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呂捷:讀書不是唯一,但請先告訴我,不讀書你要做什麼?

主題:呂捷:讀書不是唯一,但請先告訴我,不讀書你要做什麼?


內容:
呂捷:讀書不是唯一,但請先告訴我,不讀書你要做什麼? 作者:呂捷
Twitter Plurk facebook分享
這幾年出現一種奇怪的論調叫讀書無用論。網路上會看到這樣一組照片,第一張是比爾蓋茲(休學),第二張羅傑斯(休學),第三張,穿著便利超商的制服當店員(大學畢業)。

其實我滿討厭這種論調的。很多年前我在上前三志願班的時候,有個學生來找我:「老師我最近在看比爾蓋茲傳耶,我想學比爾蓋茲。」我問他:「你知道他創建哪家公司嗎?」「我知道,微軟。」「比爾蓋茲念哪一所學校?」「我知道是哈佛,但是他休學了,所以我覺得有能力的人不一定要大學畢業!」「那你知道比爾蓋茲的第一張訂單是誰給他的嗎?」「ㄛ⋯⋯」「是IBM。你知道IBM為什麼給他訂單嗎?」「ㄛ⋯⋯」「因為比爾蓋茲他媽媽是IBM董事。」

過了兩個星期,他又來跟我說:「老師我在看巴菲特傳。」「你知道巴菲特第一次進證交所幾歲嗎?」「我知道,十二歲。」「那你知道他第一次進證交所的時候是誰接待他?」「ㄛ⋯⋯」「是證交所的董事長。」「那你知道證交所的董事長為什麼要接待他嗎?」「ㄛ⋯⋯」「因為他爸爸是美國參議員。你還想學他們休學嗎?」

有學生會問我為什麼要讀書?我會說,人世間沒有什麼是你的全部,只有你自己是自己的全部。所以讀書的確不是人生唯一的一條路。但是你能不能告訴我,如果不讀書,你想幹什麼?

如果你也不知道要幹什麼,那要不要先把書給讀好啊?

不管你喜不喜歡、願不願意、相不相信,我都認為讀書是件好事,不管是體制內的(升學),還是體制外的(閒書),都是如此。

你覺得讀書沒有用,是因為你把書給讀死了。當你在讀書的時候,不是讀這本書在跟你講什麼,而是要讀它的作者在想什麼!

你一定看過哆啦A夢(沒有的話應該是外星人)。哆啦A夢在寫什麼?白癡廢物加低能的小朋友,養了一隻奇怪的貓,打造頭跟身體一比一的完美身材,你小時候看哆啦A夢一定覺得可愛有趣。

可是當你長大後讀大學、研究所修到馬克思資本論,或是出社會經歷了磨練,你會發現,哆啦A夢的作者藤子不二雄先生是個社會主義者,哆啦A夢從頭到尾在講述一個社會主義的實踐。誰象徵受壓迫的中下階層?大雄。誰象徵對中下階層同情者?靜香。誰象徵地痞暴力階級?胖虎。誰象徵富豪階級?小夫。誰象徵知識分子階級?小杉。誰出來解決所有的事情?哆啦A夢。



讀書不要讀死,從《哆啦A夢》到馬克思《資本論》都能啟蒙你的智識。 
(CC license, Photo by MIKI Yoshihito、Ben Kucinski)

哆啦A夢的角色分配很明顯,在講進化為社會主義的過程中所遇到的事件。但是我覺得最好的一點,就是大部分搞砸事情的都是自認受壓迫的階層,也就是大雄。

當然或許藤子不二雄先生並不是這麼想的,但這就是我讀書的心得。所以我不會覺得讀資本論要幹嘛?因為它讓我讀書讀活了。

記得我讀研究所的時候,系上開的書單都看不懂,怎麼辦?我求助了楊維真老師,老師告訴我:「量變帶動質變,當你讀的量夠多的時候,你對書的見解跟看法就會改變,你看不懂,其實是因為你看的不夠多。」我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朱熹所強調的治學方法「格物致知」。

所以我常叫學生看書,學生說看不懂、看不下去,那就表示量是不夠的。不要怕挑戰大部頭的書,把它整本看完會很有成就感,這對現在的孩子來說有點難,但我覺得有些事是要不要做而已。所有事情都要紮紮實實地來,速成沒有好東西!

當你看到職棒游擊手在球打過來時飛撲過去接球,滾兩圈站起來後快傳一壘,你以為他是特別去練這個動作嗎?不是,那是無數基本功的累積。正所謂,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你有時間打電動、上網跟不認識的人聊天,怎麼不花一點時間看看書,投資一下自己呢?

讀書其實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大部分的成敗掌握在自己手上。出了社會之後你會發現,你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天時地利人和都沒有站在你這邊。反觀讀書,付出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報,CP值真的很高啊。


網路250萬人次點閱教學影片,最受歡迎的補教老師呂捷

第一本著作《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呂捷親授,如何做一隻成功的魯蛇》
榮登心理勵志暢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