,家長變成氣沖沖的蠻牛,兩個小孩變成急急忙忙要逃跑的小白兔。還沒有吃飯,大家的身心已經都在過度激發狀態,交感神經用力給它激發,抑制消化系統,好讓血液拼命衝往四肢,於是,大家面對一桌菜也沒什麼食慾。甚至,如果其中一個小孩對於衝突很敏感,說不定就自動變成圖下方的縮頭烏龜~

IMG_0651



“踩煞車轉方向”雖然包含“轉移注意力”,但最重要的是把注意力放在覺察自己的當下的身心狀態,然後採取相對應的策略來調節自己的身心狀態。

不然,我們可能不只是帶著生氣的戰鬥動能轉移注意力去做菜,還可以帶著同樣的動能轉移注意力繼續去“督促”小孩寫作業,或者,帶著同樣的動能轉移注意力去跟伴侶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