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澳洲父母不會罵孩子「不讀書以後就只能去做工!」木工、油漆、水泥...是它們的「高級職業」

澳洲父母不會罵孩子「不讀書以後就只能去做工!」木工、油漆、水泥...是它們的「高級職業」

每個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啊,所以你一定要很喜歡、很喜歡你的工作,那麼工作再辛苦你都會覺得沒關係,還是會覺得工作很好玩!

很多小男生都喜歡看工地秀(不是鋼管舞的那種),我家一哥也常常在路邊看挖地、鑽地、砍樹、鋪柏油,看得意猶未盡、欲罷不能!巨大的怪手、吊車、混泥土車,一邊轉動還一邊發出轟隆隆巨響,滿足了孩子多少天馬行空的想像!

那天和孩子們造訪圖書館,赫然發現圖書館旁原本的矮建築不知何時已經變成一個大工地了!萬丈高樓平地起,工人們正在打地基、灌水泥。

一時間鑽地的、吊鋼筋的、束鋼條的、混水泥的、注水的、丈量的、打磨的同時上場,根本可以繪成一幅『工地百科全圖』,實在太精彩了啊!一哥趴在欄杆上看得興味十足,不時轉頭問媽媽:「那個人在做什麼?」「那個機器是幹嘛的?」「為什麼要這樣弄?」

讓一哥看傻了眼的工程施做(照片:二花小姐)

 

生活態度直接反應幸福的模樣

那是個豔陽高照、氣溫直逼40度的大熱天,一哥看了好一段時間後,突然回過神,對旁邊快中暑的我說:「他們看起來好熱喔~好辛苦!」從小被洗腦的台灣魂媽媽差點脫口而出:「對啊,不唸書只好這麼辛苦去做工!」

天曉得我可從來沒有過這種想法!反而是對這群付出腦力和勞力帶給我們便利生活的工作人員充滿敬佩和感激呀!

但是這句話實在是從小聽到大的經典台詞,根本是音樂一下、就忍不住唱出來。

還好一句話到嘴邊,硬是活生生讓我給嚥了下去。我改對孩子說:「每個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啊,所以你一定要很喜歡、很喜歡你的工作,那麼工作再辛苦你都會覺得沒關係,還是會覺得工作很好玩!」

記得之前澳洲連續四年坐上「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寶座,在台灣的朋友很羨慕,也很自然地把眼光放在澳洲政府的英明和效率。

但是在澳洲這些年,我發現澳洲人覺得自己很幸福,政府的政策、制度、措施只是「果」,而造就這個果的「因」,是澳洲人本身的生活態度!

澳洲人自己介紹「澳洲人」時,都會說:「我們是很laid back的!」。

意思就是說,很放鬆、很看得開、什麼事都慢慢來(在辦正事時偶爾會氣死習慣「效率」的台灣魂…)能有這種態度是因為澳洲人對生活與工作都很滿意,人人都樂在其中,享受工作也享受生活,自然覺得自己很幸福!而之所以能夠人人都享受自己的工作,絕對要歸功於澳洲人對每一項專業的重視及尊重。

在澳洲,藍領和白領只在專業之區分,沒有等級之別。

所謂的「藍領」在澳洲薪水常常都比「白領」高,怎樣的比較高法?我的先生在大學教書的薪水都不見得比一個公車司機或卡車司機高;水電跟黑手更是普遍都賺得比他多,多很多,多到買得起半山上擁有無敵海景的豪宅!

澳洲非常尊重且「看重」專業。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但是我常常覺得,真正做到「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的,反而是老笑自己沒文化的澳洲人了!

澳洲很多年輕人高中畢業之後不急著考大學,而是到技職學校去進修自已有興趣的專長,把嗜好變成專業技能(澳洲的技職學校統稱TAFE: 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有些志向還不明確的孩子,雖然考上了大學但卻不急著去念,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四處打工或旅遊,累積生活和工作經驗後,再決定是要念大學?還是改念技職學校鑽研一技之長?

 

澳洲父母不會罵孩子:「不讀書以後就只好去做工!」

可不是每個人都有本事做工的耶!做工好啊!做工賺得可多了!某個朋友家馬桶不通,光是請Plumber(水管工人)到府就先收$80澳幣。

Plumber來了後拿一支我們在五金行幾十塊台幣就可以買到的黑色橡皮吸盤噗通噗通兩下,總共收費$120,是澳幣喔!台幣3000塊左右,還已經大恩大德算他便宜了…。

不小心把自己鎖在家門外怎麼辦?澳洲的消防隊是沒有在幫你爬窗戶的呀!找鎖匠來開鎖,電話裡先要你刷卡$200澳幣,因為怕是惡作劇害他白跑一趟。開個鎖台幣5000塊,誰還敢出門不帶鑰匙?多打幾副真是好主意是吧?別忘了打鑰匙也是一個專業,去打看看就知道還是管好自己的腦袋記得帶鑰匙比較實際!

