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楊勇緯東奧摘銀刷新柔道史,專訪哽咽:是家成就現在的我

楊勇緯東奧摘銀刷新柔道史,專訪哽咽:是家人成就現在的我

2021-07-31 00:00 (更新:2021-07-31 13:23)

by 陳盈螢

楊勇緯,2020東京奧運柔道項目男子60公斤級銀牌得主,是台灣首位贏得奧運柔道獎牌的運動員,寫下台灣柔道史上新頁章。返台第3天,楊勇緯接受《親子天下》視訊專訪,提起家人一度哽咽落淚,強調是家人強韌的愛與後盾支持,成就他在奧運殿堂發光發熱。

楊勇緯東奧摘柔道首銀,專訪哽咽:家人成就現在的我

2020東京奧運勇奪柔道項目男子60公斤級銀牌選手楊勇緯,返台第二天,接受《親子天下》視訊專訪。他分享,結束隔離後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曾千倚攝

2021年是台灣奧運史上奪牌最豐收之年。柔道項目男子60公斤級國手楊勇緯,初次站上奧運殿堂一舉奪得銀牌,創下台灣柔道史上第一位奧運柔道項目奪牌紀錄。「楊勇緯」三個字,在東奧金牌戰24日登上台灣Google熱門關鍵字第1名,甚至以「#台湾の選手」,登上日本twitter熱搜關鍵字,個人Instagram粉絲追蹤人數更從1萬人,攀升至現有36萬追蹤訂閱。

有不少台灣人,都因為楊勇緯的精彩表現,開始認識柔道這項體育項目。28日凱旋歸國的楊勇緯,採訪邀約不斷,但也沒忘記東京奧運賽事前夕就答應《親子天下》的專訪邀約。昨(30)日在下榻的防疫旅館,楊勇緯接受返國後首間台灣平面媒體視訊專訪,袒露賽後心聲,論及對至少3個多月未能見面的家人的感謝,一度哽咽落淚。

楊勇緯在東京奧運場上與日方名將高藤直壽對戰。

楊勇緯在東京奧運柔道項目男子60公斤級金牌戰中,與曾拿下里約奧運銅牌、3面世界柔道錦標賽的日方名將高藤直壽鏖戰到延長賽黃金得分時間,楊勇緯才因「攻擊假象」指導黃牌「飲恨」,奪得銀牌、寫下台灣柔道史新紀錄。體育署提供

住防疫旅館一切從簡。但他還是每天自我訓練體能,而且為了受訪靈活的就地取材自創陽春「手機腳架」。他露出靦腆笑容、大方翻轉手機鏡頭介紹,自己如何用洋芋片鋁罐,架高螢幕。說著說著,不經意抱起沙發抱枕,難掩大男孩的青澀模樣。訪談過程中,更能發現楊勇緯不只擁有粉絲關注的「柔道耳」,手指頭還長出厚繭、粗關節、指肉外露,見證他14年來的苦練生涯。

八字柔道精神 

東京奧運柔道培訓隊訓輔委員許淑慧,同為教練、評論員,是楊勇緯苦練日常的見證人。她自楊勇緯國中七年級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越級打怪」時,開始關注這名「超級國中生」。她說,柔道講求『心技體』,訓練過程很辛苦,容易看出有沒有堅持的心,「勇緯自主訓練是不休息的,其實老師開的訓練課表不會跟其他同學不同,但為什麼選手表現不一樣?因為勇緯都是全力在做。」 

周育如10/30

 

「柔道真的改變我的人生,」楊勇緯維持端正坐姿,介紹來自日本柔道創始者嘉納治五郎所謂的柔道精神:

精力善用,自他共榮

楊勇緯進一步說明,柔道是項十分重視禮節的運動,在場上使出真本事,是對同樣追求柔道精神的對手,所展現的一份「尊重」,且施術時切記要保護對方,「我讓你摔,但是你也要保護我,」才能共同享受柔道的樂趣。

