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孩子,我不是逼你讀書,而是希望你找到未來的路…」他的一封信,道出所有家長的心聲

有位媽媽,要我幫忙寫信給他的孩子,關於念書這件事,媽媽有些想法想要表達,但又不知道從何說起,於是,跟媽媽討論以後,我幫她寫了這封信。

孩子,我知道你一直以為,我是一個只在乎你成績,不在乎你感受的媽媽。關於這一點,我並沒有要辯駁什麼,畢竟我曾經對於你的名次退後感到憂心,也對於你可否考上一間好的高中而煩惱,所以我想大方的承認前半段,也就是我確實在乎你的成績。但是,關於後半段,我必須要說,我很在乎你的感受

 

為什麼我在乎你的成績,因為我想要讓你,在未來這個殘酷的世界裡存活下來。雖然他們的方式不同,但是用心一定都是好的。我想,大多數的父母,之所以逼迫孩子念書,都是一樣的心態。我們都希望你們,能夠多接觸這個世界,並且學習更多的事物,取得好的學歷,然後在未來得以好好的安身立命。成績或許不能代表一切,但卻是所有人在觀察你的第一印象。

所以,當你質疑我,為什麼要逼迫你念書,我當下只能說,好好讀書,未來才有前途。但是很明顯的,你並不贊同我的話,然後引了比爾蓋茲、郭台銘等人,沒有學歷但是很有成就的例子云云來反駁我,我一時語塞,不知道怎麼跟你說,但是我想了一個晚上,還是決定要告訴你,關於成績,我真正的想法。

事實上,我並沒有一定要你念書,也沒有一定要你進入好學校、拿到高學歷。我只是以為,如果這個社會還是只看學歷,我就應該鼓勵你走一條平穩的道路,也就是這個以成績、學歷為標準的社會,所仰賴的路徑。我知道「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樣的論調是錯的,但是我無力改變這樣的社會氛圍,所以我只能要求你重視成績,希望你可以理解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你別認為是因為我把你當作炫耀的工具,想要在親友面前耀武揚威。我要你有好成績,是為了你自己,而不是為了我的面子。如果你認為這些都是為我自己逼迫你念書的開脫之詞,那麼我可以承諾你,不要把念書當作重心,只要學你想學的知識就好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真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對什麼樣的未來有興趣,我會全力支持你。事實上,念書不會是一條不用吃苦的路,如果你真的對於念書沒興趣,或許光是理解這些書本上無聊的東西,就會把你逼死。但是,前提要件是,你已經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或者是你正在摸索自己想要什麼。你想要念高職、技術學院,甚至於國中畢業以後就想去學技術,我都不會有意見,但是你要有一技之長,否則我寧願你選一條這個社會暫時認同的道路,你可以理解我的想法嗎?

面對未來,你可以跟我討論,但是我不希望你認為我是一個食古不化的媽媽,而不願意跟我分享你的心情與想法。只要你有任何對於人生中迷惘、困惑的事情,我都希望你可以跟我討論,雖然媽媽不聰明,但是會盡力跟你一起努力,這樣好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相關報導:怎麼讓孩子願意主動學習、學業進步?只要做到這件事,就能讓他們愛上讀書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