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服視障 朱禹豪譜生命樂章

主題:服視障 朱禹豪譜生命樂章


內容:
熱愛生命永不放棄1(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5日電)出生就雙眼視網膜病變導致全盲的朱禹豪,克服求學障礙,在音樂中找到快樂與自信,他跳脫視障的侷限,譜寫生命的樂章。

「原來看不見,是上天的另一種祝福,我就是生命的調色盤」,獲得第1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朱禹豪,這樣自我勉勵。

朱禹豪出生後,父母發現他的眼神無法正常對焦,就醫後確認全盲。父母沒有被晴天霹靂擊垮,仍以愛全心照顧。

朱禹豪幼稚園時,住高雄的他每天只能趴在地上,壓低視線發呆,因不善表達而封閉自我。

在無色童年中,爸媽找到台北啟明學校為他開啟學習之窗,媽媽為愛遷徙,帶著兩個孩子到台北照顧,留下父親在高雄工作。

在專業特教老師的指導下,朱禹豪學習擠牙膏、擦桌子、穿衣解釦等生活技能,也會包餃子、做飯糰、鬆餅等烹飪。

在基本的定向訓練下,他放心邁步,加強手部協調技巧運用,甚至會製作踩高蹺、沙畫、陶土等才藝。轉到台中惠明學校就讀後,也學會中、英文點字。

回歸國小的互動學習,成為朱禹豪的一大挑戰。他先將作業「寫」在點字紙上,請媽媽逐字翻譯成國字,以便老師批改,比別人多花兩倍時間,但沒有讓這對母子打消學習的念頭。

父母的支持與陪伴,讓他勇敢面對人生中最煎熬的挑戰。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研發的盲用電腦「導盲屬系統」,開啟他與外界溝通、學習的多元橋梁。

母親也一對一的輔助課業,加強他的學習進度。父親甚至製作立體教具,讓他瞭解實物。

在視障巡迴輔導老師的啟蒙下,開啟了朱禹豪對英文的興趣與基礎,考取高雄文藻外語學院。

良好的學習環境,讓朱禹豪燃起生命火花,重拾音樂興趣,透過對鋼琴樂音的敏感度,背下樂譜演奏。

如今,朱禹豪不但可獨立生活,還在音樂中找到快樂與自信,多次榮獲鋼琴、吉他、歌唱比賽等獎項,譜寫生命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