很難想像,眼前侃侃而談、體悟出柔道哲學的楊勇緯,年齡僅有23歲。還在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競技運動研究所就讀的楊勇緯,回想自己接觸柔道,是從國小三年級和媽媽、哥哥一同踏進學校柔道館開始,那時也才發現原來從事農事工作的媽媽,曾是名柔道三段選手。他又見哥哥楊俊霆場上拚搏之姿,就此對柔道產生興趣、憧憬,從小立志要拿奧運金牌。

回報家人的那面獎牌

楊勇緯屏東出生,在台中后里成長,父母親皆從事農事工作,家境並不優渥,但家人感情和睦、相互支持給了他滿滿的愛。「雖然小時候,下課了媽媽可能會晚接我,我就會有點生氣說:『為什麼我都是最後一個?』但是後來想想才知道,其實媽媽的辛苦,是在為我們家付出。」

哥哥楊俊霆更是為了成就弟弟,聽取爸爸建議,讓自己從66公斤降低量級至60公斤,成為弟弟的陪練員,專心陪弟弟到處征戰、一同訓練。楊俊霆也曾接受台灣之音廣播電台訪問,不難看出兄弟情深。楊俊霆提到,陪練時並不會怕被摔得很慘,畢竟是自己的弟弟,沒有關係,而且對弟弟心軟,反而會害了他。 

這次前往東京奧運,因應防疫,是楊勇緯出賽經驗中特別孤單的一次。沒有哥哥、家人們的陪同,他難掩落寞表示,場邊少了家人加油歡呼,還是不太習慣,也覺得十分可惜,沒能與家人面對面共享榮耀時刻,但並不會因此影響場上表現。

經紀公司傳動數位補充,在東京奧運出賽前、國家訓練中心培訓期間,也是同為防疫,選手們都盡量避免外出,楊勇緯已有3個多月沒能回到台中后里老家與家人團聚。而他預計二週解隔離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回家2、3天,再回場上接受柔道、體能等等訓練。

有些話我要親口說

楊勇緯對家人們的感謝與思念,即便是隔著螢幕也仍溢於言表。從小便能體恤家人辛勞的他說,「現在呢,是我要回報家人的時候,我要更努力的往我的夢想前進,讓家裡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好,這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楊勇緯提及這個心願,就像是已經想了千百回,意志十分堅定。縱使楊爸楊媽從不要求他的成績表現。來到奪牌時刻,楊爸爸仍是對著大陣仗在台中家門外守候的媒體,跨洋叮嚀當時在日本的楊勇緯:要戴好口罩、做好防疫。

「爸爸以前說過,不管怎麼樣,家庭是最重要的,我很謝謝家人願意放下他們的身段,陪伴我完成奧運的夢想,我覺得每個人都有一個舞台,每個人都有一個偉大的地方⋯⋯」放在心裡的感謝話語還沒有說完,楊勇緯的眼眶紅了,他連忙把頭往後仰意圖控制,但壓抑已久的淚水,再也忍不住⋯⋯

待情緒平緩過後,面對記者提問「最想跟家人說什麼?」楊勇緯有些調皮、也有些暖心的微笑回答,「有些話,我還是想當面親口告訴他們(家人)。」

(編按:楊勇緯所屬經紀公司傳動數位表示,昨(30)日楊勇緯接受《親子天下》視訊訪談後,團隊趕緊為他準備視訊訪談相關器材,如,腳架等,今(31)日已全權備齊。)

 

 

 

 

2021年7月24日,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柔道選手楊勇緯(見圖)對戰日本選手高藤直壽,最終勇奪銀牌。一夕之間,楊勇緯成為全台關注焦點,更因為帥氣的外型被封為「柔道男神」。(資料照,美聯社)

2021年7月24日,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柔道選手楊勇緯(見圖)對戰日本選手高藤直壽,最終勇奪銀牌。一夕之間,楊勇緯成為全台關注焦點,更因為帥氣的外型被封為「柔道男神」。(資料照,美聯社)

