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小兒麻痺患者伊東弘泰一生懸念 實現無障礙世界

小兒麻痺患者伊東弘泰一生懸念 實現無障礙世界

2020-01-06
作者: 孫蓉萍

  •  
  •  
  •  
  •  
  •  

▲伊東弘泰一直堅持「給保障不如給工作機會」。(圖/吳尚哲攝)

2019年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行,第一天就湧入將近19000人,比去年成長40%;除了殘障者之外,高齡化也使得相關需求不斷成長。

在優能福祉(Abilities)公司的攤位上,一位長者坐在沙發上,看著絡繹不絕的人來詢問步態訓練機、可調整高度的坐椅等產品,希望自家的產品能幫助更多人過更好的生活。

他是77歲的伊東弘泰,也是日本Abilities Care-net公司的會長,他看到一對夫妻帶著已經多年無法行走的小孩,略帶遺憾地說:「如果能讓這個孩子用特殊的訓練機,應該就可以走路;自己如果會走,他的人生會完全不一樣了。」而且許多問題在惡化之前,還是輕度障礙時就開始復健,效果會比較顯著。

從小受歧視 求職也受阻

伊東弘泰53年前創辦公司,一開始只有6人,都是腦性麻痺或肢體殘障人士,現在員工數增加到950人,殘障者的比率是6.8%,其中包括重度障礙者(雇用重度障礙者1人以兩人計)。業務則從一開始的印刷業,拓展到輔具設計、銷售、租賃等服務,並且經營照護設施,還協助規畫無障礙空間,資本額4.14億日圓。伊東弘泰一直堅持「給保障不如給工作機會」,也希望各界不是給捐款,而是當股東,投資公司表示對公司的肯定,目前公司股東有406人。(延伸閱讀:競技輪椅 帕運選手的幕後英雄

自身是小兒麻痺患者的伊東弘泰,之所以會創業,就是自己從小受到歧視;例如,高中的體育老師挑明了說:「不能上體育課的同學,我沒辦法給他分數。」言下之意是,「即使你進了高中,也畢不了業」,所幸之後有一位自己也有身障小孩的老師力挺,才讓他順利進入高中就讀。事實上,若非身邊有身心障礙者,通常很難有同理心,想要排除他們面前的各種難題。

高中畢業後,伊東沒有繼續升學,他寄出上百封求職信,卻沒有任何一家給他面試機會,理由是「我們不用身障者」。最後終於有一家證券公司願意用他,但工作之後,他感受到自己能力不足,於是決定再進修,考上早稻田大學商學部。

大學畢業前,伊東知道身障者找工作不易,即使有工作,也多半是綁購物袋的繩子等單調的工作,因此他開始思考為身障者成立公司。1965年,他去美國參觀了1952年由身障者成立的美國Abilities公司,4位共同創辦人「加起來只有1隻腳、3隻手」,13年後,工廠的身障員工已達500人。伊東深受感動,1966年大學畢業後,就成立日本Abilities,要向所有人證明,即使身體有障礙,還是可以和一般人一樣工作。身障者的職業訓練學校多半有印刷科,因此公司一開始提供的就是印刷業務。

早稻田畢業 創業賣輔具

但員工要上班,首先要能自立生活;自己生活的不便,讓他最了解殘障者的需求。例如,他因為手掌和手指麻痺無法使力,無法用普通的餐具,於是公司開始開發各種生活器具,包括易拿易握的湯匙、刀叉等餐具,以及易舀的傾斜盤等。接下來還有各種一般人想不到的需求,例如協助穿襪子、解鈕扣等的工具等。之後有些使用者也會反映需求,使得商品愈來愈豐富。(延伸閱讀:于卓民:醫療器材業的品牌轉型之路

台灣優能總經理張菁芬也分享了許多使得人生從黑白變彩色的例子。例如在照護中心內,到了用餐時間,長者們都排排坐,等著工作人員替他們擦完手之後吃飯。有些人可能坐輪椅,有些人可能無法彎腰,高度固定的洗手台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於是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飯前幫長輩擦手。但是如果使用電動升降式的盥洗台,每一個人按一個按鍵就能調整到最佳高度,自己洗手不再是難事,甚至樂此不疲。原本被動地等待別人來擦手,現在是自己開心地把手洗乾淨,對長輩來說,心情就會差很多,而且也有助於解決照護中心人力不足的問題。

又如可自由組合的桌子,則能依需求排成放射狀、長條狀、四方形等,例如用餐時間,照護者可以一眼看到各位用餐的狀況,減少長者噎到的意外發生。而且桌邊的凹槽,讓長者起身時萬一重心不穩,抓住桌邊,手指也會卡住凹槽,避免跌倒。各種器具除了要為長者、殘障者設想之外,也要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伊東還致力為殘障人士發聲。早在1971年,他和當時的勞工部長原健三郎見面,說明社會對殘障者充滿偏見,並表示身障者其實也希望自立自強,不想靠年金或補助生活。5年後,日本開始實施《身障者雇用促進法》,一般企業雇用身心障礙者的比率訂為1.5%(現為2.2%),台灣的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制度也是效法日本的制度。

替弱勢發聲 促平等就業

他也不只照顧日本人,對台灣弱勢人士的需求也盡全力幫助。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回憶說,他5年前想成立沐浴教室,認識了伊東,募足款後,到日本Abilities選購了許多設備。沒想到伊東看到他的購買清單,不像一般商家一樣,認為買愈多愈好,而是刪掉一些商品,幫他重新規畫商品組合。硬體完工後,伊東還從日本派一整組專業員工來協助,確保施工品質。

企業在雇用員工時,以工作需求為重,找適合這份工作的人;日本Abilities面對身心障礙者,則是先給他工作機會,再看他能做什麼工作。因此員工中,有人頸椎受傷,於是他的工作是用電腦畫圖;有人會有錯覺,覺得別人要來殺自己,於是公司就盡量安排不和人接觸的工作。(延伸閱讀:全球步入高齡化社會 輔具產業高成長

不論公司內外,伊東都馬不停蹄地推動取消殘障者差別待遇的活動。在邁向高齡化的現在,如何實現全人類都能無障礙的社會,也是我們每個人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