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 怨恨是一袋死老鼠! 」

學習《對外保持沉默,往內自我溝通。》

「 怨恨是一袋死老鼠! 」

盧梭在22歲那年,舉行訂婚宴。
不料,他的未婚妻愛麗兒在婚宴上,卻牽著另一個男人的手,對他說:「對不起,我愛上別人了。」

呆若木雞的盧梭,在親戚朋友詫異的目光中無地自容。
這真是莫大羞辱啊!

經過短暫的思索後,盧梭決定離開這個讓他傷心的家鄉,開始了流浪生涯。
從瑞士到德國,再到法國……
他發誓將來一定要風風光光重返故地,找回自己丟失的尊嚴。

30年後,盧梭回來了,雖然兩鬢斑白,但他已經是當時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
有位老朋友問他:你還記得愛麗兒嗎?

「當然記得,她差一點做了我的新娘。」盧梭微笑著回答,一臉的輕鬆。

老朋友:這些年來,她一直生活在貧困潦倒之中,靠親戚的救濟艱難度日。
上帝懲罰了她對你的背叛!

盧梭:我很難過,神不應該懲罰她。
我這裡還有一些錢,請你轉交給她,不要告訴她是我給的,以免她認為我是在羞辱她而拒絕接受。

老朋友:你真的對她沒有絲毫怨恨嗎?
當年,她可是讓你丟盡了臉啊!

盧梭:如果我提著一袋死老鼠去見你,那一路上聞著臭味的不是你,而是我。

接著,盧梭凝視望著遠方,若有所思地說:怨恨是一袋死老鼠,最好把它丟得遠遠的。
如果我怨恨她,那這些年我豈不是會一直生活在怨恨之中,得不到快樂?

盧梭從口袋裡拿出一些錢遞給朋友,說:幫我轉交。希望這些錢能幫助她擺脫困境,生活得好一點。

雅克•盧梭 (1712年~1778年)法國偉大的啟蒙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文學家。是18世紀法國大革命的思想先驅者,啟蒙運動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

「 怨恨是一袋死老鼠! 」

一個人的失敗,98%敗在 “脾氣”。
人憤怒的那一個瞬間,智商是零,過一分鐘後恢復正常。

人的優雅關鍵在於控制自己的情緒。
用嘴傷害人,是最愚蠢的一種行為。

我們的不自由,通常是因為來自內心的不良情緒,是情緒左右了我們。
一個能控制住不良情緒的人,比一個能拿下一座城的人更強大。

水深則流緩,語遲則人貴。
我們花了兩年時間學說話,卻要花數十幾年的時間才學會閉嘴

可見~
說,是一種能力。
不說,是一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