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周杰倫:你就是你人生的伯樂

主題:周杰倫:你就是你人生的伯樂


內容:
周杰倫:你就是你人生的伯樂

天下雜誌 作者:吳怡靜


周杰倫:你就是你人生的伯樂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
我覺得厲害的人、不平凡的人,並不是書要念多好,而是要有一技之長,還要聽媽媽的話,尊師重道;一個人的內在比學歷更重要。

中國大陸的歌唱節目在兩岸三地爆紅,大手筆的製作、高規格的硬體,在台灣引起熱議。

「台灣還是站在創意的這端,」坦承對節目的燈光、舞台、樂隊水準感到震撼,文化部長龍應台對台灣的創作軟實力,依舊有信心。

而台灣原創力量的代表人物之一,就是周杰倫。

從二○○○年推出第一張專輯,十幾年來,這個喜歡耍酷、唱歌常常咬字不清的全方位創作歌手,引領著華語流行音樂的話題與潮流。

他很獨特,「我一直在想,這麼多的歌手裡,我要怎麼不一樣。」

但他也有傳統的一面,「要聽媽媽的話,絕對不能叛逆。」

四月二十二日晚間,三十四歲的周杰倫一身黑衣,應邀到北京大學百年講堂演講,暢談自己的成長心情、出道歷程。以下是演講的重點摘要:

能站在這個舞台開講,真不簡單,也算是成功了吧。

其實,我覺得自己非常平凡,沒考上大學,只是學了點音樂,現在卻來跟你們演講,你們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台下學生大喊不會)

我是個滿愛面子的人,相信大家都看得出來。講個簡單的例子,學生時代搭公車,人很多,我被擠到後面,然後被車門夾到。大家被夾到應該都會很痛,但我卻說不出來。因為,前面坐了好幾個學姊、學弟,所以就不敢講,想說到了下一站,車門會打開吧。結果下一站竟然沒停,我只好默默跟學姊說,「不好意思,可不可以跟司機說一下,我手被夾到了。」

後來想想,司機和學姊一定很納悶,為什麼在第一站不講,第二站不講,第三站才說。這代表了我是個愛面子又好勝的人,不過,這種特質反而幫助我在演藝圈成功:因為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輸,永遠都要在第一。

用「正能量」鼓勵年輕人

我覺得厲害的人、不平凡的人,並不是書要念多好,而是要有一技之長,還要聽媽媽的話,尊師重道;一個人的內在比學歷更重要。

我還沒出道時,就寫了《蝸牛》這首歌,因為我覺得,有天一定要跑到山頂上,所以我不斷往上爬。從以前到現在,我想要寫的,就是這種「正能量」的歌曲,希望可以鼓勵年輕朋友。

當年,我在錄音室被吳宗憲發掘,很期待自己寫的歌曲被錄用。我給自己的一個期許,就是一定要賺到錢,讓家人過好生活。因為父母在我小時候,花了太多的錢,讓我學鋼琴,所以我要回饋。

那時的信念,就是不能讓父母失望。他們希望我考音樂系,讀大學,考了兩次,可能我不是讀書的料,而且我又很愛玩,在圖書館看書時,就是很想去打球。

但這些興趣,卻成為我後來成功的關鍵。你想,我年輕的時候如果都關在那邊,沒有去打球,後來怎麼拍《功夫灌籃》?如果沒有學琴,怎麼能拍《不能說的祕密》?那時如果不喜歡看武術電影,怎麼拍《青蜂俠》?所以我一直跟小朋友講,一技之長比學歷更重要。

吳宗憲有天跟我說,你寫的這些歌都不錯,但沒有人可以唱。後來,音樂總監楊峻榮聽到了我的歌,他說,你這些歌曲別人不用,乾脆你自己唱唱看嘛。

有一天,很多唱片公司大老闆要來看表演,我就很緊張,不曉得要唱什麼,好友劉畊宏說,「唱《黑色幽默》好了,這首歌很有你的味道,誰會用『你的腦袋有問題』這麼奇怪的歌詞!」但有的大老闆是老外,他聽得懂嗎?畊宏說,反正你唱歌不清楚,他也聽不懂啊,旋律好就好了。我想也對。

