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圖書館借閱楷模 3歲小妹年讀705本

主題:圖書館借閱楷模 3歲小妹年讀705本


內容:
圖書館借閱楷模 3歲小妹年讀705本
中時電子報作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2月13日 上午5:50
小文青教育部表揚去年全國圖書館借閱楷模,從右到左,是年僅3歲的林窈如、媽媽商琴敏、哥哥林真氶、爸爸林建良,全家人開心合照。(胡清暉攝)
小文青教育部表揚去年全國圖書館借閱楷模,從右到左,是年僅3歲的林窈如、媽媽商琴敏、哥哥林真氶、爸爸林建良,全家人開心合照。(胡清暉攝)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頒獎表揚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楷模,年紀最小的是僅3歲的林窈如,去年借了705本書,而她的4歲哥哥林真氶一年也借了712本書。小兄妹都表示,借閱的書籍大多是兒童繪本,在家不看電視,也不滑手機。
小兄妹的父親林建良表示,全家人都喜歡看書,而孩子們每天至少要讀3、4本書,近年來他們已經將圖書館的童書都借光了,所以不少書籍是借了又借,反覆閱讀。
林建良指出,隨著孩子的成長,挑選書籍的文字量逐漸增加,閱讀方式也改變;從原本由父母一本一本念給孩子聽,轉變為孩子自己看圖問問題,再和大人討論。
親子討論 引導知識
林建良強調,透過閱讀與親子討論,他引導孩子知道「正確的知識」,例如,很多繪本及卡通都描述,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是好朋友,但在現實世界裡,「大野狼真的會吃羊」,因此,他會告訴孩子實情,而孩子們也能夠理解。
林建良表示,閱讀最大的好處是訓練專注力,孩子每天晚上大約從8點開始讀書到10點睡覺,因此,小兄妹在家裡不看電視,甚至當大人在看電視時,小朋友都會勸阻說「再看電視,眼睛會壞掉」!
另外,年度借書量最多的是新北市趙芳瑢,總共借了3423本,平均每天借10本。她平日擔任復健師,需要接觸各種類型的病人,因此每天都要廣泛吸收新知,從中醫的推拿,到西醫的電療、超音波等相關書籍都不放過。
餐桌話題 全家同樂
她的先生林鉅逵說,趙芳瑢每天中午休息的兩個半小時,都在新北市泰山區的圖書館裡研究知識。
由於泰山圖書館正好在菜市場樓上,她每天例行工作的買菜與讀書,都可以在同一棟建築物一次完成。
林鉅逵提到,趙芳瑢借的書籍有4成是給3個孩子看,全家會把性質接近的書一起借回,用餐時就放在飯桌上翻閱,大家互相討論。
在去年閱讀的3423本書之中,趙芳瑢推薦《佐賀的超級阿嬤》,她說,藉由此書發現,原來幸福是如此簡單,並不一定要擁有名利和非常富有,幸福常常來自樂天知命的態度。
84歲翁 年借479本
至於年紀最大是高雄市84歲的齊瑞華,去年借了479本書,他有重聽,但視力不錯,平常習慣靜靜地看書,充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