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網球/五度征奧 盧彥勳打完最終戰:像站在自己的決賽

二○○一年轉入職業,到今年剛好滿廿個年頭,我國網球男將指標球星盧彥勳昨天完成選手生涯最終戰,他在東京奧運男單首輪雖以一比六、三比六敗給去年美網打進決賽的德國名將澤瑞夫,但廿年來一路堅持,幾乎等於台灣網壇男將代名詞,他說:「我對自己感到驕傲。」

 

盧彥勳從二○○二年釜山亞運就為中華代表團帶回獎牌,○四年雅典奧運到今年東京奧運,更寫下連五屆奧運參賽的特別紀錄;五度參賽都沒站上奧運頒獎台,但盧彥勳形容昨天就像「站在自己的決賽」,廿年來已為網球付出一切。

 

世界排名最高曾到卅三的盧彥勳透露,選擇東奧後退役,除年紀是考慮因素,新冠肺炎疫情也是退役關鍵,除了四處征戰增添許多不方便,下月要滿卅八歲的他也因疫情限制,超過兩個月沒和妻小團聚,大兒子還會語出驚人希望他盡快出局,才能快回台團圓,聽在他耳裡好笑又不捨。

 

決定東奧後退休,盧彥勳首輪抽到世界排名第五的澤瑞夫。他坦言彼此狀態有落差,但昨天踏上第一球場前仍如常準備,直到比賽結束,感觸才突然湧上。

 

「不能說鬆一口氣,但廿年來,這場球後,就結束了。」二○一八年動了手肘手術的盧彥勳透露,去年初狀況有漸入佳境,但疫情爆發後國際賽停擺,近半年身體又有些狀況,但為完成最後一次奧運旅程,吞了藥也要上場。

 

他形容自己的東奧最終戰,就像球員生涯的縮影,「對我來講,我付出所有一切,廿年來有好有不好,今天也不算很好,但重點是我還有勇氣去嘗試,把自己最後一絲絲精力放在球場上面。」褪下戰袍的他,希望在台成立網球訓練基地,為年輕好手打造實用平台,培育出更多網壇新星。

 

莊智淵、盧彥勳 奧運五朝元老拚到底 圖/聯合報提供

莊智淵、盧彥勳 奧運五朝元老拚到底 圖/聯合報提供

 

 

 

東京奧運》盧彥勳征戰20年高掛球拍 從菜籽命球員到網球一哥

林建勳 / 整理報導 發佈時間:  更新時間:

(取自盧彥勳臉書)

台灣奧運「五朝元老」盧彥勳7月25日在2020東京奧運男子網球單打強碰世界排名第五、被納達爾稱為「未來世界第一」的德國好手茲維列夫,盧彥勳以1:6、3:6吞下敗戰。盧彥勳賽前曾說,東京奧運將是他的生涯最終戰,台灣球王20年的奮戰史就此劃下句點。

賽前受訪時,盧彥勳就說:「輸了也沒有什麼好遺憾的,我覺得我盡力了,我也覺得沒有什麼好遺憾的。」

「網球一哥」盧彥勳職業生涯不算順遂,2001年ATP世界排名1000多名,到2004年爬到世界前100強,但他依舊不在當時政府的奪牌重點名單內。所有資金只能靠網路上的小額捐款和華僑募款餐會,一點一滴湊起來。

雖然盧彥勳官網從2011年起就停止更新,但還是能在網站底下看到一行「小額捐款帳戶」,還有盧彥勳為品牌代言的青澀照片。

取自盧彥勳官網。(https://web.archive.org/web/20101127064417/http://rendylu.com/)

2008年北京奧運,盧彥勳爆冷擊敗當時世界排名第六的英國名將莫瑞 (Andy Murray),當時他身邊沒有教練及防護員,他只能土法煉鋼、且戰且走,資源缺乏到被媒體形容為「台灣選手的菜籽命」,媽媽和哥哥就是他最好的陪練員和經紀人。

盧彥勳如此艱苦,卻沒有輕言放棄的最大原因,就是因為離世的雞販父親,認為盧彥勳一定能在網壇打下一片天。

盧彥勳也沒有讓父親失望,2008年盧彥勳擊敗莫瑞之後受到世界矚目,這也只是個起點。隨後2010年,盧彥勳在溫布頓網球公開賽擊敗當時世界排名第七的羅迪克(Andy Roddick),成為台灣首位打進溫網男單的球員,後來更躋身八強俱樂部(Last 8 Club)會員,終生可到溫布頓看球。

那一刻盧彥勳手指藍天,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當時盧彥勳曾說:「我覺得他(爸爸)應該有看這場比賽,但也很遺憾,他沒辦法在我身旁。」原來溫網是盧彥勳爸爸最愛的賽事,生前叨叨念念的,都是如果有一天盧彥勳能站上溫網賽場,那有多好。

