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自學父母必收藏!15種超好玩的動物遊戲讓小朋友愛上國小自然科學

主題:自學父母必收藏!15種超好玩的動物遊戲讓小朋友愛上國小自然科學


內容:
轉載自https://www.everydayweplay365.com/single-post/2017/09/01/%E8%87%AA%E5%AD%B8%E7%88%B6%E6%AF%8D%E5%BF%85%E6%94%B6%E8%97%8F%EF%BC%8115%E7%A8%AE%E8%B6%85%E5%A5%BD%E7%8E%A9%E7%9A%84%E5%8B%95%E7%89%A9%E9%81%8A%E6%88%B2%E8%AE%93%E5%B0%8F%E6%9C%8B%E5%8F%8B%E6%84%9B%E4%B8%8A%E5%9C%8B%E5%B0%8F%E8%87%AA%E7%84%B6%E7%A7%91%E5%AD%B8

Featured Article
自學父母必收藏!15種超好玩的動物遊戲讓小朋友愛上國小自然科學
September 7, 2017
媽媽有一個理想就是,只要孩子在正常情況下,都能透過遊戲的方式,潛移默化地快樂學習各種學科。動物科學是一門整合性知識,涵蓋物理、化學、地理、生物等學科,是小朋友踏進自然科學的最佳入門管道!以下15種超好玩的動物遊戲,只要搭配家裡的動物玩具,就能夠愉快學習自然科學唷!一起進來看看吧!

1. 秒懂小學五年級動物食性分類!草食動物 V.S. 肉食動物 V.S. 雜食動物遊戲
STEAM學習目標:動物科學
動物依照其覓食方式,大致可分成「草食性動物」(Herbivore)、「肉食性動物」(Carnivore)、「雜食性動物」(Omnivore)三種。帶著孩子觀察動物的飲食習性,想想看那些動物是「吃素」、「吃葷」、還是「葷素都吃」的呢?



2. 恐龍迷的最愛!白堊紀火山爆發遊戲
STEAM學習目標:古生物學+地球科學+化學
火山爆發一直被視為是恐龍滅絕的原因之一。因為火山爆發,二氧化碳大量釋出,導致臭氧層破裂,有害的紫外線直接照射地球表面,導致生物死亡。與孩子將黏土塑形做成火山,在火山口加入小蘇打+醋+紅色食用色素,看到緩緩流出的模擬岩漿,旁邊的小恐龍們躲得過嗎?




3. 一日小小動物保育員!動物園洗澡遊戲
STEAM學習目標:動物科學
小朋友最喜歡去動物園了!其實動物保育員的工作非常辛苦,全年無休,為了保持心愛的動物生活環境整潔,動保員必須每天清掃、消毒、刷洗動物身體以及周遭設施,面對大型動物還必須用力道強的高壓沖水機才容易清洗呢!今天就試著拿起水桶、刷子、毛巾、戴上口罩、手套、雨鞋,試著體驗動保員的辛勞吧!



4. 基礎動物認知遊戲!這是書本中的哪個動物?
STEAM學習目標:動物科學+數學
相信所有爸媽家裡一定有一本關於動物的書籍吧!請孩子將動物模型拿出來,放在書中相對應的動物上,除了可建立對動物認知之外,還能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和手眼協調,透過一對一的對應關係,強化數學領域中的數量與配對概念唷!



5. 我是小小考古學家!挖掘恐龍化石遊戲
STEAM學習目標:古生物學
恐龍化石的發現是研究古生物學的第一步。死亡後的恐龍骨架歷經石化過程,保存在結固形成的沉積岩中。將恐龍模型埋藏在泥土或是動力沙裡面,準備鏟子、鈍垂、刮刀、刷子,讓孩子在泥岩中敲敲打打、邊挖邊刷,讓小朋友盡情享受挖掘考古的樂趣!



6. 培養全球暖化意識!拯救兩極動物大作戰
STEAM學習目標:地球科學+動物科學
隨著溫室氣體增加、兩極冰洋不斷溶解,北極熊、海象、紳士企鵝等兩極動物的數量已大幅減少!這款拯救兩極動物大作戰遊戲,只需準備冰塊和熱水,讓孩子觀察冰塊遇到熱能就會溶解的現象,進而反思現代文明帶來的代價犧牲、自然建立環保節能的概念唷!




