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陪伴比話語更有力量 助意外喪親者走出傷痛

主題:陪伴比話語更有力量 助意外喪親者走出傷痛


內容: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澎湖空難與高雄氣爆事件造成許多人意外喪生,遭遇親友往生的人當中,急性悲傷反應可能相當普遍而強烈。心理師表示,許多喪親者的親友可能很想提供安慰,但又不知道如何與其互動,深怕不小心傷到他們。
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師高振傑從《心理急救操作手冊》當中,整理出3個重點提供給想幫助意外喪親者的您參考。
1)沒有「正確」的悲傷歷程
悲傷反應人人不同,因為所有的關係都是獨一無二。喪親者可能對往生者感到難過、生氣、愧疚、後悔等。而表現於外,可能是痛哭、木然、憤怒、不知所措等情況。因此,對於喪親者的親友來說,最重要的是去尊重與瞭解喪親者。尊重他們對於往生者的感受,而不是告訴他們應該如何哀悼,也應瞭解他們很可能持續經歷一段難過、孤單、或憤怒的時期。
2)陪伴比話語更有力量
當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通常會說出「節哀順變」、「我知道您的感受」、「您要不要哭一哭?」這類出自好意卻沒有安慰效果的語句。事實上,不需要刻意對喪親者說些什麼,可透過安靜的陪在身邊、對他們拍肩或擁抱,這些互動就能帶來安慰與幫助;如果喪親者很想談論往生者時,可以安靜傾聽,但不要探問,提供他一些隱私。
3)注意喪親者在酒精或藥物的使用
有些人在喪親之後,會比平常喝更多的酒或使用更多安眠藥或止痛藥,甚至會試圖用非法藥物。以長期來看,這些東西會讓狀況更糟糕,因為它們打亂了睡眠週期、造成健康問題、潛藏了酒精或藥物成癮的風險。高振傑說,如果發現親友在喪親之後更難控制對酒精或藥物的使用,建議尋求醫療協助。再次提醒,如果喪親者在這段哀悼過程中感到十分不舒服,可以陪著他尋求心理衛生或精神醫療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