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羽球一哥周天成的標竿人生

【東奧人物】羽球一哥周天成的標竿人生

作者 曾荃鈺

2021-08-07

東奧羽球男單、大會排名第2號種子選手周天成,擊敗了來自瑞典、加拿大好手,只可惜在8強賽上遇到上屆奧運金牌選手諶龍,連續兩屆在奧運會上止步8強,追平個人生涯最佳紀錄。  圖片來源:高敏珊提供。

 

「在愈高層級的比賽上,球場上的誤判,對手的小動作,過去對戰的失敗經驗等,累積起來對選手的影響很大,更可能變成擊垮你的理由。你可以生氣找裁判理論,也可以退一步找回自己的情緒節奏,下一球再把它追回來。」

東奧羽球男單、大會排名第2號種子選手周天成,擊敗了來自瑞典、加拿大好手,只可惜在8強賽上遇到上屆奧運金牌選手諶龍,連續兩屆在奧運會上止步8強,追平個人生涯最佳紀錄。 

31歲,身高180公分,帥氣有型,待人有禮,開口閉口甚至連睡夢中都在打羽球的周天成,是此次東京奧運羽球男單項目的台灣代表選手。5歲開始打羽球,教練鄭永成看見他的潛力,鼓勵他不要只看國內要仰望國際;20歲進入左營國家訓練中心訓練,去年在2020全英羽球公開賽上拿下亞軍,改寫台灣羽壇紀錄,也是全球唯一連續3年榮獲薩洛盧羽球公開賽冠軍紀錄的人。

第二次參加奧運的周天成,上屆里約奧運打進男單8強,追平台灣羽壇史上最佳成績,但嚴以律己的周天成卻只給自己60分。他在受訪時表示:「背負著大家的期待跟自己的期望參加奧運會,當然是希望拿下獎牌,不然怎麼對得起所有支持我的人?」有了上一屆奧運的經驗跟養分,從2017年起,周天成在球技、心態上都同步長進,成為國際羽球場上的常勝軍,世界男單排名年年穩居前5名,2019年8月6日生涯世界排名甚至來到世界第2,也是台灣羽球男單史上的最高排名。

生涯中的兩次低潮,是「她」陪伴周天成找到一線曙光

周天成的羽球人生,有過兩次賽事低潮。2012年23歲時無緣代表台灣參加倫敦奧運,緊接著的2014年連續十場國際賽事失敗,讓他陷入羽球生涯的最低谷,一度懷疑自己是否還要繼續。好在靠著堅定的信仰以及物理治療師高敏珊的協助,讓他在身體跟心靈上得到康復,重新找回自己的腳步,才有今天的周天成。

跟莊智淵一樣,這場奧運賽事周天成也沒有教練。從2019年與教練結束合作後,教練席上坐的不是別人,就是陪伴他9年來征戰國內外大小賽事的專業物理治療師高敏珊。

 

陪伴周天成 9 年來征戰國內外大小賽事的專業物理治療師高敏珊。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他就像是一台拼裝車,雖然是頂級超跑的引擎,但如果輪胎或是車架出現問題,有再好的引擎,車子也跑不動。」高敏珊形容初次見到周天成時,由於國際賽事密集,長年征戰在外,自我要求又高且從不偷懶,導致壓力過大,反而健康出了問題。

為此,高敏珊嘗試引進用來治療中樞神經麻痹患者的本體感覺神經肌促進法(PNF)讓身體柔軟,並且用Red cord紅繩懸吊系統喚醒身體的核心肌群,並且改善原本很強勁但比較費力的打法,節省步伐與體力。高敏珊舉例:「你有100%的力量,如果每次都用掉20%,用5次就用光了。改變策略之後,這次用0.2%,下次用3%,再下次用1%,懂得分配,不浪費體力,才能將身體控制得更好。」

