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洪蘭:找到意義,才能學會珍惜

洪蘭:找到意義,才能學會珍惜

生命就是為了生存,在求生存的過程中,我們流淚、流汗,反而找到了生命的目標和意義。不流汗,不懂得吃苦,就不懂得珍惜。要讓孩子感恩,他們必須感到一絲一縷來之不易才行。

  • 洪蘭
  • 2019-05-01
  • 瀏覽數57,274

清明節時,朋友念大學的女兒不想去掃墓,跟父母爭辯:「人死了,什麼都不知道了,掃墓只是活的人的贖罪意識,藉此補償自己在父母生前沒有好好盡孝的罪惡感。」這句話激怒了朋友的先生,賞了她一巴掌。女兒跑進房把門鎖了,父母無奈何,只好自己去。或許是母女連心,朋友心中不安,掃完墓沒有跟族人聚餐,急急趕回家。一進門就發現女兒燒炭自殺,幸好救了回來。

 

 

朋友哭著說:「現在的孩子是怎麼了?豐衣足食,除了念書,什麼事都不必做,卻還是動不動就要尋死,完全沒想到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傷。」我想起前幾天,報載3個不到20歲的年輕人去卡拉ok唱歌,唱完後心情還是不好,便相約自殺。幸好旅館有人聞到煙味,報警破門,救了他們。

 

勞動是教孩子品德的好方法

看到現在年輕人對生命態度的隨便,深覺教育部的生命教育緩不濟急,尤其訓委會叫學生簽不自殺切結書更是沒意義。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青少年喝酒、嗑藥的原因是:⑴無聊⑵生命沒有意義⑶人生沒有目標。或許我們可以從這些原因著手,減少悲劇。

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才會珍惜生命。若是壯志未酬,怎麼會去尋死?灤州起義的熊朝霖在就義前說:「須知世界文明價,俱是英雄血換來。」現在的孩子認為自己享受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應該擁有的;朋友的女兒不曾體會過生命的艱辛,不知道祖先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辛苦,便認為不必去祭祀。只是,我們要怎麼教孩子感恩、飲水思源呢?

曾野綾子說:「勞動是教孩子品德很好的方法,不流汗,不懂得吃苦,就不懂得珍惜。」要讓孩子感恩,他們必須感到一絲一縷來之不易才行。

我們小時候煮飯沒有煤氣,要燒煤球;夏天沒有冷氣,自己不唱歌就沒有音樂;每天要餵雞,做完家事才能去上學;去哪裡都是走路,全家一輛腳踏車,走不到的人才可以用。那時也無法每天洗澡,洗澡得燒大鍋的水,兩人抬進浴室,大家輪流洗,絕對不是現在水龍頭一開,熱水就源源出來那麼方便。但是很奇怪,每天傍晚,看著夕陽西下,心中都有過完了一天的成就感。

那時雖然不知道人生是為什麼,但是知道自己是有用的。生命就是為了生存,在求生存的過程中,我們流淚、流汗,反而找到了生命的目標和意義。

因此,現在要安排國中以上的孩子去做志工,讓他們從服務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價值;也要從別人的匱乏上,看到自己的富足。教他們,付出和得到一樣重要,服務也和財富一樣重要。享受權益的人一定要肩負責任,盡完義務後,才能享有自由,不可以坐享其成。

我跟朋友說,放手讓孩子出去外面磨練一下吧!人只有學會感恩,才懂得珍惜。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