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不再把動物當賺錢工具!吳哥窟宣布永久禁止騎象

你以為浪漫的體驗,是大象無辜的慘烈

不再把動物當賺錢工具!吳哥窟宣布永久禁止騎象

文 / 魯皓平       2019-12-04

不再把動物當賺錢工具!吳哥窟宣布永久禁止騎象

瀏覽數 49,450+ 

   

 

 

  


 

擁有千年歷史、充滿時代韻味和痕跡的吳哥窟(Angkor Wat),相信是許多人心中夢想朝聖的世界文化遺產,它不僅擁有肅穆莊嚴的聖殿,那宏偉的浮雕和建築之細緻,更勾勒出它獨一無二的神廟地位。

來到此地,最吸引人的莫過於恣意地漫步在滿是傳統韻味的痕跡下,在迴廊和石塔中一窺宏偉的姿色,它是柬埔寨(Cambodia)人民心中的景仰,也是精神象徵。

而對觀光客來說,騎著大象、在緩緩的步伐中體悟吳哥窟獨特的美,更是一種必須體驗的在地風情。

不過,為了動物的保育和終止不人道的對待,吳哥窟近期正式宣布禁止騎大象的法令,這也是國際級重要的觀光景點所開出的第一槍,期待透過官方主動的善舉,喚醒人們最卑微的劣根性。

在東南亞國家,騎大象一直是許多觀光景點重要的噱頭,除了透過這種行銷方式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不少遊客也因為「難得一見」經驗,成了無形之中助紂為虐的始作俑者……

《LonelyPlanet》報導,自2001年開始,一家私人公司開始在吳哥窟提供騎乘大象的服務後,至今已有近20年的歷史。

不過,2016年,一頭名為Sambo的大象在載運遊客的過程中死亡,牠的死因被歸咎於中暑、過勞,和疲憊不堪的工作條件,這使得外界開始認為這項活動根本殘酷且沒必要。

自此之後,請願書不斷在change.org上發酵,共有超過18萬5000為民眾支持,期待透過言論的影響力,讓旅遊業終止這樣的陋行。

經過了3年的努力,吳哥窟的主管機關終於在日前正式頒布命令,自2020年1月開始,吳哥窟不再允許騎大象。

有關單位表示,「將大象作為商業活動已經不合時宜。」目前,在吳哥窟「工作」的14頭大象中,大部分已經老弱、生病,目前其中5投已經被安置在40公里外的森林新家,而其他隻將會在明年初安放,「牠們將在那裡過著自然的生活。」

泰國是大象最害怕的地獄

如果你去過泰國(Thailand),絕對會對五花八門的大象才藝感到印象深刻,除了會踢足球、畫圖、噴水遊樂等絕活,大部份的大象都會給人們乘坐,用來渡河、遊街或拍照。可愛又充滿靈性的模樣深獲遊客喜愛,近幾年來,也成為泰國當地重要之經濟來源。

不過,在這背後,卻潛藏嚴重虐待的不人道待遇。從幼象開始,無論是非法捕捉或購買,小象都必須被迫在襁褓中脫離母象懷抱,在從小毆打、懲罰中,建立人與象的主從關係,如果不服從或意識反抗,只會招致毒打與餓肚之苦。

自古從獵象牙、濫捕到表演馴養,大象一直在人類的陰影下存活,在文明的現代,也該是時候還給大象應有的生活尊嚴。

人類對動物的保護開始覺醒 

全球知名旅遊網站宣布停售海洋樂園門票

為了終止鯨豚表演這種令人難堪的惡習,全球知名旅遊網站TripAdvisor日前正式宣告,旗下所有的網站將停止代售鯨豚類(whales, dolphins, and porpoises)景點的相關門票,以期透過自身的覺醒,喚起社會大眾對於鯨豚保育的重視。

而這次獨特的創舉,不僅是對海洋保育盡了極大心力,以該企業在旅遊業上的規模和影響力,勢必對門票銷量會有所衝擊,更從觀念上的覺醒,讓如此荒謬的活動消失。

2016年,TripAdvisor率先啟動動物保育的福利政策,並停止銷售針對被豢養的野生動物旅遊門票;2018年,任何跟瀕危動物有關的表演門票也全數禁止;如今,範圍正式擴大到海洋鯨豚類,「我們將終止與此類相關設施的所有其他商業合作關係。」預料在2019年底之前,全球所有相關的產品都會被刪除。

TripAdvisor表示,這項重大決策是在與海洋生物學家、動物學家和環境保育專家等共同諮詢和討論後,參考科學證據和論述得出的決定,「鯨豚是具有高度社會化又高智商的動物,牠們生活的自然環境是無法透過人造泳池模仿的。」

「我們希望目前被囚禁的這些鯨豚,是被豢養族群們的最後一個世代。」

(圖片來源:thepointsguylonely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