但改變往往不是馬上見效的,周天成熬過2年改變打法跟物理治療轉換的漫長低潮期,勇敢面對自己的弱點,靜下心來聽治療師的分析,做核心訓練以補強不足,這段磨難也磨平了他火爆的脾氣跟人際的稜角,愈來愈謙虛,也愈來愈懂得轉換情緒。周天成說:「現在的我,有目標但不會太有目的性,我知道我為什麼來到這裡,但不會一直去想著每一場的輸或贏,而是把眼前的每一顆球打好。輸了,最慘不過就是那樣。」現在的周天成,轉念很快,能快速恢復平靜,不會把成功或失敗用情緒餵養得太過巨大,或是把自己看得太過重要。

 

周天成熬過2年改變打法跟物理治療轉換的漫長低潮期,勇敢面對自己的弱點,靜下心來聽治療師的分析,做核心訓練以補強不足。圖片來源:高敏珊提供。

停止把自己的困難放大,相信有一個更高的力量在天上

壓力很大,覺得全世界都在與你為敵時怎麼辦?渺小化其實是讓你敢於行動的好方法。去一個可以讓自己感受到渺小的地方,像是從大樓窗外看向市區車水馬龍的夜景,抬頭望向星空或是到海邊走走,你會發現,自己並不是世界上最無助可憐的人,我只是這浩瀚宇宙中的一個人。把個人的挫折放到這個巨大的宇宙中,一個人的壓力在這宇宙中又算什麼呢?一定有可以解決的辦法。當你開始這樣想,壓力自然就會被稀釋,受害者跟壓力的感覺就會消失。

面對各種逆境,周天成縮小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相信神。因為他相信,有一位至高天上的神在天上察看,因此他會謙卑下來,思考這些東西為什麼會發生?對我有哪些影響?我還能夠做些什麼?

可貴的是,周天成的信仰與謙卑的信念,是體育圈公開的事實,他不成立粉絲頁,不接受別人追捧,和同為基督徒的藝人孫越一樣默默付出,是相當少有的運動公益典範。周天成說:「公益不是做給人家看的,不管有沒有媒體在,做就對了!」

從2013年印度公開賽後受洗成為基督徒,信仰虔誠的周天成這次征戰東京奧運沒有帶著實質「幸運物」,他說:「帶著敬畏上帝的心吧,把自己的心態準備好,這是最重要的。」周天成掛在嘴邊的一段話是:「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向著目標竭力追求,為要得著從天上而來的獎賞。」你最終會透過覺察,然後興奮的對自己說:「太好了,我終於有可以傾聽逆境的機會了。」你嶄新的一天,也就從此展開。

 

周天成對於罕見疾病兒童、台灣偏鄉教育等的付出不遺餘力,希望透過自己來影響更多人。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周天成對於罕見疾病兒童、台灣偏鄉教育等的付出不遺餘力,透過自己來影響更多人。他說:「在有好成績,有影響力的時候,就要去回饋,趁自己還有影響力的時候多做公益,才可以影響更多人,能夠給予,真的很開心!」

做公益看似在付出,但卻能對自己有很大的心理幫助,透過幫助別人,就不會天天只在關注自己的得失,將能夠有效降低憂鬱,也幫助我們避免把挫折災難化,重塑我們的個人價值。「初心為什麼很重要?因為如果忘了初心,就忘記自己為何要努力。」周天成透過運動傷害的推廣教育以及校園羽球教學活動,深根基層,在幫助年輕選手的過程中,幫助他找回遺忘的初心。

「列出所以我可以做的事,可以控制的事,重新回到自己關注的目標上,一步一步地去執行、去行動。」一路上所遇見的貴人及信仰的基督教,都是周天成成功的因素之一。現在的他,比起2016年時更懂得用有效率的方式得分、懂得如何面對逆境、懂得如何與球場上的自己和敵人相處。

如今周天成的體能狀態依舊維持在巔峰,更是將自己的心理調整得更完善,經過兩屆奧運洗禮的他,更懂得如何面對逆境、懂得與球場上的自己和敵人相處。周天成將帶著信念與寶貴的經驗全力衝刺,向著標竿直跑,我們也期待他在羽球場上得著他應得的獎賞與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