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研究:烏鴉擅長思考 且思考複雜

主題:研究:烏鴉擅長思考 且思考複雜


內容: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烏鴉會使用工具的趣事早已廣為流傳,研究人員又發現,烏鴉在使用工具前與使用過程中都會進行複雜的思考,聰明程度不亞於黑猩猩。



新華社發自倫敦的報導說,英國劍橋大學動物學家伯德和倫敦大學瑪麗女王學院研究人員找來4隻5歲大的家養禿鼻烏鴉,讓它們參加一系列從玻璃瓶中取物的實驗。



研究人員先把食物裝進一個帶把手的容器,再把容器置於玻璃瓶底部,然後在旁邊放一根帶鉤的小棍,讓烏鴉可藉助小棍鉤出容器並得到食物,其中3隻烏鴉第一次嘗試就成功。



隨後,研究人員把帶鉤小棍換成直的鐵絲,等著看烏鴉如何反應。結果烏鴉用喙把鐵絲一端彎成鉤狀,鉤出瓶中裝食物的容器,同樣順利獲得食物。



據報導,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實驗也印證了烏鴉的智商。研究人員把一塊肉放在烏鴉「拿」不到的盒子深處,再將一根長樹枝藏在烏鴉拿不到的另一個盒子深處,看烏鴉如何把肉取出。



結果烏鴉先找來短樹枝把長樹枝撥到盒子外,再利用長樹枝挑出盒中的肉。



接下來,研究人員稍加改變,把短樹枝放入盒子深處,把長樹枝留在外面。烏鴉剛開始都沿用老經驗,用長樹枝去挑盒子裏的短樹枝,但很快就糾正了錯誤,直接用長樹枝挑出了另一個盒子裏的肉。



伯德說,參加第一項實驗的家養烏鴉先前並未接受相關訓練,而野生烏鴉的食物來源豐富,通常不需要使用工具。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表現說明,烏鴉具有一定的先天智慧與複雜的思考能力,能主動思考問題並即興使用工具,遇到難題時可透過推理解決,並反覆嘗試直到成功,這些能力不遜於以擅長使用工具著稱的黑猩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