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主題:乖巧卻不專心 ADD過動症易疏忽

主題:乖巧卻不專心 ADD過動症易疏忽


內容:
上課活蹦亂跳、愛搗蛋,是多數人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小孩的印象,但事實上,不是所有過動症孩童都有好動或偏差行為的表現,醫師提醒還有一種「注意力缺乏症」(ADD)的類型,平常上課不吵鬧,只是單純的心不在焉,但卻容易沈迷於打電玩和看漫畫,長期會影響學習效果和人際關係。




目前就讀國中一年級的「堯堯」,唸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常常忘記帶餐盒上課、忘了帶作業回家,上課時常分心,寫作業時間比其他同學來得長,課業學習落後,直到小學四年級,親戚發現異常才就醫諮詢,且確診為「注意力缺乏症」。幸好,經過規律服藥和治療後,堯堯的課業、人緣和行為已大幅改善,找回自信人生,將發揮原有潛力。

大腦多巴胺濃度低 ADD易受電玩吸引

苗栗為恭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吳四維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分為3型,包括過動/衝動型、注意力缺乏症(ADD),以及綜合型。ADD常見症狀是上課常放空,容易受教室外風吹草動影響,念書寫作業時心不在焉,便當忘了帶去學校,以及聯絡簿作業忘記帶回家等。這群孩童往往要等到課業壓力變重,才會被察覺不專心的問題,因此平均就診年紀比過動或衝動的孩子來得大。

除了因不專心而影響學習效果之外,ADD孩童出現網路成癮的風險也比一般孩子更高。吳四維醫師說明,從正子攝影(PET)的顯示發現,罹患ADD的孩子,腦中回饋系統的多巴胺接受體較少,多巴胺濃度低,比一般人更難從外在刺激中獲得滿足,因此特別容易被即時回饋性高的事物如電玩所吸引。




簡單來說,寫作業的刺激較少,可得到的即時回饋低,難以專注,但玩電玩、看漫畫等行為的刺激高,且能即時回饋,就容易讓ADD的孩子過度依賴甚至成癮。ADD孩童網路成癮的風險是一般孩子的2倍。

提高ADD專注力 及早治療建立自信

吳四維醫師表示,罹患ADD的孩童,雖然平時行為乖巧,在校不會與同學發生衝突,出門在外也比合併過動或衝動的孩童安靜,但不專心的症狀不只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和課業成績,孩子長期在學業上感到挫敗,恐導致孩子對自我能力感到質疑、自尊心低下。

因此,醫師呼籲家長不要輕忽ADD症狀對於孩子的影響,及早介入,給予適當治療,經醫師處方藥物,增加大腦多巴胺的分泌,幫助孩子穩定專注、增強注意力,再配合行為治療,包括家長行為的改變、留心孩子生活細節、協助建立規律作息等,可以協助孩子更有組織性,改善學習不專心和遊戲易沈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