7. 我是小小福爾摩斯!動物足跡偵探遊戲
STEAM學習目標:動物科學
動物腳印追蹤是從事生物行為觀察與分析研究的基本功。不同種類的動物,足跡也不一樣,所以透過腳印就可以分辨出是哪一種動物所留下的。拿出家裡的黏土或動力沙,把動物模型放在鬆軟的土壤表面,觀察每種動物的足跡特徵,以後去森林探險時一定會有更多的重大發現唷!




8. 秒懂國小光學的物理現象!動物皮影戲大猜謎遊戲
STEAM學習目標:物理光學原理
皮影戲的原理,是利用光直線傳播的性質,當道具擋在布幕後面時,光就無法穿透道具而產生了影子。拿出一張白紙,將動物模型放在白紙後面,後方架設一台手電筒,簡單的動物皮影戲舞台就完成囉!讓孩子猜猜看影子中的動物是什麼,逐步建立對光學原理的概念!



9. 國高中的熔化熱原理!動物冰「鹽」歷險記遊戲
STEAM學習目標:物理熔化熱原理
利用冰塊加上鹽巴會加速溶解的經典STEAM遊戲!事先將動物模型放入一盆水中冷凍起來,結冰後拿鹽撒在冰塊表面上,拯救被冰凍的動物們,孩子會發現冰塊融化的速度變快!這是因為鹽巴有吸熱作用,而且越小的冰塊與鹽巴的接觸面積越大,融化速度也會越快唷!




10. 令小孩著迷不已驚呼連連!驚奇恐龍蛋遊戲
STEAM學習目標:古生物學
恐龍蛋是非常珍貴的古生物化石,形狀通常是鵝卵形,大則56公分,小則3公分左右。爸媽可以將恐龍模型包覆在動力沙或是泥土之中,讓小孩親自動手挖掘,破殼後才會知道是哪一種恐龍!這個遊戲不但能啟發小朋友對考古學的好奇心,挖出來的恐龍還可以當居家擺飾唷!




11. 在家也能非洲大冒險!認識非洲野生動物遊戲
STEAM學習目標:地理學+動物科學
非洲是地球上野生動物最多的地方,也是號稱「非洲五霸」(Big Five Game)非洲獅、非洲象、非洲水牛、非洲豹和黑犀牛這五種兇猛動物的棲息地。帶著孩子一同找出哪些動物來自非洲,並搭配非洲地圖,想像牠們在草原奔走的英姿,來一趟動物大遷徙之旅吧!




12. 建立生物地理分布概念!帶領動物回家遊戲
STEAM學習目標:地理學+動物科學
目前世界動物地理分布可分為八大區域:衣索比亞界、新熱帶界、東洋界、古北界、新北界、澳新界、大洋界、南極界。拿起手邊的動物模型,攤開一張大型世界地圖,透過生動的親子故事,一同帶領動物回到牠們的家鄉吧!




13. 認識生物多樣性!觀察動物特徵不同遊戲
STEAM學習目標:動物科學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是指地球上不同種類生命,交互依存、影響,使生態環境達到平衡的狀態。帶著孩子觀察每一隻動物模型的特徵差異,像是袋鼠屬於有袋動物、黑猩猩屬於靈長類、鯨魚屬於胎生動物、白尾鹿屬於偶蹄目等,讓小朋友了解尊重生命、動物保育、以及生態多樣性的重要性。




14. 玩轉小學自然科學課本!打造動物棲息地遊戲
STEAM學習目標:動物科學+地理學
每一種動物的生長環境都不同,大致可分為「陸棲動物」、「水棲動物」、以及「兩棲類動物」三種。試著帶孩子撿一些公園樹葉、幫狐猴打造雨林棲地;撿一些路邊小草,幫大象打造非洲草原;製造一些冰塊,幫北極熊打造冰原環境等。在玩樂過程中自然內化生物棲息的概念,再也不用硬記死背囉!





15. 動物的終極生存本能!動物偽裝環境遊戲
STEAM學習目標:動物科學
動物為了因應環境變化或躲避天敵,有保護色(Crypsis)、警戒色(Aposematic)、以及擬態(Mimicry)三種自衛方式。用印表機列印出不同的動物棲息地,讓孩子去比對相似的動物花紋,來了解生物界的防禦機制。也可以順便向孩子補充,其實偽裝的概念也被應用在人類軍事用途上,例如現代軍隊最常見的迷彩裝唷!





★ 補充說明:有網友詢問照片中動物是哪一款的,我們選用【英國 Mojo Fun 動物星球】,因為偏好擬真設計、提升孩子的認知能力,但如果家裡有現成的動物玩具也是可以直接玩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