第一遍唱完後,台下完全沒反應,怎麼回事?畊宏說,你唱得太小聲了。我後來才知道,他們讓我唱第二次,是因為畊宏私下去跟工作人員拜託,再給我一次機會。這次我就好好地唱,於是終於有機會發片了。

有才藝,還要抓住機會

我覺得機會真的很重要,因為唱歌比我好、演戲比我好的人太多了,我常講,要抓住機會。吳宗憲簽了我,後來楊峻榮聽了我的歌,覺得我有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所以,人生需要有伯樂,或者,那個伯樂就是你自己,你去參加選秀,自己要抓住機會。

我也想過,我如果不在這個舞台,就會是個鋼琴老師。光有才藝,有一技之長,沒被人發現,那你就一輩子在那邊了。但是你不能一輩子在那邊啊,你要往前走,去找你的機會,機會是不等人的。




出了幾張唱片後,我去了幾個頒獎典禮。那時對獎項非常看重,誰不想得獎?有次,帶了外婆去參加頒獎典禮,自己覺得很屌,因為入圍了好幾項,拿下至少一項,就可以上台講話,感謝外婆吧。

但最後什麼都沒有,老實講,非常不爽。於是寫了一首《外婆》,就是在批評為什麼沒給我得獎,讓外婆難過,同時也表達自己很不孝的感覺。

當時,我喜歡寫一些表達內心感受的歌曲,所以也寫了罵狗仔的歌《四面楚歌》。但慢慢的,我開始覺得,必須給大家一些正能量,所以我就沒再寫這些有的沒有的,開始去寫《夢想啟動》、《稻香》這些歌。

我一直在想,這麼多的歌手裡,我要怎麼不一樣,也就是今天演講的主題「如何不平凡」。歐美的饒舌歌手,他們的歌詞充滿了暴力,音樂也很重,有搖滾還有嘻哈,我就覺得應該來個反差。例如反毒的歌,用的是暴力的音樂美學,但歌詞卻是叫大家不要吸毒。這樣的衝擊力還滿特別的。

大家也覺得我的嘻哈饒舌滿獨特,並沒有去批判現代社會。現在有很多地下歌手,喜歡批判社會,不爽就罵,但是你們所支持的偶像,絕不能這樣做,對吧(掌聲)。就算不爽,也要不帶髒字的罵過去。我會不爽的,只有狗仔。對其他的事物,我是有愛的、充滿正能量的。

這就是我跟別人不一樣的曲風:喜歡做反差很大的東西。我另外一種曲風,就是中國風。老實講,中國風特別難寫,因為就只有五聲音階,要怎樣跟別人不一樣?

之前最早聽到的是費玉清,中國風配上他清新的嗓音,非常特別。我就想,我這種咬字不清的嗓音,可不可以來中國風一下?於是寫了《東風破》,迴響還不錯,變成了自己的一種風格。後來我的每張專輯,都會有一首中國風的歌。

我所有的親人應該都被我寫過了,爺爺有《爺爺泡的茶》,媽媽有《聽媽媽的話》,爸爸有《爸我回來了》……。

我來自單親家庭,所以就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叛逆,不能讓大家失望。當時是跟媽媽住,也跟媽媽比較親,寫歌給她,她很開心,覺得我長大了,進這個圈子是對的。


不說教,「唱」出影響力



我爸是生物老師,喜歡唱歌,我在音樂方面受他影響,也很感謝他。加上我媽是美術老師,兩個老師管一個孩子,可見這小孩有多辛苦(笑聲)。當時我寫《爸我回來了》,給了他一些困擾,讓大家以為他有暴力傾向,其實不是。我只是想鼓勵單親家庭的朋友,希望大家多關注家庭暴力的問題。

所以把家人寫進歌曲,是件很開心的事。而且也會讓歌迷朋友去想,為什麼周杰倫要寫父母親,等於是給他們一個功課。當我覺得自己有影響力的時候,我可以間接去影響別人,而不是用說教的心態:「欸,我跟你說,你要孝順父母。」誰聽得進去?但你用唱的,大家耳濡目染,就聽進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