楊勇緯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拿下奧運獎牌的柔道選手。他奮戰不懈、英姿颯爽,國民聲量將之推升成「柔道男神」。這位台灣人心中新的神級人物,究竟從何而來?又如何殺出血路?《風傳媒》電話專訪回台後正在防疫旅館接受隔離,奧運期間貼身教導楊勇緯的王牌教練,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助理教授劉文等,第一手揭露外界所不知道的楊勇緯。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住在防疫旅館內,劉文等一邊讚嘆總統蔡英文送來的早餐有多澎湃,還對早餐竟然就有老天祿滷味吃嘖嘖稱奇。楊勇緯也正在同一間旅館隔離著,身為教練的劉文等,不忘囑咐楊,即便隔離也要自主訓練,保持核心肌力,不然3、5天後體力會掉回一般狀況,如果14天都不動,對選手來說將很恐怖。

20210730-奧運代表團歸國,總統蔡英文送上豐盛的早餐。(取自蔡英文臉書)

奧運代表團歸國,總統蔡英文送上豐盛的早餐。(取自蔡英文臉書)

王牌教練早早鎖定楊勇緯

劉文等相信楊勇緯一定辦得到,這是他對子弟兵的信心「自律」。53歲的劉文等,從小是柔道練家子,曾奪得國內與亞洲盃無數金、銀牌,擔任警察的他後來轉回母校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擔任柔道教練,這次奧運柔道國手楊勇緯、林真豪都是他的學生。

育才無數的劉文等是台灣奧運隊柔道王牌教練,他在楊勇緯高中時代就鎖定楊,拉著同出身台體,而且是楊勇緯非常敬重的國小教練蘇聰賢、高中教練林士玄,陪著他到楊勇緯家,親自拜託楊家父母放心把孩子交給他,並承諾會用盡所有資源栽培楊勇緯。

2016年9月,楊勇緯到台體就學,劉文等開始擔任他的教練,如今楊勇緯研究所一年級將升二年級,劉文等也把楊送入了奧運,奪得了銀牌。

20210729-東奧台灣柔道代表隊日前歸國。圖為蔡明諺陪練員(左起)、楊勇緯選手、林真豪選手及劉文等教練。(體育署提供)

東奧台灣柔道代表隊日前歸國。圖為陪練員蔡明諺(左起)、選手楊勇緯、林真豪及教練劉文等。(資料照,體育署提供)

銀牌選手的自律:比別人多練10分鐘

劉文等當年為什麼積極爭取楊勇緯?劉說,好的選手教練都喜歡,更希望他有傑出的運動成就。但劉文等最欣賞楊勇緯的,就是即便彼此隔離,他都對楊勇緯有百分之百信心的──自律。

「他從小就是一個自律的小孩,甚至你要說他龜毛也可以。」劉文等說,他開的課表,楊勇緯一定想辦法做完,有些選手會覺得訓練枯燥,不照表操課,而選手不做,有時候教練會想大概累了,不會苛求,但楊勇緯沒有例外,會堅持自己完成所有功課。(相關報導:幕後》20年「網壇菜籽命」拚出頭 台灣隊長盧彥勳被迫退休下步計畫曝光更多文章

選手的課表其實差不多,楊勇緯為何能超越?劉文等講,關鍵就在,別人做完課表規定項目,就準備休息了,但楊勇緯一定會多花10分鐘,把技術上應該練的東西,重複地練、反覆地練。

2021年7月24日,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柔道選手楊勇緯(左)出賽,對戰荷蘭選手茲加卡多伊(Tornike Tsjakadoea )(AP)

2021年7月24日,台灣代表隊柔道選手楊勇緯(左)在東京奧運出賽,對戰荷蘭選手茲加卡多伊(Tornike Tsjakadoea )。(資料照,美聯社)

劉文等說,多練10下技術,如果選手只是配合教練的要求,未必會意識到動作好不好,一定得是他自己願意,才能透過多練的10下、10分鐘,讓身體的感覺達到可以控制技術的程度。劉文等講:「有時候只有一點點,就那麼一點點,會牽涉到得分的效率。楊勇緯每次訓練後多留下的10分鐘,就在磨練更好的技術品質。」 

