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面對人生,你一向有所選擇

主題:面對人生,你一向有所選擇


內容:
讀蟲小聚
面對人生,你一向有所選擇
加入收藏
撰文 / 讀蟲小聚
關聯關鍵字:



2016/10/07

1
哈利,是我們的選擇而非能力,才真正展現出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J.K.羅琳(J.K. Rowling),哈利波特第二集《消失的密室》(The Chamber of Secrets)

你也許已經發現我經常用到「選擇」二字。這並非巧合。

你一向有所選擇,一向如此!人生每分每秒,你都有所選擇,擁有無限可能。無論你的起跑點在哪裡,都有各種機會,可以選擇思維、做事方法,還有替人生負起多少責任。至於要選擇抱怨、批評、嫉妒、自憐、懊悔、偷懶、小氣、緊張或痛苦——也都取決於你。

別人無法替你做決定,決定要如何處理事情的是你自己。而決定之後,想法會影響感覺,感覺再影響行為。我非常理解有些人出身不好,也非常理解有些人面臨缺陷,但我認為我們大多沒意識到自己確實有諸多選擇。

別人能影響你,但要怎麼想終究操之在己。你能更意識到這一點,從而自行做出更多選擇,增加內在力量,往精采的人生旅程邁進。這是一種領悟。我們當中許多人自認有些缺陷,卻永遠能選擇如何面對,甚至自我挑戰,不讓人生受到拖累。相較於一般人,有缺陷的人反而往往有意識的面對缺陷,從而轉劣勢為優勢。

重點是你不能只偶爾想到自己有所選擇,而是每一天都要想說你始終有所選擇!一切有所選擇!在大大小小的方面有所選擇,會帶來一種坐在駕駛座的掌控感,對增進內在力量相當重要。

我們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去做重大抉擇,卻忘記所有小小選擇聚沙成塔也同樣重要。重大抉擇包括挑選伴侶、學校與工作等,很受注意,彷彿選錯的話人生就慘了,甚至根本無從補救。

有趣的是,我們對小小選擇也該一視同仁,跟做重大抉擇的態度並無二致,因為所有小小選擇累積起來的影響相當大,遠遠超過重大抉擇。

重大抉擇永遠不會有正確答案,但小小選擇通常會有。

總之,你有選擇。即使早上剛醒來,甚至還沒真正展開一天,就已經有選擇了。當鬧鐘響起,你在想什麼?你知道聰明的做法是趕快起床,才會有很多時間,而不是有很多壓力,畢竟你已經按下「稍後提醒」鍵四次了。你選擇要不要沖澡,要不要晨跑,要不要化妝(淡妝或濃妝),要不要刮鬍子,要不要燙襯衫,要不要替早餐的麵包加上一或兩片義大利香腸。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跟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都非常留意小小選擇,所以有個特殊之舉,那就是天天穿相同的衣服,祖克柏每天穿同一款灰色T恤,歐巴馬則以藍西裝與黑西裝輪流替換。

祖克柏說他想讓生活非常簡簡單單,一切平平順順,要做的決定愈少愈好。他在工作上要做許多重要決定,所以希望盡量少為日常小事花腦筋,省下做瑣碎選擇的麻煩。他確實很意識到自己的選擇!如果你每天要做很多選擇,你會感到厭倦,意志力遭削弱。某程度來講,你每天有的意志力是固定的,所以務必保留給重要的選擇。

想一想——我們都會對生活上某些事物有負面的反應,導致負面的想法,但為了提升正面態度與內在力量,你最好明白你有所選擇。

日常生活有各種討厭的事情:線上購物的網頁逾時中斷、程式更新失敗,或天氣不如預期。你無能為力,所有沮喪只是自找罪受,所有生氣只是自討苦吃。我不是說你能毫不在乎,但你確實能依狀況選擇更正面的反應。

你必須訓練自己去分辨何時有所選擇,並做出對的決定。


你會漸漸意識到生活上的小氣小怒,設法加以消除,甚至轉為正面情緒。相信我,化怒氣為正面的感覺實在很好。

有些選擇伴隨痛苦,例如你選擇暫時把工作擺在家人前面,或者選擇跟害你耗盡心力的客戶中止合約關係。許多選擇要付代價——你總得付出些什麼,例如時間、心力,甚至痛苦。根據我的經驗,伴隨某種犧牲的選擇,或者說會有點痛的選擇,往往最為重要。你可以順其自然,遲遲不做選擇,但這樣終究也要付代價,而且多半是更大的代價。當某件事會帶來痛苦,往往就是該做選擇的跡象。

我小時候每當被欺負或受不平待遇,母親總是說:「隨它去吧。」
我問她:「為什麼?」
她回答:「這樣你才能獲得平靜。」

這些年來,這個建議始終在需要時浮上心頭,如同回音,顯得別具洞見,讓我愈來愈認同。
要隨壞事去吧,也得付出努力,我首先必須體認到這是不得不做的選擇,必須隨它去吧。也就是說,為了做出這個選擇,我必須具備必要的內在力量,別反擊,別報復,別難過

如果你想增加內在力量,務必記得你始終有所選擇。
具備內在力量的人,不相信人生已經預先決定好了。

(本文選自全書)

作者: 艾瑞克.伯特蘭.拉森 Erik Bertrand Larssen 
出版:三采文化
書名:我,跟自己拚了!3 當下!:把握每分每秒,讓你活得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