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值得師長深思

主題:值得師長深思


內容:
OLLIE & TOBEY

9月6日 9:16 · 


今天一早就在某個社團看到一位小一新生的媽媽發表了一篇她個人的高見。她說她的孩子已經認識許多國字了,所以當孩子翻開國語課本不認識所有注音的時候,她跟老師說:「請您放過孩子吧!」這位媽媽表示,她對成績很釋懷,因為注音是用來幫助孩子識字的,如果孩子已經認得國字,又何必再學注音?最後,她要所有的家長好好的想一想:「上學的目的是什麼?」

我可以很篤定的回答這位媽媽的問題。上學的目的,從來就不是要獲得什麼對人生有實質幫助的東西,而是去學習一些自己原本不會的事情、去經歷一段從「不會」到「會」的過程。

剛上小學,不認識注音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老師都會教,為什麼只因為孩子不會就不讓他學呢?已經認得國字又如何?難道大家都只需要等到教國字的時候再來上課?很多人喜歡展現自己是個不死板、不傳統、不注重成績而且是個跟別人不一樣的新世代父母,但是,這些人卻完全忽略了「學習態度」才是萬事的根基。學注音不會替人生帶來成功沒錯,但是差勁的學習態度卻已經註定了失敗。當然,你可以不在意失敗,但請你不要剝奪小孩學習新知的樂趣,因為他不一定想跟你一樣。

多學一樣東西並不會毀了孩子的人生,拒絕學習才會。

另外,關於「釋懷成績」這件事,我想很多人沒有搞清楚狀況。不學,跟「釋懷成績」是兩回事,只有努力過的人才有資格釋懷成績,連學習都不願意的人,叫做窮!

附上歐里開學第一天的照片,希望他永遠都能像剛入學的新生那樣,保有對學習的熱忱,求知若渴、虛懷若愚。昨天我跟他說了一句話:「發現自己有不會的地方,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只有知道自己不會,那件事情才有被學會的機會,「不會」並不可怕,「不知道自己不會」跟「放任自己不會」那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