 

除了做完劉文等規定的課表,楊勇緯還會自己增加其他的功課。例如為了增加身體肌力與爆發力的協調,楊會額外練舉重。劉說他現在挺舉可以舉到105公斤。有人不解,又不像郭婞淳要拿奧運舉重金牌,楊勇緯練什麼舉重?劉文等表示,楊勇緯就是知道練舉重對他身體力量的發力、爆發力很重要,於是主動去練,而且不斷增加重量。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體育署東奧功過相隨壓力爆表

楊勇緯自律、積極,不斷挺進奧運,只是,外界罕知的是,若不是體育署想盡辦法,楊如今未必能站上奧運獎台。體育署這次因為選手出發時沒實現蔡總統讓選手搭商務艙的承諾,被罵到臭頭,據指出,隨隊且壓力極大的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在看到楊勇緯奪牌的那一刻,當場無法止住激動的情緒,淚流不止。

洪志昌本身也是柔道高手,他清楚楊勇緯這一步有多不容易。2018年亞運,楊勇緯雖然拿到銅牌,但世界排名僅37,離可以參加奧運的前18名有一大段距離,也不符合體育署培育菁英選手的黃金計畫規定。

當時劉文等極力向洪志昌說明楊勇緯的潛力,洪不但沒刁難,還認可了,甚至後來體育署特別從柔道經費中,另特別成立楊勇緯的個人專案。

劉文等說,是體育署大膽地在2019年以專案計畫支持楊勇緯,然後他帶著楊勇緯到日本訓練2個月,之後在世界各國征戰,一路累積積分,賽前世界排名竄到第11名,楊才列入種子籤,方有站上奧運獎台的機會。

20210730-台灣奧運隊柔道王牌教練劉文等與東奧柔道銀牌選手楊勇緯合影。(取自劉文等臉書)

台灣奧運隊柔道王牌教練劉文等(右起)表示,當時體育署從柔道經費中,特別成立楊勇緯的個人專案。(取自劉文等臉書)

「漸漸地,沒有人能對付他」

默默無名的選手,為了進奧運一路征戰。劉文等講,他永遠記得,在土耳其參加大滿貫時,楊勇緯意識到,自己是有機會站上柔道國際舞台的,而且他本來已經贏了,後來因為一個動作,變成犯規輸,當場落淚。

劉文等說,他那時告訴楊勇緯,這只是開始。那一段時間,楊勇緯在不少比賽,都是過程中占優勢,但不小心沒處理好,3、5秒內就被翻盤。

劉指出,這跟他當時的身體狀態有關,雖然很接近國際選手的水準  ,但力量比別人弱、技術成熟度也待加強;而楊最大的優勢是對比賽節奏的掌控,但一旦節奏被反控制,就很快會輸掉。劉文等說,因為有體育署的專案計畫,讓楊勇緯能不斷出國訓練,透過別國選手了解自己,把看得到的缺點拿掉,漸漸地,沒有人能對付他。

2021年7月24日,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柔道選手楊勇緯勇奪銀牌(AP)

2021年7月24日,台灣柔道代表隊選手楊勇緯勇奪銀牌,成為全台矚目焦點。(資料照,美聯社)

除了體育署,有不少幕後英雄挺著楊勇緯。蘇聰賢、林士玄在柔道之路上啟蒙他,極為敬重2位教練的楊勇緯,賽場上遇到教練,會恭恭敬敬地上前打招呼。此外,台體畢業的學長,既是成功企業家、也是老柔道人的葉永宗,覺得楊勇緯是非常好的選手,極力協助爭取他到台體上學。(相關報導:幕後》20年「網壇菜籽命」拚出頭 台灣隊長盧彥勳被迫退休下步計畫曝光更多文章

即將卸任台體校長的前棒球國手林華韋也說,楊勇緯入校時,葉永宗就認定,「他未來能在奧林匹克拿到獎牌,叫我如果有機會要盡量栽培他,有資源上的問題,他會負全責。」林華韋說,如今看來,葉確實是慧眼識英雄。

