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別說「分數不重要」孩子會誤以為這是他的「免死金牌」;良好的學習態度,才是王道

別說「分數不重要」孩子會誤以為這是他的「免死金牌」;良好的學習態度,才是王道

我們希望孩子可以在快樂中學習,可以不要有過多的壓力,但是孩子必須有正確的學習態度與積極的上進心,才可以在學校的育成階段,養成以後足以適應社會與謀生的能力。

要放寒假前,有一個期末考,父母是陪著孩子一起準備?還是放牛吃青草?
 
現代的孩子很聰明,會把我爸媽說:「考試的分數不重要」當成免死金牌,好像不但分數不重要,連帶的也可以不用要求自己的學習態度。這種矯枉過正的偏差,真的對嗎?
 
我們希望孩子可以在快樂中學習,可以不要有過多的壓力,但是孩子必須有正確的學習態度與積極的上進心,才可以在學校的育成階段,養成以後足以適應社會與謀生的能力。

目前學校還是用考試來檢核學習的成果,考試的分數雖然不能代表全部,但是父母要帶領孩子正確的認知考試的效用與目的,讓孩子正視自己的考試成績,為自己的考試負責。

 

 

 

一、檢視自己那裡還沒學懂、學通
 
每一次的考試,都是一個學習成果的檢視機會,要讓孩子發現哪裡還沒有學會,而進行補強,不是考過就算了。
 
考試,只是一個評鑑的方式,看你那裡會,那裡還不熟悉,藉此再加強自己還不會,還不熟悉的地方。
 
考試當然不能完全評斷一個人的實力和能力,但是,卻可以藉由考試,看出對平常的學習,有沒有努力與盡力。為自己負責,是孩子該有的學習態度。
 
記得,有一次去代課,要先發上次小考的考卷,並請學生訂正後帶回讓家長簽名。訂正結束,一個男生拿著考卷說:「老師,OO老師幫我改錯了!」我看他考了98分,那題扣兩分,而上面有擦拭不乾淨的塗改痕跡,我回答他:「OO老師, 應該不會改錯,這題現在你懂了嗎?」他說懂了!我說懂了就好,下次要更小心仔細一點。
 
希望那個小二男生,不要執著於那兩分,我跟全班同學說:「這次有好幾個同學考一百分,也有人因為粗心沒考到一百分,也有些同學考得成績不太好,但是考試的目的,是要看你們會不會了,而不是要考倒你們。考一百分要繼續努力,沒考一百分,也不要氣餒,要更努力。有不懂得的地方,要問老師,知道嗎﹖」小朋友大聲地回知道了,我看了剛才那個男生,他臉上的表情,從原先的不自在,變成了微笑,而在後面的課程,也積極地參與。
 
下課回家後,我跟孩子們分享了那個故事,孩子們都說,如果有橡皮擦擦過的痕跡,老師也不會再給同學分數,因為有同學很計較分數,會自己改過考卷後,說是老師改錯了!
 
考試的分數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這個分數是自己真正會的。
 
孩子面對考試的壓力,不會比大人輕鬆。我們不該把計較分數的壓力,加諸在孩子身上。孩子考不好,表示他還有不會的地方,把不會的學會了,比較重要,而不是為了得高分,把答案背下來,應付考試,等到題型一變更,又被考倒,這些本末倒置的事,對學習並沒有真正的幫助。
 
不要因為大人,斤斤計較孩子考試失誤的一兩分,讓孩子厭惡考試,或是只為求高分,不惜作弊背答案,卻沒有真正的學會。父母要讓孩子有正確的價值觀,與熱忱而不怕失誤的學習態度。
 
孩子考試的成績,並不是父母教養過程的業績。


 

二、給自己一個努力的目標
 
幼子升上小六第一次月考回家說:「媽媽,我今天國語考了史上最低分。」我說:那你不會的地方都弄懂了嗎?」他說:「懂了。」隔天回來他說:「媽媽,老師說國語考不好的要暫停練球一個月,除了我例外。」我問:「為什麼呢?」他說:「因為我今天數學考了全班最高分,原本我昨天國語考很差,還被同學說我變笨了,今天我證明自己沒有變笨。」
 
那次月考,幼子考第二名。第二次月考,他記取教訓,有認真複習,國語考了一百分,考了第一名。他很高興地證明自己,只要有努力,就會有好成績。
 
每次面對月考,父母可以跟孩子協商出一個努力進步的目標,比方說:月考總分進步五分、考進前三名、或是挑戰每科都考滿分等,這個目標可以訂得比孩子的能力高一點,讓孩子可以在平時就鞭策自己認真上課,吸收與消化所學的知識。
 
父母不要太計較孩子考試成績有起落,但要讓孩子秉持認真正確的學習態度,要讓孩子對自己有要求,有目標,而不是得過且過。
 
見微知著。當孩子以為考試成績不重要,而用漫不經心的態度去應付時,他無法學會該有的知識。當孩子過於斤斤計較考試的一兩分時,也會被考試的壓力,壓到喘不過氣,過猶不及。要讓孩子在面對考試時,用認真謹慎的態度去準備,面對考試的分數,把答錯的再學會。
 
考試,是人生學習路途中,會面對到的一個又一個的關卡,在過關的過程中,不要阻擋了學習該有的持續與熱情,因為不斷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把面對考試的心態,調整好,才不會懼怕考試,把考試寫錯的地方,真的弄懂,才是真正的學會。
 
父母不要太計較孩子考卷上的分數,但要要求孩子學習的態度。孩子是否有學習的熱忱?是否弄懂了學習的內容?是否需要幫忙?是否有運用所學知識的能力?
 
現在施行十二年國教,升學的途徑也很多元,每一個孩子,幾乎都可以念大學,但重點是,孩子真正想學的,是什麼?孩子又在學校中,學到了什麼?
 
考試的成績雖然是一時的,但是孩子面對考試的態度,卻可能延伸成一生面對學習的心態,所以,一定要讓孩子平常就養成積極、謹慎、認真、負責與用心地面對每一天的學習。
 
擁有良好與正確的學習態度,不管孩子要面對多少的考試,都可以從容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