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鼓勵捧上天 孩子自我膨脹易偏差

主題:鼓勵捧上天 孩子自我膨脹易偏差


內容:
鼓勵捧上天 孩子自我膨脹易偏差

怎麼和孩子溝通是每個家長的必修學分,現代家長不主張打罵教育,提倡愛得鼓勵,但是讚美過了頭,可是會有反效果,美國杜克大學心理系發現,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家長過度強調孩子的獨一無二、最棒等字眼,容易讓小朋友自我膨脹,成人後對於挫折忍耐力不佳,容易成為我行我素人格,除了讚美不能過頭,也盡量別用物質金錢,交換孩子做家事做作業,應該要多花時間陪伴,透過互動培養孩子成就感,效果比利誘還要明顯。





家長:「沒關係不哭不哭。」

小孩一哭一鬧,家長招架不住。記者vs.小學生:「曬衣服、拖地、折衣服。」

像這位小朋友一樣,主動乖乖做家事,實在算是少數,現在家長打罵教育OUT,愛得教育IN,但是鼓勵太多,賞罰不分明,小心會有反效果。親子專家吳瑜娟:「你把功課寫完,準時做好OK很好,而不要說,哇!你寫得是全世界最棒的功課,不要太超過,小孩會誤導會自我膨脹。」

讚美適可而止就好,美國杜克大學研究發現,以前教育家認為鼓勵讚美,提高孩子自我認知,但過度讚美可能有害,讓小孩自我膨脹,對於挫折耐受度低,容易表現自大自私行為甚至偏差。親子專家吳瑜娟:「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在成長過程中他變得一人獨大,看不到別人的好,看不到別人的不一樣,這樣的孩子就是我行我素,將來到社會上更難適應。」

除了誇孩子有技巧,許多家長在做親子互動,常常會利誘方式,做家事換取零用錢,考試成績換玩具,容易讓小小心靈太功利。親子專家吳瑜娟:「我給你錢你才幫我做,我不給你錢你就不做,這種代幣的心理,是要不得的。」

親子陪同到遊樂場玩遊戲,給孩子的獎勵就是「花時間」陪伴她,另類得獎勵像是一起烹飪、一起旅行,互動過程中獲得讚賞,更容易感受到愛,對人格發展更健全,也比金錢物質鼓勵,來得更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