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專家:早餐少甜食 有助腦部發展

主題:專家:早餐少甜食 有助腦部發展


內容: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國小學童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效果差,家長或是老師多會歸因於學童過於好動,導致上課容易分心。不過,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所兼任助理教授吳映蓉指出,倘若學童攝取的營養不均衡,不但會讓學童上課時昏昏欲睡,無法專心學習,甚至影響學童腦部的發展。



▲「國小學童飲食行為與學習狀況」的調查指出學童吃正確的早餐飲食,牛奶、全麥土司等未經過加工的食品(左),與奶茶、碳酸飲料等高糖早餐(右)相比,注意力落差高達2.8倍。(圖文/楊萬雲)



台灣營養基金會、兒福聯盟、統一企業25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在會中公佈「國小學童飲食行為與學習狀況」調查,結果發現,有37.5%的學童,早餐選取市售奶茶或是紅茶等甜度很高的飲品。吳映蓉分析,早餐吃過甜的飲品,也就是高GI(升糖指數)、低營養的食物,將會影響學童上課的專注力。



針對國小學童的飲食,吳映蓉建議家長掌握「低GI、選擇優質蛋白質、多攝取卵磷脂三大飲食原則」。



何謂低GI的食品呢?吳映蓉解釋,甜度較低的食品,例如牛奶、糙米、全麥土司等較不精緻或未經過加工的食品,可避免分泌過多的胰島素,協助穩定腦部血糖,幫助學童上課專注。她提到,豆漿符合三大飲食原則,所以推薦豆漿為學童早餐的飲品,學童一天攝取1到2杯(1杯約240㏄),將可從飲食提高學童的注意力。



吳映蓉表示,6至12歲是學童腦力訓練的黃金時期,此時期的學童開始發展邏輯推理能力,但邏輯推理能力必須藉由不斷的訓練,腦袋才能更靈活。



因此,吳映蓉建議家長,可以從學童的營養素攝取下手,讓學童吃正確的食物,將有助於學童的學習效果。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指出,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偏鄉學童的飲食行為」的結果顯示,由於偏鄉學童的家庭結構不健全,所以早餐的質和量都不理想,像是有2成的偏鄉學童無法天天吃早餐,也有3成偏鄉學童的早餐費不到20元,導致他們的營養攝取量不足,影響學習效果。



為了健全偏鄉學童的營養,統一企業捐贈上萬瓶豆漿,希望幫助他們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