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要毁掉一個孩子,就給他手機,他就會無心學習。」三重商工實施收手機,學生成績變好

「要毁掉一個孩子,就給他手機,他就會無心學習。」三重商工實施收手機,學生成績變好

108學年度起,新北市三重商工大刀闊斧地推動收手機政策。校長林清南笑稱,「三重商工現在有『養機場』,裡頭收了2000多支手機,」透明的手機盒是板金科的學生自己做的,各班的手機盒裝在大帆布袋裡,一格格排好、放眼望去十分壯觀。

三重商工養「機」場,日收2000多支手機,學生成績變好

現代青少年幾乎人手一「機」,使用手機的問題不僅常引爆親子的衝突,上學帶手機也成為令學校困擾的一大難題。據了解,大多數的國中幾乎都會收手機,上學統一交出來保管、放學後歸還;但公立高中職鮮少有學校明訂收手機,私立學校則大多會保管手機。

108學年度起,新北市三重商工大刀闊斧地推動收手機政策。校長林清南笑稱,「三重商工現在有『養機場』,裡頭收了2000多支手機,」透明的手機盒是板金科的學生自己做的,各班的手機盒裝在大帆布袋裡,一格格排好、放眼望去十分壯觀。

 

收手機後,學生的成績變好

林清南指出,學校在107學年度時推動在教室放「手機袋」,至於學生要不要交手機,就看導師的態度,並沒有強制性。實施一陣子之後,發現同樣一個科任老師教同樣的專業科目,收手機的班級段考的成績明顯比未收手機的班級要好。「如果收手機,可以讓學生的成績變好,為什麼不做呢?」林清南說。

於是,學校通過校務會議,並且訂定管理辦法,之後利用機會包括:107學年度結業式、暑假返校日、新學期開學典禮等,和學生溝通學校的新政策。

一開始學生當然會反彈,但學校就是透過溝通,讓學生明白政策的用意。林清南說,上學帶手機的問題不只台灣獨有,國際間許多國家都為此問題傷腦筋,像法國參議院2018年通過法令,禁止15歲以下的學生在校使用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上網裝置,而且是直接立法禁止。

在台灣,教育部訂定的「校園攜帶行動電話使用規範原則」中,未禁止中小學學生帶手機到校,但禁止在上課時間使用,罰則則授權各校自訂。

 

幾乎所有的家長都支持學校收手機

針對這項新政策,幾乎所有的家長一致支持,全校2000多個學生只有1個家長抗議學校收手機。

學校收手機規定的重點在於,不希望孩子上課分心、把手機拿出來用。如果發現有學生上課違規使用手機,將由學校「代為保管」,之後必須請家長來學校協助領回。

林清南說,學校很清楚家長的管教難處,「家長管不了,由學校當壞人沒關係。」不少家長應孩子的要求出面、到學校要手機,在孩子面前抗議學校為何要收手機,但轉身私下支持學校「繼續收」,十分有趣。

 

每班有一名「科技股長」,班上留一支手機聯繫

考慮到聯繫和教學的需求,每班設有一名「科技股長」,班上留一支手機,便於各科老師聯繫;如果老師教學過程中,需要學生用手機上網的話,可以派學生到學務處取回班級的手機盒,在架子上放上使用手機時間的立牌,如教學使用9:00到12:00。

洪鈺旻老師觀察,推動收手機之後,校園的風景變得很不一樣。以前下課時間,只見大家都是低頭族,各自滑手機、不聊天;沒有手機可滑之後,現在校園裡又可見到孩子下課打球、衝合作社買東西的身影,三三兩兩的交談聊天。

林清南說,有一個高三生寫週記,題目是「最想感謝什麼?」他寫,最想感謝學校收手機政策,以前高一、高二下課同學們都各自滑手機、不太互動,現在有許多機會和同學互動。

 

孩子不夠成熟的話,需要他律

據了解,很多公立高中職私下都很佩服三重商工的做法。但林清南認為,每所學校的學生組成,以及文化、校風都不一樣,三重商工的做法不見得可以複製到其他學校,每個學校要視自己的情況做選擇。

洪鈺旻認為,有的學生可能較自律、自制力較佳,上課時不太會偷玩手機;在三重商工,他決定由學校進行「他律」的作為,以免自律力不佳的學生受到手機的誘惑,「你只要給小孩一支手機,就可以毁掉他,讓他無心學習。」整體來說,三重商工收手機的效益是利遠大於弊。

攝影:關立衡

數位編輯:王信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