 

父母是強大後盾,日本受訓打底變身

此外,劉文等強調,楊勇緯能夠打底變身,到日本受訓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他表示,其實是曾經留日的林華韋,運用自己在日本體育界的人脈,協助楊勇緯到台體姐妹校日本體育大學受訓;而日本體大的教練,也因此對當時一句日文都不會的楊特別照顧,楊勇緯因此很喜歡去那個學校練習,未來如果去日本訓練,也都會去該校,如今也為此勤練日文。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劉文等講,楊勇緯能夠奪牌,後面有許多推手,但他的父母無疑是最強大的一股力量。劉說,楊家父母,不是把小孩丟給柔道場就不管了,他們是只要楊勇緯在哪裡有比賽,就會排除萬難騎著摩托車到場觀賽,十分用心的家長。

「最重要的還是選手自己的努力。」劉文等說,楊勇緯拚到只要感覺一件事是會分掉他在柔道上的心神的,就不會去做。全新一意只練柔道,劉文等表示,一般選手的進步會停滯或有瓶頸,但楊勇緯目前為止是沒有瓶頸的,只看到他仍持續進步。

東京奧運柔道項目台中兩位選手楊勇緯獲60公斤組銀牌,另一位林真豪獲女子48公斤級第7名,盧秀燕市長看完比賽結後,立即前往兩位選手家長致賀-盧市長向楊勇緯的父母送花親祝賀。(圖/台中市政府)

楊勇緯母親(紅衣者)和哥哥都是柔道選手。圖為楊勇緯奪牌當晚,台中市長盧秀燕(左二)市立即前往選手家送花親祝賀。(資料照,台中市政府)

想拿金牌也愛美:柔道男神從沒感情糾葛

眼裡只有柔道,想的只有勝利,滿滿陽剛之氣的楊勇緯,劉文等卻爆料,和孔子同一天在9月28日出生,屬於天秤座的楊勇緯,其實很愛美。劉文等說,楊對美的東西非常在意,對自己的穿著很有想法,還一直跟他說以後要開服裝店,教人家怎麼搭配衣服,「他認為他這一部分的感覺很好。」  

劉講,楊勇緯超注重自己的形象,不論是練習或平常生活,都盡量做到很好,「我都跟他說,你就是偶包(偶像包袱)。他自己也說,對啊!阿不然咧!」如今紅透半邊天,楊不是偶包更重?劉文等一直笑:「不是更重,是以前就很重。但自己對自己有看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沒有什麼對錯。」  

楊勇緯在意對外的呈現,但廣大的「楊太太們」,卻更緊盯他愛情世界裡在乎的是誰。劉文等從楊的青春期就一直帶著他,難道楊從沒受過情愛糾擾,或有點兒花花草草在身邊圍繞?劉斷然地講:「沒有,他對自己要求高,知道目標在哪裡。」劉說,楊勇緯有女性朋友,都是柔道界的,「他會去欣賞美麗的東西,但是知道這些東西可能會分到訓練的時間與心神,所以不願意這樣做。」 (相關報導:幕後》20年「網壇菜籽命」拚出頭 台灣隊長盧彥勳被迫退休下步計畫曝光更多文章

20210730-「柔道男神」楊勇緯社群追蹤人數近日大幅上升。(取自楊勇緯Instagram)

「柔道男神」楊勇緯社群追蹤人數近日大幅上升。(取自楊勇緯Instagram)

除了楊勇緯心之所屬,也有網友敲碗要他跨足演藝界,不少體育界大咖正在觀察他的動向,因這可能造成他未來發展變數。劉文等說,像像楊勇緯這麼成熟的小孩,一定會有他的想法,「但基本上我可以肯定地跟你說,他應該不會跨足演藝界,因為他的目標不是那個,只要有事情會耽誤到他想追求的目標,有點龜毛的他就會把這些事情拒絕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