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數學不能只「用看的」,讀書就像做人,要的是踏實的練習

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13685?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mf_post&utm_campaign=2101132000&fbclid=IwAR0e3K5y_MftIkBt2YK-9a2snmoM1LlOXE7uk3RDTyPbaDKLqxMSANHiA7k

 

 

數學不能只「用看的」,讀書就像做人,要的是踏實的練習

她一天讀書十五分鐘、看電視2小時、玩手機2小時,不管大考、小考、態度不變。做了小小模擬測驗就知道,題目都會、但有一半用猜的、有些基本運算、關鍵字卡關,表示平常沒有一再練習,考試就是用小聰明、混過去就好。

小寶參考書上的計算題、選擇題答案全對,考試時卻是「XX」一串,請她說明原因、再做了小小測驗,才知道過去都是粉飾太平的在讓我安心……
 

成績過得去、但就是哪裡怪怪的

看了她的成績單,在全校前五十名,沒太大問題、但總覺得不太對。細看每科成績分布,再詳問原因,才知道她數學考試在一堂課寫不完、歷史考試有些關鍵題目就是會搞混。

 

 

翻閱試題參考書,答案工整、幾乎全對。當下隨機遮住幾題詢問她選項,發現竟然必需花上一段時間思考、正確率也不高。直到這時才被我問出來,她在自我測驗時是翻著課本找答案,壓根兒沒把書讀進腦袋。

數學都是用「看的」,書後測驗題一片空白,所以正式考試時才會來不及寫完。
 


有做就好、沒勇氣面對錯誤

被挖出問題之後小寶哭成淚人兒,很顯然交給寶媽執行的輔導任務都沒有執行,只是放任她把正確答案謄寫上去給我安心而已。

當下我請母女兩位當事人來談談,告知寶媽孩子現在逃避錯誤,沒有勇氣面對不會寫的題目,這樣的學習會讓她越來越沒有成就感,問題也會越累積越大。
 

抵擋不了誘惑、用小聰明應對

會發現這個問題是看到她一天讀書十五分鐘、看電視2小時、玩手機2小時,不管大考、小考、態度不變。做了小小模擬測驗就知道,題目都會、但有一半用猜的、有些基本運算、關鍵字卡關,表示平常沒有一再練習,考試就是用小聰明、混過去就好。

玩手遊和看電視是輕鬆的,因為不用動腦袋,那是種既然過不了難關,索性放飛自己的概念,找簡單、快樂、能感覺爽快的事去做就好。
 

讀書就像做人、要的是踏實不是成績

多半父母會幫忙孩子找理由,諸如:她就是數學不行、和我一樣……其實這些都是不願面對孩子學習高牆的推拖,小孩當然樂得順水推舟、然後就「一洩千里」了。

我們不能期待每個孩子都有自制力、都努力想卓越,所以需要大人的督促。「船到橋頭自然直」說法不是宿命的藉口,畢竟「想要自然直,也要找得到橋頭」父母還是有引導的責任!

雖說學科成績不代表所有,但努力過程卻能看出孩子的未來。

學習是痛苦的,因為要思考、挑戰過去不知道的認知,從來就沒有「快樂學習」這回事。

學習也是有方法的!就像做人做事,凡事多做幾次、別怕錯、錯了再改過,做到熟悉就會有回報。也許在理解力、運算能力上不同孩子確實有能力高低問題,但勤能補拙,不會的事紮實多做幾次,沒有滿分也有基本分。

學科要的從來就不是成績,而是學會踏實的持續練習,僅此而已!

 

Photo By:張天雄
數位編輯:黃小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