即使最後溫網八強賽不敵喬科維奇,盧彥勳卻穩坐亞洲球王寶座。那時面對外國記者的訪問,盧彥勳驕傲地跟記者說:「I can catch a chicken.」

以後每次出戰,盧彥勳都是各國鎂光燈焦點;每次回國,盧彥勳最想做的事情,都是吃媽媽的拿手菜、到父親墓前看看。

不過命運之神對盧彥勳的考驗還沒結束,2018年5月,盧彥勳受肩傷所苦,最低迷時曾連續吞下六連敗,時隔1000天,才在邁阿密公開賽拿下第一勝。不過他也靠著肩傷前提出「受傷保護排名世界第71」,名列東京奧運資格第2候補,遞補成功,拿下東奧網球男單門票。

長達二十年網球生涯,他創下許多至今無人打破的「盧彥勳障礙」,如今他選擇高掛球拍,未來還能不能繼續在螢幕前看到他的身影,或是決定隱居幕後作育英才,盧彥勳至今還有沒透露。

 

盧彥勳最後一次獻給長榮 機長感性廣播讚「台灣一哥」永遠的驕傲

出版時間: 2021/07/31 15:12

更新時間: 2021/07/31 15:12

 

 

台灣體壇奧運五朝元老、37歲的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日前在東京奧運賽場結束網球生涯最終戰後,昨(7/30)搭乘長榮航空班機返台,盧彥勳在臉書粉絲團透露,他以選手身分最後一次飛行,特別留給長榮航空,機上機長一段感性廣播稱盧彥勳在國際網壇創下紀錄至今在台灣還沒有人可以超越、是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更與全機旅客給他熱情掌聲,讓他和一路陪他成長的哥哥感到非常溫馨及榮幸。

相關新聞:降級「運能不解封」!上班尖峰票難買忍痛搶商務座 高鐵:已檢討增班

盧彥勳以選手身分最後一次飛行獻給長榮航空。翻攝盧彥勳臉書粉絲團

盧彥勳以選手身分最後一次飛行獻給長榮航空。翻攝盧彥勳臉書粉絲團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盧彥勳本周日(7月25日)在東京奧運男單首輪,不敵第四種子德國好手茲韋列夫(Alexander Zverev),東京奧運賽事止步,這場比賽也是盧彥勳20年職業網球生涯最終戰。他表示,退休後不會離開網球,盼成立訓練基地幫助台灣網球選手。

盧彥勳昨搭長榮航空返台,在機場受訪時表示「回到家真好」,很遺憾沒帶一個勝利回來,謝謝大家的支持。

盧彥勳之後在臉書表示,他搭長榮航空飛機,從成田機場返回台灣。起飛前,機長感性向全機廣播:「 在今天的航班上,有一位非常特別的貴賓,他不但是本屆奧運中華隊的掌旗官,也是長榮航空長期贊助的網球好手,今年是他第五度參加奧運比賽,本屆奧運後正式宣布退休,他就是永遠的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本班機同行的還有一路陪伴他成長的哥哥盧威儒。」

機長在廣播中說明:「長榮航空非常榮幸能陪伴彥勳飛往世界各地參賽,他在國際網壇創下的輝煌紀錄,至今在台灣還沒有人可以超越。請大家給予彥勳最熱情的掌聲,謝謝這20多年來他為台灣爭取的榮譽及付出的貢獻,您是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彥勳,謝謝您,也祝福您順利展開下一階段的精彩人生。」

降落後,座艙長對全機廣播時也提到:「謹代表長榮航空再次感謝各位貴賓,也特別感謝『台灣一哥』盧彥勳,您是台灣的驕傲,長榮航空以您為榮!」這段廣播也由盧彥勳在於臉書發布。

盧彥勳以選手身分最後一次飛行獻給長榮航空。翻攝盧彥勳臉書粉絲團

盧彥勳以選手身分最後一次飛行獻給長榮航空。翻攝盧彥勳臉書粉絲團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盧彥勳說,長榮航空的精心安排,讓他及哥哥盧威儒感到非常的溫馨及榮幸。其實早在盧彥勳參加東京奧運前就已經與哥哥盧威儒計劃,這次東京奧運結束後,一定要搭長榮航空的航班返回台灣。因為這是他以選手身份最後一次的飛行,希望能將這一次的飛行留給長榮航空公司,藉以表達自己及團隊,對長榮航空公司這幾年支持的感謝之意。

此行中華隊選手前往東京時是搭乘經濟艙、官員卻搭商務艙,爆發爭議,選手返國則全面安排商務艙。盧彥勳也在臉書上感謝長榮航空多年來提供舒適的商務艙,伴他及其團隊征戰全世界,不止照顧他,也照顧國內許多好手,支持台灣運動不遺餘力,他以身為長榮航空的選手為榮。(李姿慧/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