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家有星星兒 江宜樺分享心路歷程

主題:家有星星兒 江宜樺分享心路歷程


內容:
《名人談教養》內政部長江宜樺 培養孩子善心
一雙子女特質大不同 透過身教、鼓勵 讓孩子成長 有自主能力
【本報記者 李順德】




內政部長江宜樺有一雙資賦與特質落差很大的子女,兩個孩子不同的個性,磨練出江宜樺獨特的能耐。與孩子的相處中,他與另一半李淑珍,一直秉持要培養小孩的善心、讓小孩有自主能力的原則。
江宜樺的兩個小孩,一個有輕度自閉症、一個聰明優秀;展現出的就是一個容易教,一個不容易教,這樣不一樣的一雙兒女,讓他有機會因材施教,培養孩子適性發展,看到他們的成長。

他相信人性本善,認為小孩的善心要從小培養;一定要保有良善的本性,無論未來小孩當醫師、工程師或任何行業,若都不會受到社會的影響而變壞,教養就算邁出成功的一步。

其次,江宜樺認為,「小孩在成長過程中,父母親不要管太多」。不管是小孩的成績、參加活動、出國念書,如果小孩都在父母的安排中,很難有主見與自主的能力。

特別是現在小孩,可能等到即將走入社會,才會真正感受到「畢業要做什麼、要怎麼辦」的壓力,當他們要面對自己的人生時,雖然總算可以沒有父母的安排,但可能惶惶然,不知未來要如何,這樣頗為可悲。

江宜樺給兒女很大的空間,從小讓他們有自己的主張,自己做決定。比如說考試時間到了,讓他們自己安排進度,自我要求念書,自己去煩惱,去選擇、去磨練、去決定,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他說,教養最重要的還是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做到身教重於言教,並且深信不疑。小孩總會觀察父母、親戚長輩的行為,決定自己怎麼依循。因此父母會插隊,小孩可能就不會排隊;父母去租A片,回家猛看電視,電腦掛到半夜,就不能怪孩子跟著學。

在引導小孩的過程,他強調「鼓勵比責備有用,鼓勵應取代責備」。多鼓勵少責罵,小孩比較有激勵感。如果一直用責備的方式對待小孩,不僅負面,他們也會退縮到一個角落去。

再怎麼有默契,他說,親子間的衝突難免。比如他的長子有輕度自閉症,社交、學習能力較差,動作也較遲緩。常常會在他最累的時候來找他,要教這個,教那個,不斷挑戰他的極限,過程難免會出現內外在的衝突,但這正是他必須面對的,也是要接受的。






特別的兒子 讓他「大徹大悟」

「爸爸,我肚子餓了,你為什麼不給我飯吃」? 內政部長江宜樺的兒子總在他最累的時候,用同樣的問題,重複的「盧」他。江宜樺不會露出絲毫的不耐,而是趕忙抱著兒子、細心地安慰、解釋。江宜樺說,「這個孩子是上天給我的禮物」,「我的心中只有感謝」。
江宜樺形容,多年與兒子朝夕相處,兒子就如同一面鏡子,他從鏡子看到自己的缺點,也讓自己學習去寬容那些跟不上的人。他說,「我已大徹大悟」。十多年來,江宜樺培養出連自己都不敢置信的耐心,就如同「百鍊鋼變繞指柔」。以此種心情來面對外面複雜的人事,都算是小事,隨時在「試煉你」。
江宜樺的長子,約在三、四歲念幼稚園時,被發現與一般小孩的不同。兒子的老師告訴他,「你的小孩常對著牆上一幅畫發呆」,江宜樺開始驚覺兒子的問題,並展開探索,帶著兒子在美國做診斷,確認兒子有輕度自閉症。

那一刻開始,江宜樺從了解出發,也為了要多了解這個小孩,要探索孩子生活的世界多麼單純、行為多麼的自我中心、不了解人情世故,他必須付出更多精神在兒子身上,並且對症下藥,學習如何引導孩子一步步進步。

相對兒子,上天賜給江宜樺的女兒也很特別。他形容,她聰明有如「小精靈」、乖巧貼心又會撒嬌,包括外婆、阿公、阿嬤都好疼她。

女兒資質不錯,但他從不要求女兒學才藝。一直到女兒主動要求「學畫畫」,才讓她每周六下午去畫畫。女兒小學六年級時,曾利用廢紙、廢塑膠湯匙等材料,做了一部很酷的摩拖車送他,至今成為內政部長室內他的重要的收藏品。
【2010-03-05/聯合報/AA4版/教育】

江宜樺表示,
兒子雖有自閉症,但仍一路成長考上科技大學並考取3 張證照。
兒子擁有超強記憶力,
所有地圖都在腦海像GPS 一樣,絕不會迷路。




不過,兒子從小到大跟著大人出去經常走失,
讓大人焦急萬分,
但最後都會自己回來;
後來,他才瞭解,兒子其實並沒有迷路,
只是大人不知道他在哪裡。




他呼籲,
父母要用包容心去瞭解並接納自閉兒,
不要對自閉症患者誤解,也缺乏同理心,
放手在旁協助自閉兒用自己的方式及想法去探索這個世界,
並多多以耐心與他們溝通。




江宜樺說,做父母的也要多看特殊兒的長處,太太李淑珍曾輔導兒子找出十個長處,置於書桌前,包括「我的記憶力很好」、「我很認真踏實」、「我空間概念很棒」等,他衷心期盼特殊兒的父母,都能以同樣心情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