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從小送貨員到全球十大富豪 ZARA老闆嘗盡人情冷暖的傳奇一生

從小送貨員到全球十大富豪 ZARA老闆嘗盡人情冷暖的傳奇一生

2020-02-29
作者: 財訊新聞中心

     

  •  
  •  
  •  
  •  
  •  

  

▲ZARA快時尚精神被稱為「15天的神話」,卻也背負了「時尚抄襲者」的黑名。(圖/資料室)

歐特嘉從小因為太窮,遭受冷嘲熱諷,唯一志向就是「賺大錢」。14歲輟學當送貨員,從此逆轉人生;27歲創辦ZARA;如今身價是全球前10大富豪。

根據2019年《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榜》公布的名單,除了眾所皆知的亞馬遜的貝佐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股神巴菲特外,就是以低調聞名的「英德斯集團」(Inditex Group)、全球知名品牌ZARA創辦人阿曼西奧.歐特嘉!

攤開歐特嘉自1975年創立ZARA的成績單,這位出身西班牙偏僻漁村的窮小子,果真有幾分本事。自2001年英德斯集團(代號:ITX)在西班牙上市,至2011年他已變成西班牙首富,更擠進全球富豪排行榜、名列第7。

有如此傲人成績的歐特嘉,人生故事起伏也如事業王國一樣精采!

鐵路工人之子嘗盡人情冷暖

歐特嘉1936年出生,正值西班牙爆發內戰的時代。他母親是家庭主婦,父親是月薪300比塞塔(ESP)、難以讓家人溫飽的鐵路工人。如此的出生背景,注定了歐特嘉的人生會比其他人有更多挑戰。的確,歐特嘉人生的第一次衝擊,來得很早,就在12歲那年。

一天下午,歐特嘉的母親到學校接他放學,經過雜貨店,極疼愛孩子的母親走了進去,想買糖果給歐特嘉;然而,讓歐特嘉畢生難忘的情景發生了!當時個子小、連櫃台都搆不到的歐特嘉,雖然沒看到店老闆的臉,卻很清楚聽到店老闆對著母親說:「太太,我不能再讓你賒帳了......。」事隔數十年,在接受採訪時,歐特嘉仍對當年的那一幕印象深刻,他回憶道,「當時的對話,我聽得非常清楚,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賺很多錢,絕對不讓這種事再發生在媽媽身上!』」

那是歐特嘉灰暗且重要的人生起點。從那時開始,他有了明確的志向──賺錢。不僅如此,由於歐特嘉家裡實在太窮,只能供給3個小孩的其中一人繼續升學,最後選擇讓歐特嘉的姊姊荷賽法(Josefa)就讀商業學校。這讓歐特嘉自14歲就輟學,在朋友的推薦下,進入鎮上知名的服飾店工作賺錢;這個關鍵性的決定,改變了歐特嘉的一生......。

那家裁縫服飾店的客戶都是有錢人。一開始,歐特嘉被指派送貨跑腿,之後當裁縫師的助手,逐漸才接觸設計專業。然而,這並沒有帶給歐特嘉從此幸福美滿;在歐特嘉因工作而和一名有錢客戶的女兒戀愛交往,卻遭女友母親強烈反對而拆散後,讓歐特嘉再次體會人間冷暖,他為此下了注解:「這事,讓我不得不投入全部力氣在工作上,證明自己。」

27歲大膽打造時尚王國

歐特嘉深刻認知了因為貧窮遭受的冷嘲熱諷,促使他以賺錢來獲得自尊和力量。歐特嘉的事業轉捩點是在60年代初期,老闆要他負責銷售女性高級睡袍;他發現,這件價格昂貴的睡袍,樣式精美卻只有少數富人詢問。

他到市中心巴塞隆納找便宜許多的布料,自己裁剪縫製,做出非常相似的睡袍,而成本比原來店裡賣的睡袍少了一半,這個嘗試讓他有了創業的念頭;於是1963年他開了一家專門生產價格便宜、樣式新穎的睡袍服裝店,果真大受歡迎。

那年,歐特嘉才27歲。

有了成功經驗,歐特嘉更加大膽,他從3、4人組成的工作坊,擴張到超過500人的設計團隊;1975年成立ZARA,歐特嘉的「時尚王國」,並由此開始一步一步建立起他的王國。

當年歐特嘉生產第一件睡袍的過程,給他很大的啟示,後來ZARA的經營生產方式,很有當年生產睡袍流程的影子;例如,歐特嘉在試著生產昂貴睡袍時,並非是「設計」出一款新式睡袍,而是嘗試找更「便宜」的材料,來生產「相似」產品,只是價格減半。現在ZARA的生產線更精密完善的落實此一原則。

例如,許多奢侈服飾品牌的設計師被捧為「太上皇」,有著至高無上決定品牌設計的權力;然而在ZARA,原來高高在上的設計師,反而成為產品線上的「情報蒐集員」。因為,ZARA有超過200位設計師,主要工作就是坐飛機跑遍全球各地,穿梭在巴黎、倫敦、米蘭、紐約的時尚秀或是品牌發表場合;但他們並不是去發表ZARA最新一季的產品,而是去看看別人到底有什麼新設計產品或是創意。

15天的抄襲神話備受爭議

拿到最新時尚訊息後,傳回西班牙總部,由另外的設計師團隊做進一步分析,將款式元素、風格做改版,組合成ZARA當季新產品。產品從開始生產到上架,只要約2星期;對許多奢侈品牌而言,相同流程要8個月、甚至超過1年的時間。《哈佛商業評論》將ZARA這種「快時尚」的精神,稱之為「15天的神話」。

然而,ZARA這種「集各家大成於一身」的策略,在業界備受爭議。《新聞週刊》(Newsweek)引用西班牙國內媒體的批評,認為ZARA是「時尚終結者」;《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稱它是「世界上最具破壞性的零售商」;著名設計師計文波在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採訪時,認為就時尚業的長期發展看來,ZARA的行為不值得鼓勵,但他也表示,「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抄襲技巧,可以在東抄西仿的過程中,發展出統一的風格。」對此,歐特嘉在接受採訪時,巧妙回應了業者及媒體對ZARA的評價:「ZARA的確不是時尚的原創者,它是時尚的快速反應者。」

當年那個搆不上櫃台的小男孩,如今已成為世界前十大富豪。雖然,歐特嘉已宣布從集團退休,但他的好友、西班牙IESE商學院教授喬斯.雷諾開玩笑地說:「我覺得他到死也不放棄這個工作,這人從骨子裡就愛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