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高人一等秘訣 醫師:就是早睡!

主題:高人一等秘訣 醫師:就是早睡!


內容:
許多青少年在短短暑假2個月的時間身高明顯抽長,醫師指出,想要長高就要把握生長時機,一定要早睡,才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翁千惠報導)



放完暑假,正直青春期的學生們,回到學校總會發現班上有些同學突然長高。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指出,有些人長得快,有些人卻生長停滯,是因為生長有關鍵期,長高的秘訣就是把握時機,並且早睡。從門診就診情況來看,超過7成的青春期少年上床時間在晚上10點半之後,已經錯失體內生長激素作用的最佳時段。丁綺文說,



『晚上10點到半夜2點是最高峰,錯過了這段期間,睡得再久,生長激素都不會出來,生長激素出來要有2個條件,第一時間要對,第二要進入深睡,他才會大量分泌。』



至於生長的黃金時期要如何判斷,丁綺文說,從左手的X光片就可以判讀「骨齡」,但是門診調查中,來評估骨齡的青少年有4成已經錯過快速生長期,還有8%的青少年生長板已經完全閉合,也建議男女生初次照骨齡的時機不應相同,女生滿9歲,男生滿10歲是最理想的時機。



丁綺文指出,骨齡和實際年齡不同,會依發育狀況有所落差,男女生的黃金生長期也不一樣,女生通常是骨齡10歲到12歲間,有兩年的時間,男孩則有四年,在骨齡11到15歲的時期,黃金生長期平均每年可以長到8~10公分,應該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