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天助自助者

主題:天助自助者


內容:
天助自助者
文 / 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 執行長 李郁琳

有幾位網友,透過網路訊息,和我分享了他們的心情。感謝他們不嫌棄,藉由文字,讓我分享了他們的人生故事,了解原生家庭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痛苦和焦慮。

但因為我沒有真正認識這些網友,不清楚他們的背景,加上,每個人的主觀感受不同,他們的情緒困擾根源是否絕大部分是來自原生家庭,或是原生家庭只是一個促 發點,他們的痛苦不安,其實是來自生活上的其它壓力事件,而童年時期的經驗與感受,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不得而知。

但不可否認的,一如洪心理師說過的,情緒是很主觀的感受。某人覺得痛苦,痛苦之於他,就是真實存在著,不管他人覺不覺得。而原生家庭對一個人帶來的影響,也是很顯而易見的,只是或多或少而已。

父母的教養方式,家庭氛圍與風格,手足之間的互動等等…。都深深影響了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員,它不僅內化了個人的價值觀,也形塑了個人的人格。

雖然我有心理學背景,但我仍沒有辦法解答這些網友的疑問,僅能傾聽與安慰,此外,我能做的就是提供我手邊的資源,讓他們能找到適合的地方,透過專業人員的幫忙,緩解自己的痛苦。

老實說,台北的資源真的很多,健保和自費的心理門診及治療所相對於中南部,真的不少,在此一併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參考。一般而言,成人就是找「精神科」、 「身心科」掛號,18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可以找「兒童心智科」或「兒童青少年門診」。有時候,每間醫院的名稱不太一樣,但算大同小異。

以下是北部和南部可以參考的看診及療育單位的訊息:

(1)請點選官網的心衛資源:
http://mental.health.gov.tw/WebForm/External/TPHMentalMap.aspx?Kind=01

(2)社區心理諮商門診:
http://www.tpech.gov.tw/ct.asp?xItem=160341&ctNode=13625&mp=109011

(3)呂旭立基金會(含服務項目):
http://www.shiuhli.org.tw/consult/shiuhli_center_2.jsp

(4)南部,心理治療
http://www.kcpa.org.tw/find_treatment.php

(5)高雄市諮商心理師公會
http://www.kcacp.org.tw/kcacp/internet/public/public_consultant.asp

(6)張老師專線:1980
http://www.1980.org.tw/web3-20101110/service.html

此外,尋找資源、尋求幫助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當事人的動機,有動機才有改變的可能性。我們常常看到身邊的人乾著急,急著把當事人推出去看醫生或治療,但當 事人卻沒有動機;或即使願意去,卻不願意配合的狀況。就現實面來說,當事人還沒有準備好,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很難使上力,只能盡可能釋出善意、同理、傾 聽,然後等待…。

天助自助者,當事人自己準備好了,配合資源的進入,比較能期待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