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泳池倒數第一卻成奧運傳奇 這是奧運精神最偉大詮釋

他沒有拿下獎牌,也沒有創下最高、最速的成績,甚至留下了奧運史上最差的游泳成績,卻沒人會恥笑他。他是Eric Moussambani,一位每屆奧運都會被重新提起的傳奇選手。

Moussambani來自赤道幾內亞共和國(Republic of Equatorial Guinea),一個人口只有接近100萬的小國家。2000年國際奧會為了鼓勵體育建設較為落後的發展中國家參賽,就替這些國家提供了降低門檻的參賽資格,而那一年年初Moussambani正巧聽到收音機內撥放著國家在招奧運會游泳選手的消息。他決定前去試試看,沒想到現場男子選手只有他一個人報名,他不費吹灰之力就獲得了奧運的入場券,這時距離同一年的雪梨奧運還有8個月左右的時間,而Moussambani這時還是一位完全不會游泳的旱鴨子。

不僅不會游泳,體育資源較落後赤道幾內亞國內也沒有幾座游泳池,Moussambani最終找到了一家酒店,並請酒店內的員工充當「游泳教練」,在每天清晨僅有的一小段練習時間從零開始學游泳,並在額外的時間到河邊、海邊練習,而8個月的時間很快就到了。

雪梨奧運在璀璨的煙火中開幕了,包含Moussambani在內,幾內亞僅派出4名運動員參賽,身高最高的他更成為進場時的掌旗官,從沒見過如此大場面的他整個進場過程都能注視著地上。

在賽前練習時刻來臨,碩大的游泳場館讓Moussambani嚇傻了,這是他人生第一次看到50公尺的游泳池,而且因為國內官員的烏龍,讓Moussambani以為自己的比賽項目是50公尺,到場才發現自己的參賽項目是「100公尺自由式」,這時Moussambani慌了,不會換氣的他即便游50公尺已經很勉強了,長度翻倍的100公尺要不換氣游完簡直像是天方夜譚。

然而到了比賽當日,老天爺似乎又向他開了個玩笑,同組選手加上他一共有三人,不料另外兩人因為搶跳而喪失資格,全場就剩下他一個人成為目光焦點,前段50公尺他游得怡然自得,但在折返的後段50公尺可以發現Moussambani已用盡大部分的氣力,最後20-30公尺幾乎已變成類似「狗爬式」的動作只有揮手沒有動腿游完全程,他的成績1分52秒72,是當時奧運最快紀錄48秒18的三倍多,但在場沒有任何一位選手與觀眾恥笑他,反而齊聲為他鼓掌。

Moussambani

隔天,Moussambani的故事經過媒體的報導傳到了世界各地,他成了奧運選手村的大紅人,不少選手會來向他索取簽名,游泳廠牌也送了他當時最新的競速泳衣。隨著雪梨奧運閉幕後,他不再是媒體成天捕捉的焦點,也讓Moussambani逐漸回歸正常生活。

他回國後並沒有就此放棄游泳,因為先前爆紅的關係,讓他獲得專業教練的指導,也讓幾內亞國內擁有兩座符合奧運規格的游泳池,Moussambani也成為了國家隊的教練,指導國家隊的後進。

什麼是奧運精神?相信Eric Moussambani已為我們完美的詮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