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停課不停學|給中年級的閱讀、數學14個玩中學資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5029-/?fbclid=IwAR2T87FAVSYk0WO6783d3qjA1u9i_qJNzigtj45txIouzO6_vOav2QuyAlQ

 

停課不停學|給中年級的閱讀、數學14個玩中學資源

2020.02.06

by 陳珮雯 (親子天下)

   

  •  
  •  
  •  
  •  

停課不停學|給中年級的閱讀、數學14個玩中學資源

shutterstock

 

  • A-
  • A+

國小中年級,是培養閱讀理解的分水嶺,在數學上,更是以「具體」方法學習「抽象」觀念的重要階段。這次多出來的10天防疫寒假,《親子天下》統整閱讀、數學線上下資源及正確學習重點,協助孩子順利橫跨「閱讀之壁」、「數學分數之壁」。

為防堵武漢肺炎擴散,寒假延長2週開學,扣除周末假日,孩子足足多出10天的防疫寒假,突如其來的空白時間,又不敢去外面趴趴走,「孩子到底在家要幹嘛?」Line家長群組有媽媽擔心,手足整天在家吵架或是看電視看到飽。

其實空白時間也是養成孩子「自學力」的好時機,透過各種遊戲式的學習資源,誘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而自從延長寒假之後,網路上也出現各式線上學習資源包,看的家長眼花撩亂,光是研究、挑選海量般的線上學習資源,2週的防疫寒假都過去了。

洋蔥數學_2/7-6/30

《親子天下》以10年來深耕教育領域、接觸數百位教育創新老師的經驗, 為中年級孩子精選國語閱讀、數學的實體、線上國語閱讀、數學2個科目的學習上要把握什麼重點,並可運用遊戲式的學資源幫助孩子。

國內外閱讀研究都指出,孩子在9歲(小學3年級)之前,都在「學習如何閱讀」,之後才有辦法「透過閱讀學習」,這也是國際閱讀能力評比以4年級小學生為主要研究對象的原因。

閱讀能力若不趁著中年級時有效引導,當孩子進入高年級時,很容易只停留在讀漫畫、短文及繪本。學業成就也將出現「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馬太效應」,學習的差距將在日後愈拉愈大。

閱讀力的養成沒有捷徑,就是多讀,而且光靠小學課本裡每課20個生字是不夠的。研究領域為閱讀心理學的新竹教育大學台灣語言與語文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明蕾指出,孩子要能獨立閱讀至少要1500字的識字量,若能達2500字,閱讀速度會比較快。讓孩子有足夠的閱讀量,在大量閱讀中,孩子才會真正理解字的用法、學會更多字、認識字的組成規則、培養語感。

面對不愛閱讀的孩子,可以先嘗試橋樑書或短文,橋樑書的文字量比繪本高,但字彙量和語句結構經過設計,讓孩子讀起來有一點挑戰性卻不覺得吃力。

閱讀能力的打底也攸關未來各學科的學習,尤其108課綱之後強調素養導向的命題,不只是國文,社會科自高年級起也出現長文考題。此外,高年級之後的數學應用題更需要閱讀力,桃園林森國小老師也是《親子天下》翻轉教育老師林天誠就直指,高年級孩子常見「計算題滿分,應用題慘扣分」,原因是「看不懂題意、不會列式。」

至於中年級孩子的數學關卡,多出現在「分數」的單元,例如「1/6為什麼比1/8還大?」是中年級孩子最困擾的問題。這是因為中年級孩子的思考,還停留在發展心理學家尚。皮亞傑(Jean Piaget)所謂的「具體運思期」,需要以「具體」的方法學習「抽象」的數學概念。

幫助中年級孩子跨越「閱讀之壁」、「數學分數之壁」,《親子天下》精選閱讀、數學的學習資源,陪孩子在家渡過好玩又豐富的防疫寒假:

在遊戲與故事中跨越閱讀之壁

1.PaGamO素養品學堂線上學校
用破關遊戲的概念,吸引處於「閱讀之壁」的中年級孩子啟動閱讀。由擁有近4成中小學生用戶的線上遊戲學習平台PaGamO、台灣閱讀素養先鋒推手黃國珍的「品學堂」合作成立,以小4至9年級的孩子為對象,提供付費的線上閱讀理解課程,並由黃國珍針對每篇文章親自授課。

每週提供4篇各約1,000字的文章給孩子閱讀,透過線上答題評量可測驗出孩子「擷取訊息」、「統整解釋/廣泛理解」、「統整解釋/發展解釋」、「省思評鑑/文本內容」、「省思評鑑/文本形式」等閱讀理解能力的程度。同時每篇文章有黃國珍以影音親自解說文本,協助孩子透過線上遊戲式學習建構閱讀理解能力。

