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動誌專訪】大賽前做足意象訓練!黃筱雯常幻想:「打到第幾場可以拿到獎牌?」

近年台灣女子拳擊在國際賽場上屢獲佳績,除了經驗豐富的陳念琴和林郁婷,更有黃筱雯、吳詩儀這樣的新生代好手,其中黃筱雯的外型很特殊,身高177公分,有著纖細的手臂、溫柔的氣質,看起來完全沒有拳擊選手給人充滿肌肉、力量的印象。

Ren01066

私底下的黃筱雯有著很小女孩的一面,從小愛畫插畫的她,以前畫課本,現在則是把這些圖案放到自己身上,手臂上滿滿的刺青,都是自己喜愛的迪士尼系列公主和卡通人物。下了場美甲、眉毛、頭髮都是黃筱雯特別注重的,「誰說拳擊選手一定要很Man、短頭髮?」黃筱雯說道。

Ren00792

「家」曾是個讓他自卑的地方 但也迫使她長大獨立

說起黃筱雯就不得不提到家庭對她的影響,父母在她一歲時就離婚,隔代教養、經濟狀況不佳,這都是小事,影響她最大的還是父親。爸爸因為吸毒,至今入獄過三次,黃筱雯曾經無法諒解父親,「為什麼我的爸爸是這樣?還沒練拳之前,我其實不愛讀書,那時候家人都說:『爸爸不成材,你怎麼也這樣?』同學也會問:『你爸爸怎麼不在?』我都會說他去工作逃避問題。」

「爸爸在裡面時,阿公那時候晚上要跑計程車,家裡只剩下我,半夜起來上廁所都會害怕。」聽著黃筱雯的描述,深怕這樣的過程一個不小心會讓她走偏。但因為接觸到拳擊,她慢慢找到重心和在家庭中缺少的那一塊,在拳擊場成績慢慢出來後,改變了家人的看法更讓自己的心態回到正向,「就算爸爸這樣,我還是可以有不一樣的路。」也許現在看來這句話沒什麼,但對當時的黃筱雯來說,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講出這句話,一個念頭不對她可能就誤入歧途。如今的黃筱雯反過來成了父親的導師,用自己的例子激勵他,「他在裡面的時候我寫信都跟他說:『我雖然有獎金撐著家裡,但你也要有點貢獻。』希望我這麼努力改善家裡狀況,有帶給他正面影響。他這次出來的確有看到他的改變,犯錯要改才是重點,該講的都講過,講難聽的,阿公阿嬤也沒多少時間等他了。」

Ren01129

教練=第二個爸爸 黃筱雯與劉宗泰

因為家庭的關係,與黃筱雯相處時間最長的是教練劉宗泰,而她對教練的態度從一開始的從敬畏到現在充滿感謝,「大學階段因為爸爸不在,我又長時間和教練待在國訓,所以他很保護我管得很嚴,以前很怕教練,所以都不敢跟朋友出去。」這樣無微不至的關懷慢慢從拳擊場延伸到了生活各個角落,黃筱雯甚至以第二個父親來形容劉宗泰。

別看黃筱雯沒有攻擊性的外型,在拳擊場這有時候是個優勢,常常讓對手覺得她好欺負主動進攻,這讓她更容易找到漏洞反擊。訪問的當天,在黃筱雯的母校蘭州國中,我全程參與練習的過程,她在腳步的轉換和節奏掌控上,總是快速又到位。「教練說我不是力量型的,但我的優勢是身高、速度和反應,所以腳步的訓練更重要,需要針對不同型態對手有不同因應方式。

Ren00591

腦中反覆揣摩奧運舞台 黃筱雯直指東京奪牌

如果東京奧運如期舉行,黃筱雯將會在女子51公斤級出賽,按照計畫,除了國內的大專運動會、奧運模擬賽外,她都會留在國訓中心備戰,「出去比賽回來又要隔離,而我目前還有體重控制問題,所以到時候會直接在奧運前去日本移地訓練,目前就是針對奧運可能的勁敵模擬,因為幾個對手都是左撇子,有針對性找輕量級男生對練。」黃筱雯說道。對於奧運她除了身心的準備,更是做了充足的意象訓練,「現在會時常幻想,想著第一場贏了的場景,打到第幾場有獎牌等等…..」看得出來,黃筱雯面對奧運準備充分。希望今年東奧大家除了關注幾位熱門奪牌選手外,也可以給予四位拳擊女將更多的支持。

Ren01075

Ren0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