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自閉兒生命故事

主題:「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自閉兒生命故事


內容:
「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自閉兒的生命故事(李明朝報導)



就讀桃園縣山頂國小五年級的游高晏,當他在二歲多的時候,被診斷為重度自閉症及多重障。游高晏的媽媽唐雅婷表示,孩子當時雖然外表跟其他小朋友差不多,但是一直沒有口語,且其他動作能力 和人際互動能力均極為落後,這樣的狀況一度讓她十分灰心,但是她並沒有因此放棄孩子,還是一直帶著他積極治療。三足歲安排去特殊機構上學,孩子不喜歡,一直哭,所幸機構老師對他很好,有所改善,但是進步仍不明顯。

游高晏媽媽表示,這段期間不論中西醫加自然醫學,吃藥加針灸;科學的加民俗的, 甚至求神問卜, 都曾去嘗試,卻總是無功而返,不過他們始終都沒有停止治療。

七歲時,游高晏接受某大醫院的心理師諮詢,且進入模仿國小普通班上課情形的團體課治療。心理師跟媽媽說孩子其實很聰明,很多事情都懂,只是苦於無溝通方式來表現。在團體課裡,家長和心理師發現,游高晏的生活情境理解和認識國字的能力都比想像得好很多,讓他媽媽看到了希望。

對於堅持讓孩子治療的目的,唐雅婷說就是為了孩子未來能適應社會環境,有朝一日等父母老去,孩子也能自己照顧自己。

當時游高晏就讀國小特教班,唐雅婷表示,由於孩子沒有口語,仍是常以哭鬧或搗亂來表達情緒。於是在心理師的指導下,從剛開始的圖卡或句條溝通,開始嘗試用注音打字回答問題。雖然只是淺顯的表達,發覺表達得還不錯,老師還鼓勵她每天在家問孩子五個問題,孩子也用打字來呈現回答。當下很雀躍跟孩子的爸爸分享時,結果爸爸認為孩子打的字,是媽媽的意思,頓時讓孩子不開心。還曾經一段時間,在家不願再打字來溝通。

直到有天孩子做錯事,因怕媽媽生氣責罵,才又重新開啟與家人溝通之門;得來不易的溝通途徑,讓全家人都相當珍惜,盡量滿足或支持高晏願意表達的需求。

當游高晏就讀國小二年級下學期時,由於相關課程無法滿足他的求知慾望,就跟家人溝通,希望能轉到一般普通班,經過桃園縣府教育局鑑輔會評鑑,安置到資源班就讀,三年級又轉到普通班上課。

游高晏很愛閱讀,也很努力適應普通班的學習環境,讓自己的人生產生了很大的轉變。並且在爸爸幫助下,從三年級開始把自己的心情與文章放在網路上,名為「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的部落格,如今已經有二百多篇文章,得到很多家長與老師,尤其是特殊孩子家庭的迴響。

高晏媽媽說,二0一一年和二0一二年,游高晏參加行政院文化部的前身文建會文薈獎徵文比賽,均獲得優選;游高晏的相關文章及詩畫,彙集成冊,書名與部落格名字相同,最近已經在網路和實體書店開始上架。

除了父母相當感動之外,山頂國小林佩娟校長也不斷推薦給大家,要大家一定要閱讀這個十二歲孩子的生命故事。

游高晏的父母從沮喪、氣餒,到最後發現孩子的天賦,就是一路都不放棄,耐心陪同學習,游高晏也用實力來證明,透過文章來跟大家分享,未來游高晏還有很多夢想等待他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