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黃舒駿、方文山 才子學子談創作

主題:黃舒駿、方文山 才子學子談創作


內容:
洪榮志/台南報導
「他創造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新文字」,音樂人黃舒駿拿方文山的作品「青花瓷」,開玩笑說害他記了兩百次還記不住;方文山隨後回敬,指黃舒駿的作品「馬不停蹄的憂傷」,也曾經影響他很大。不過,兩人的用意,全都是為了鼓勵年輕學子勇於創新。



從未一起演講的音樂人黃舒駿、方文山,將他們的「第一次」獻給了台南一中。兩人應台灣大哥大基金會、中國時報、誠品書局邀請,替第三屆myfone行動創作獎藝文徵件時,首次聯手對談創作歷程,就贏得滿場兩千五百位學子熱烈的掌聲。



黃舒駿還與學子們玩起「我愛你,因為」的造句遊戲,現場氣氛熱烈,笑聲不斷。有女同學說:「我愛你因為空氣中充滿你和我的回憶」;有男同學說:「我愛你因為空氣中充滿你髮際的香味」;還有人說:「我愛你因為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或「我愛你因為我不知道怎麼不愛你」。其中,一位女同學諂媚說「我愛你因為你是黃舒駿」時,被方文山笑說最沒有創意。



黃舒駿表示,以前的文字注重邏輯性,但現在卻重視畫面感。他年輕時有很多感覺寫得出來,可是長大後就寫不出來,所以他鼓勵年輕人趁早開始創作。黃舒駿還認為創作是一種表達,與把妹很有關係,有慾望想表達就應該把它寫出來;他也建議學子們,找到一個對象後,就狠狠地寫出一堆東西出來。



方文山說,他很喜歡文化的東西,因此就寫出很多東方的作品。以前的詩詞都可入樂,但五四運動後,文字與音樂的結合幾全被歌詞壟斷。像以前的校園民歌,有韻腳幫助記憶,大家會因旋律去記住文字間的相關性,可見文字賦予韻腳後,自然就會出現旋律。他強調,如果想要有好的創作,閱讀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行為。建議大家應該大量閱讀、廣泛閱讀,創作時才不會流於固定的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