而防疫寒假期間,Pagamo平台免費提供十篇精選文章,讓全台灣中小學孩子,能在家練習養成重要的閱讀理解能力。(註冊網址點此)

2.HyRead ebook App :電子書閱讀大平台,整合台灣800多間間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高中、國中小與專門圖書館的書,完成線上借閱後可下載,並支援離線閱讀。平台除了電子書閱讀,也有作家專欄、精選文章。

3.橋樑書【閱讀123】系列:這是國內定位規格最清楚穩定的自製橋樑書系列。每冊字數從5,000字到10,000字上下,適合小學中低年級孩子。故事主題多元,包含主角系列「火龍家族」、「屁屁超人」,還有近期的子系列「東方奇幻」都廣受歡迎。

4.橋樑書【君偉上小學】系列:這是全台灣知名度最高小學生張君偉的學校生活故事。從什麼都不懂的小一新生,一路到六年級畢業,小讀者們可以跟著君偉一起長大,透過熟悉的生活情境,和故事中提到的共通生活經驗,這套書成為黏著度和分享度最高的橋梁書系。

5.橋樑書【故事摩天輪】系列:以翻譯童話為主,在橋樑書概念啟蒙的最初期,提供了優質的日系翻譯故事。有字數輕巧的《平底鍋爺爺》、淡雅溫馨的「黃色小水桶」系列故事,也有結構相對厚實的《冰箱裡的企鵝》、《愛挖耳朵的國王》 和《貓計程車司機》等等。

6.【樂讀456】系列:中長篇的故事,每本字數約在2-4萬字之間,全系列的故事題材多元,從幽默趣味童話、偵探冒險故事,或是小大人的成長心事等,孩子可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題材閱讀。

用色紙和桌遊突破數學習關卡

1.色紙:
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鄭鄭勝耀建議,讓孩子用隨手可得的色紙來摺紙,就能引導孩子突破分數、小數的卡關。

對許多孩子來說,在學習分數時,最難跨越的障礙在於:「為什麼1/2+1/3,不是等於2/5?」「怎麼兩個1/4跟1/2一樣大?」鄭勝耀說:「這是因為孩子缺乏部分、整體的概念,也尚未建立『平分』的概念。」

中年級的孩子要接連經歷「釐清部分占了全體的多寡」、「確認起始單位」、「帶入除法公式、同時懂得運用分數表達平分概念」等3階段,才能順利操作分數的運算。

而帶著孩子對摺、剪下和拼貼,讓分數概念不抽象!

2.「印加寶藏」桌遊:一群人一起冒險的過程中,給合除法與餘數的概念分配探索得到的寶石,以機率呈現探險之中可能出現的危險,探索或返家,二選一由玩家決定。

3.「楚越舟戰」桌遊:以春秋時代為遊戲背景,將數學的數線、正負數概念隱藏其中,透過越國與楚國的戰爭故事,能輕鬆學習計算。

4.「沈睡皇后」桌遊:有濃濃的童話風格,骨子裡卻要不斷湊出數學算式,以換取國王、騎士等特殊卡片來贏得皇后的芳心。這款遊戲對於精熟數學四則運算有很大的幫助。

5.洋蔥數位
透過5-8分鐘動畫,講解相關數學概念,並搭配測驗,達到個人化學習目標。傳統背誦公式、反覆做題目、重複練習的數學學習方式會讓孩子感到無趣,洋蔥數位透過最能吸引孩子的故事動畫,來誘發孩子的數學學習興趣。每個影片一個數學觀念,並且是在故事情境中學習。

在洋蔥數學的影片中,會在一開始時先描述一些生活中常見的問題,或者一段傳奇的趣味故事,然後,引導孩子去解決故事中有趣的問題:「為什麼會這樣?怎樣做能解決這個問題?有更好的辦法嗎?」然後告訴孩子接下來的知識,會幫助你解答這些問題。另外,洋蔥數學在提問問題的時候,強調代入感,就是講一個故事,在故事中穿插一些問題,讓孩子彷彿身歷情境的一起解決問題而獲得成就感。

6.均一教育平台
涵蓋國小到高中的數學、自然、語文到電腦科學等科目,數萬部學習影片配搭上練習題,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學習最適合自己的內容。

7.黃豆老師國中小數學
6000多部國中小數學影片免費分享,每一個單元都有播放清單。

8.翰林雲端學院
提供完整教材的國中小及高中線上課程,不限版本,24hr隨時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