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眼睛鬧「水荒」! 整天打電腦恐得乾眼症

主題:眼睛鬧「水荒」! 整天打電腦恐得乾眼症


內容:
暑假學生猛上網,眼科醫師最近發現年輕人就醫人數增多,就是因為長時間注視電腦螢幕,眨眼次數降低、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發,出現了「電腦視覺症候群」,造成乾眼症,讓原本水汪汪的眼睛變得又乾又不舒服,形同眼睛鬧「水荒」。
執業眼科醫師林偉欣解釋,正常的情況下眼睛每分鐘應眨眼16次,且每眨1下就會分泌出淚水保持眼睛表面的濕潤。但若盯著電腦螢幕的時間過長,眨眼次數變少,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發,再加上空調溫度及溼度皆低,空氣中懸浮粒子不易排除,會增加出現乾眼症的機率。
所謂的乾眼症,常見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搔癢、有異物感、灼熱感、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甚至產生暫時性視力模糊。有時眼睛太乾、淚液不足會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反而造成常常流眼淚之症狀,長期傷害會造成角、結膜病變,進而影響視力。最常見的原因包括淚腺淚液分泌不足、因其他眼疾造成油脂層分泌不足、缺乏維他命A造成黏液素層分泌不足及淚液過度蒸發、淚膜分布不均勻等。
林偉欣指出,曾有一名學生暑假每天打電腦、看電視交替,直到有一天眼睛出現異物感、眼淚猛流不停加上視線越來越模糊趕快去看醫生,發現罹患了乾眼症。目前臨床治療乾眼症主要是為病患補充人工淚液,病情輕微者使用一般藥水即可改善,但缺點是藥水容易蒸發;嚴重者則需要在睡前使用油性藥膏,但可能會因藥膏造成視力模糊;另外則是有一種介於藥膏及藥水間的凝露,性質為水感中帶有一點黏稠。
林偉欣表示,要避免乾眼症發生最主要還是減少使用電腦的時間,並且最好戴一般眼鏡不要戴隱形眼鏡。除了減少使用時間,在使用時應與螢幕保持適當距離,並保持每使用3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避免眼睛負擔過重產生其他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