台灣回不去了的技職教育在澳洲絕對不是學生次等的選擇,更不是沒有選擇的人才去讀的!從鎖匠、水電工、建築工人到心理諮商師、翻譯員…全都是在技職學校裡訓練的。已經在職的人無論本身已有什麼學歷什麼証照,也會回到TAFE進修其他執照或證明的相關課程,以得到更好的工作或升遷機會,這就是TAFE裡稱作Further Education的功能。

以我的專業來說,我是註冊護理師,若是想從事臨床教育師或是帶領護理系學生實習的臨床導師,便要到TAFE去修習一門「教育訓練」的課程,畢業拿到證書後才有資格申請與護理教育相關的工作。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接受國民教育是為了擁有基礎知識、培養基本文化素養和品格道德觀念的養成,若再往高學歷發展就是為了將學問做精實。

以前大家都知道, 除非真心熱愛鑽研某一門學問,或是以作育英才為己任,否則想靠做學問賺錢,根本是不可能的事!都說「百無一用是書生」,不如有一技之長傍身。

但是近年來台灣父母的心態在轉變,連帶著社會風氣也走樣了。在台灣的專科技職學校紛紛改制大學之際,政客宣傳的口號是大學錄取率提高了、大學生變多了、國民平均教育水平提升了。但是隨著錄取錄高到「考不上比考上還難」的同時,反映的是社會只注重學歷、不在乎專業技術的偏差觀念;傳達給年輕孩子的資訊是:只要有學歷,有沒有真材實料不重要!

有句話說得好:「畢業證書只是一張收據,它不能證明你學到了什麼,只證明你有繳學費。」

父母推搡著孩子讀書,學歷要高、再高、更高,最好還能出國深造看有沒有機會移民國外。

但是你知道嗎?連續幾年,澳洲技術移民的清單上「磚頭工人」、「木工」、「油漆工」、「水泥工」、「水管工」、「電工」名列前茅,名額和錄取成功率高過專科醫生、牙醫、工程師等等「高級職業」。

 

我們刻板印象中的人生勝利組,勝利了嗎?

曾經為台灣的醫護專業不受尊重寫過一篇文章:「專業值得尊重、尊重成就專業」

其實台灣不唯獨醫護,無論換上哪個專業,都該受到尊重,受到尊重的專業也會因為這份榮譽感而重視自己的專業,有動力要求自己更加精進。當一個人做著被社會覺得低下、自己覺得抬不起頭的工作時,又怎麼會有心情認真做好這份工作?更沒有心情享受工作、享受生活,這樣的社會氛圍永遠拉不高人民的幸福指數。

「不讀書就只能去做工」不要再用這句話來威脅孩子,應該改用這句話鼓勵孩子!不讀書當然可以去做工、去做運動員、去成為聞名世界的舞者、去成為藝術家、去當發明家、去做米其林大廚、去做建築大亨…去認真從事任何你喜歡的工作!

人各有志,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讀書,不讀書去做工有什麼不對?誰說讀書比較不辛苦?放眼辦公大樓裡,哪個不是超時、超量在工作的白領勞工?無論什麼工作,都有非身在其中之人所不知道的辛苦, 如果少了那份對工作的熱情和喜愛,怎麼努力,都是無奈。

孩子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且樂在其中,整個社會都應該為他掌聲鼓勵,並且給予每個專業應得的尊重與報酬!

身為父母,我們總希望孩子未來過得好、過得比我們好。

但是看看我們自己,日復一日做著一份自己說不上來喜歡或不喜歡的工作,卻無力改變;回首來時路,我們是不是也曾經因為社會的眼光、父母的期望而選擇了一條「安全」的路,任由青春悸動的夢想荒蕪,終至不復記憶?這樣的我們是不是一個不小心,又把我們的孩子推向相似的境遇、相同的窠臼呢? 

與其威脅孩子「不讀書就只能去做工」,我還是只有那句話要對孩子說:「每個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所以你一定要很喜歡、很喜歡你的工作,那麼工作再辛苦你都會覺得沒關係,還是會覺得工作很好玩!」我期待我的孩子未來能夠享受工作,無論碰到什麼困難都能因為秉著對工作的熱愛一路闖關向前、精益求精,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社會若能充滿這樣的人,就會懂得彼此尊重,才能領略幸福。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

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