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不堪母受辱 窮子復仇翻身全球第7富

主題:不堪母受辱 窮子復仇翻身全球第7富


內容:
全球最大服裝零售王國Zara,預計將於今年11月登台,創辦人奧爾特 加(Amancio Ortega Gaona)身價9,300億元,為全球第七大富豪。

全球最大服裝零售王國Zara,預計將於今年11月登台,創辦人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 Gaona)身價9,300億元,為全球第七大富豪。

回顧奧爾特加的前半生,他既非設計天才,也不是品味高超的富豪子女,只是來自西班牙小漁村的窮小子。他的父親是鐵路維修工人,辛勤工作,一家五口卻窮困到連吃飯都有困難。

奧爾特加回憶童年,「一天下午,我放學後與母親一起去商店買吃的。因為我是家裡最小的,她喜歡來接我回家。那天,我們去的是一家食品店,櫃台很高,高得我看不到誰在跟母親講話。雖然時間過去很久了,我永遠無法忘記他們說話的一些內容:『太太,我很抱歉,不能再給你賒帳了。』」


「我看得很清楚,從此,我要去掙錢,這種事情再也不能發生在我媽媽身上。」於是,他丟下書本,12歲就輟學到服裝店當學徒,像個男人一樣,出門掙錢養家。


然而,不管他多麼努力,窮困仍然像是個恥辱的印記,緊緊跟隨著他。


「年紀再大一點,我到一家比較高級的服裝店工作。一天下午,我和客戶的女兒散步,她的母親很有錢。那女孩看似看上了店裡的男孩,也就是我,而我也很喜歡她。」


「一天,她母親來到店裡問老闆,『你的兒子呢?』在她知道我並不是老闆兒子,只是個小店員後,她再也不肯讓她的女兒跟我交往了。」


回憶這些往事時,奧爾特加的聲音高昂了起來,眼神掩不往情緒,「那時候的有錢人,個個都很在乎他們的錢財,其實也不是什麼大錢,卻讓他們自以為高人一等。」這樣的成長經驗,讓奧爾特加必須藉由毫不懈怠的工作來證明自己,「有一種力量一直推動著我,激勵著我,不是為了錢……。」

早年站櫃台時,他看盡有錢人臉色,目送貴婦們趾高氣揚的提著華服離開,他決心要創造出一種「每個人都穿得起的時尚。」於是,他創立Zara,一步步從西班牙第一走到國際舞台。

當Zara成為西班牙第一,奧爾特加回到出生的小村落,他如此回憶:「那是一個很小的村子,只有4戶人家,我們在那裡吃了晚飯, 我問那些人是否還記得我的父母親,有的確實記得,儘管他們並不認識我,這也很正常……。」當年搆不著櫃台的那個小男孩,現在長大了,「已經沒有人能傷害到我了。過去的就過去了,就好像給自己穿上了一身鎧甲……,我從不記恨任何人。」

童年的苦難,給了他超越的勇氣,「危機嚇不倒人,也控制不了人,只有恐懼才會束縛你的手腳。我絕對相信,我們所有的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是為了完成一項使命的,沒有一個人是因為巧合而存在於世上。」75歲的奧爾特加,用60年的拚搏,為自己的一生下了這個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