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適當休息有助記憶 學者肯定

主題:適當休息有助記憶 學者肯定


內容: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9日電)適當休息是否有助學習記憶,有學者表示,已有研究成果指出,休息是改變細胞基因活動重要機制,因此間斷、多次性學習是形成長期記憶所必須的一種學習方式。

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日前率領台灣研究團隊,以大量且有系統方式篩選果蠅腦內,哪些神經元的蛋白質合成參與長期記憶的形成,發現僅需要抑制腦內兩顆神經元蛋白質新生成,就可以成功阻斷長期記憶形成。

江安世表示,不論是果蠅腦或是人類腦,長期記憶的形成都需要重複的學習,並且在每次學習間給予適當的休息時間。

江安世透露,已有研究成果指出,休息是改變細胞基因活動重要機制,因此間斷、多次性學習是形成長期記憶所必須的一種學習方式。

江安世進一步舉例,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到補習班短期衝刺,可能會對隔天考試有幫助,但隔一陣子可能很快就全忘了。

江安世強調,從事教育的人都需理解,下課十分鐘是必須的,儘管腦袋有無窮潛力,但不要把它一次耗盡,不但對記憶沒幫助,反而會有害,因此學習不能太過勞累。

針對休息的定義,江安世指出,分兩大類,一種是白天的休息,另種是睡眠,兩者機制不同;至於要休息多久才恰當,江安世說,每個人都不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