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音量過大 五年必聽損

主題:音量過大 五年必聽損


內容:
音量過大 五年必聽損
根據英國針對18~24歲青年使用MP3播放器的行為調查顯示,約有四成受訪者每天聆聽105分貝以上的音樂超過一小時。專家說,只要耳朵每週暴露在105分貝音量環境累積超過25分鐘,不出五年聽力就會開始出現損害,更何況是每天一小時,這簡直是強暴自己的耳朵。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劉殿楨醫師表示,國內近年也曾針對青少年及青壯年的聽力進行檢測,根據調查結果指出,10~20歲青少年對於高頻率的聲音,較20~30歲青壯年,提早出現聽力損害的狀況,而此現象恐怕也與時下年輕人喜愛長時間配戴耳機使用ipod、MP3播放器及掌上型電玩等電子產品,脫不了關係。

聽力語言學會葉文英理事長強調,聽力損傷是一條不歸路,就像視力受損一樣,需使用助聽輔具才能恢復一般的聽覺。可是民眾往往要等到真的出現溝通不良或聆聽障礙時,才驚覺自己有聽損的問題,其實如果曾出現如「溝通時,常需要請對方再說一次」、「常覺得別人說話不清楚」、「當需要長時間聆聽時,經常會感到疲憊及壓力」等諸如此類描述的現象時,不妨盡快至聽力中心接受詳細的兩耳聽力圖檢查。(更多聽力評估,請上中華民國慢性病患關懷協會線上聽力問卷評估網址 http://phonak.clweb.com.tw/case03.htm)

劉醫師也提醒習慣使用耳機的年輕人,除了切記把握聆聽 60分鐘就休息一會,且音量控制在6以下(音量大小以1~10等級區分)等原則外,亦可多多利用中華民國慢性病患關懷協會提供的線上聽力問卷及進一步的聽力檢查來評估自身聽力狀況,若真已出現聽力損傷,也建議使用助聽輔具幫助提高生活與溝通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