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停課不停學|給低年級的注音、數學12個玩中學資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1212-/?fbclid=IwAR0lxAZfcbr0hGjeqmm7SUx6t9KHT3BoTnhuUPUyFeNL0OVSXcsaSHHb6ck

 

停課不停學|給低年級的注音、數學12個玩中學資源

2020.02.06

by 陳珮雯 (親子天下)

   

  •  
  •  
  •  
  •  

停課不停學|給低年級的注音、數學12個玩中學資源

shutterstock

 

  • A-
  • A+

延後開學,許多家長焦慮的是孩子在家可以做什麼?《親子天下》為國小低年級孩子精選注音、數學的線上與實體學習資源,協助家長不費力地讓孩子接下來的2週防疫寒假充實滿滿。

為防堵武漢肺炎擴散,寒假延長2週開學,扣除周末假日,孩子足足多出10天的防疫寒假,突如其來的空白時間,又不敢去外面趴趴走,「孩子到底在家要幹嘛?」Line家長群組有媽媽擔心,手足整天在家吵架或是看電視看到飽。

其實空白時間也是養成孩子「自學力」的好時機,透過各種遊戲式的學習資源,誘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而自從延長寒假之後,網路上也出現各式線上學習資源包,看的家長眼花撩亂,光是 研究、挑選海量般的線上學習資源,2週的防疫寒假都過去了。

洋蔥數學_2/7-6/30

《親子天下》以10年來深耕教育領域、接觸數百位教育創新老師的經驗, 為低年級孩子精選注音、數學的實體、線上資源,不求多,但求精,並提供這2個科目的正確學習要點,協助家長理解這個階段的孩子在注音、數學兩個科目的學習上要把握什麼重點,並可運用遊戲式的學資源幫助孩子。

為什麼遊戲式學習對低年級孩子如此重要?根據發展心理學家尚。皮亞傑 (Jean Piaget)的理論,7~11歲孩子在認知發展上屬於「具體運思期」,所以這個階段的孩子若能使用具體物件來操作學習,最能有效幫助孩子學得會。

而注音與數學的學習內容都很「抽象」,注音是抽象的「聲符」(聲音符號),低年級數學的加減乘除若沒有具體的數量物件演示,對孩子來說很難理解為什麼「一箱牛奶有10瓶,分給班上同學每人一瓶後,還不夠4瓶,由此可推算班上同學總共有14人」。

因此,低年級孩子的注音、數學要學會學好,重點就是要好玩,而且最好是化抽象為具象。

4個注音線上學習資源,孩子練習從讀到寫

1.ㄅㄆㄇ發音練習
國小老師顧若慧曾於自己的臉書撰文寫到,注音符號有21個聲母(ㄅ~ㄙ)、16個韻母(ㄢ~ㄩ),孩子的注音學習一定會走到「拚音」的階段,首先會「聲母+韻母」的拼,再來學聲調加上的變化:ㄅㄠ、ㄅㄠˊ、ㄅㄠˇ、ㄅㄠˋ。

正確的發音即是學習的基礎,而國語日報的注音符號提供孩子線上發音練習,為將來的拚音做好準備。

2.QUIZZES網站互動式
翻轉教育老師大沈老師特地為這個網站的注音學習專文推薦。網站上注音練習題有康軒、瀚林版,也有網站自身的練習題,每道練習題會呈見一個圖象,下方讓孩子點選該圖像的正確注音拚音,是帶孩子認識注音拚音的好工具。

3.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
教育部所屬的網站,有注音筆順示範、下載注音練習單等功能。

4.陳秋玲的正音ㄅㄆㄇ
曾是小學老師的陳秋玲所經營的粉絲團,她認為學注音,圖像、故事與兒童語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她利用字音與字形連結的方式,將ㄅㄆㄇ37個符號和結合韻全都圖像化,甚至編寫成故事,只要聽得懂故事的孩子,不管幾歲,就可以看圖學得會。

8個數學學習資源,順利學會加減法、乘法

1.Multiplication Games
數學要學的好,除了數感、量感的培養,適度的練習也不可少,孩子都愛玩線上遊戲,這個由
台中市大元國小老師蘇明進(老ㄙㄨ老師)推薦的遊戲網站,有加法、減法遊戲,可選擇單人遊戲,或與其他玩家對戰。

2.均一教育平台
涵蓋國小到高中的數學、自然、語文到電腦科學等科目,數萬部學習影片配搭上練習題,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學習最適合自己的內容。

3.翰林雲端學院
提供完整教材的國中小及高中線上課程,不限版本,24hr隨時上課。

4.Sumon APP遊戲:以加法算數為基礎的益智遊戲,透過數字搭配來訓練孩子的加法算數、邏輯組合及心算能力,有3種不同玩法,增加趣味和挑戰性。同時支援iOS與Android。

5.「德國心臟病」桌遊
這款桌遊可訓練孩子的數字加法與反應力。玩法接近心臟病的規則,但是多了草莓、香蕉、葡萄等水果,小孩必需計算場上每種水果的數量,一旦湊到5顆同樣的水果就要立刻按鈴。

6.「拾貓鍋」桌遊
也是訓練數字加法的遊戲,類似十點半的玩法,每張卡上都有數字,必需要讓卡片數字總量接近10。如果數字恰巧等於10就可獲得額外的加分!拾貓鍋多了個搶牌的變化,如果卡片總和在7以上,就可以選擇搶別人的牌,或是選擇賭下一張牌,增加遊戲的趣味性。

7.「數字快打」桌遊
可協助孩子的數字加法與數字拆解,善用小男生喜歡「打怪」的心理,這款遊戲將數字轉化成武器,每人都有1~5號的英雄可以派上戰場。小孩必需善用1~5的數字加法去收服怪獸。譬如場上有5號怪獸,小孩除了可以用5號英雄去打怪,也可以用2號英雄加3號英雄一起上場!

8.《生活中的數學》套書:孩子可從閱讀中,化身動物飼養員、深海潛水員、消防員、恐龍專家、探險家和太空人,學習活用自己的數學技能來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並在超有趣的解謎與互動活動中,增進自己的數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