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失智症兇手抓到了!吃飯時多吃3食物,遠離健忘、腦退化...活化大腦必吃!

失智症兇手抓到了!吃飯時多吃3食物,遠離健忘、腦退化...活化大腦必吃!

撰文 :健康醫點靈 日期:2015年07月04日 分類:醫療照護

  • A
  • A
  • A

編按:「失智症兇手抓到了!不要讓你有一天忘了那些重要的一切...」食物其實蘊含著很大的力量。不像藥物有副作用,還能預防和延緩失智症,可說是最安全輕鬆的保健方法。

失智症兇手!請多加注意,它將有機會轉為失智

 

雖然輕度認知障礙並非失智症,但也不是正常的健康狀態;各位不妨確認自己或家人是否出現下列五種情形:

 

1患者(家人)經常表示自己忘東忘西

 

2除了健忘(記憶障礙)之外,所有認知功能都正常

 

3可自理日常生活

 

4到醫院檢查過,醫生認為不是失智症

 

5有嚴重的記憶障礙(記憶功能衰退、記憶力低下),無法以年齡或教育水準來解釋。

 

若以上五點皆符合,即代表罹患輕度認知障礙。輕度認知障礙的健忘,比較接近老化所引起,而非失智症的影響。

 

雖說輕度認知障礙是失智症的前兆,但不代表一定會發展成失智症。約有一半的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在未接受治療的情況下,到最後也沒有轉變成失智症。不過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另一半患者中,每年以一成二到一成五的比例轉移成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正因如此,輕度認知障礙才會被認為是失智症的前兆。

 

在前兆階段,可用飲食和運動積極預防失智症

 

最近研究發現,只要適時治療輕度認知障礙,就能預防失智症或延緩發病。感覺自己狀況有異時,請務必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

 

經過專業醫生問診並進行記憶測驗後,若懷疑罹患輕度認知障礙,會再利用單光子放射斷層掃描檢查大腦血液流量,並用正子斷層掃描確認大腦活動狀況。這些原本都是失智症的例行檢查工作,在此階段則能用來確認病情是否已發展成失智症。

 

當醫生認為患者已經罹患失智症,會依照失智症的治療方法進行藥物療法;若覺得病情還不到失智症那麼嚴重,則透過改善飲食內容、加強運動與充分睡眠等方式,調整生活習慣。多與他人交流溝通,從事有利於大腦活動的興趣,積極預防失智症。

 

失智症的3大治療處方:藥物、復健、陪伴

 

診斷出失智症之後,就要開始治療。治療方法會受到原發病的影響,基本上是以藥物療法、復健與家屬(看護)支持為失智症的治療主軸。

 

目前仍無根治的藥物,以減緩症狀為主

 

近年來失智症的研究蓬勃發展,雖然有效延緩失智症、避免大腦功能衰退的藥物陸續登場,遺憾的是,可以完全治癒失智症的藥物仍未出現。目前使用的藥物分成兩種,分別是直接針對失智症發揮效用的藥物,以及以緩和症狀為主的對症療法藥物。

 

關於直接針對失智症症狀發揮效用的藥物,最常用的是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治療藥物「愛憶欣」,以及利憶靈與美憶。

 

此外,出現徘徊、幻覺、焦躁不安等周邊症狀時,醫生也會開立抗憂鬱藥、鎮靜劑與抗焦慮藥物穩定病情。不過,這些藥物對於改善記憶障礙、定向感障礙等核心症狀沒有任何效果。

 

由此可見,光靠藥物治療無法減輕失智症所有症狀,有助於活化大腦的復健也是極為重要的治療方法之一。大腦天生就能利用其他部位彌補喪失的功能,有助於活化大腦的復健治療可延緩失智症病情,恢復喪失的能力。

 

復健包括簡單的計算、寫字、讀音、回想療法(描述過去快樂的記憶)、音樂療法(合唱、合奏、打拍子等)、藝術療法(繪畫或勞作)等方法,開心復健、同時刺激大腦,有效改善失智症。

 

最後,家屬的支持絕對不可或缺。無論服用何種有效藥物,或開心地復健,若沒有家屬支持就無法確實發揮效果,家屬支持度與環境,會大大影響失智症治療。當患者一再出錯,千萬不可指責,應確實了解失智症是什麼樣的疾病,陪伴在患者身邊,營造開心生活的環境,才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吃對食物,就能減緩失智症的進展

 

已經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千萬不要就此放棄,學習正確的營養知識並吃對食物,就能改善失智症,減緩病情加劇。

 

二○○九年,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詹姆士‧約瑟夫(James Joseph)博士等人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

 

實驗小組在高齡成鼠的飲食中添加核桃,改善了運動障礙和認知障礙,因此認定核桃中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多酚等各種抗氧化物質,是導致這項結果的原因,人類每天只要吃七到九顆核桃就能獲得相同效果。

 

此外,美國辛辛納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的羅伯特‧克里柯里安(Robert Krikorian)博士,他將罹患輕度記憶力衰退的受驗者分成兩組,讓其中一組每天飲用藍莓汁長達十二週,另一組喝假果汁,結果發現飲用藍莓汁的實驗組記憶力獲得改善。這個實驗結果證明,藍莓中所含的多酚與花色素苷等營養素,確實能有效改善失智症的症狀。

 

讓食物的營養成份充分發揮效用,遠離失智症!

 

從上述實驗可知,食物其實蘊含著很大的力量。不像藥物有副作用,還能預防和延緩失智症,可說是最安全輕鬆的保健方法。為了充分發揮食物效果,務必要注意以下三點:

 

1.多吃當季食物,盛產期營養價值最高

 

蔬菜、水果和海鮮都有盛產期,盛產期就是食物最好吃、營養價值最高的時期。
配合大自然週期飲食,才是最合理且有效的飲食法。

 

2.多吃新鮮食物,確保營養度滿分

 

即使是當季食物,腐壞變軟也會減損其營養價值。購買時一定要選擇飽滿水嫩、顏色漂亮有光澤,表面緊實的食物,以新鮮為第一原則。

 

3.細嚼慢嚥,助消化、活化大腦

 

細嚼慢嚥可刺激大腦皮質,增加大腦血流量。大腦活化之後,有助於預防失智症。不過,對於高齡族群來說,吃比咀嚼重要,不吃就無法吸收營養。與其堅持家中長輩細嚼慢嚥,讓他們開心飲食才是最大關鍵。

 

紅蘿蔔

 

β胡蘿蔔素可抑制認知功能衰退,有效維持大腦功能,也可預防生活習慣病。

 

●主要營養

 

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當量) 9100 μg (微克)/食物纖維2.7g/鉀280mg(毫克)
*根部、帶皮、生鮮 以可食部位每一百公克計算

 

一提到紅蘿蔔,各位一定會聯想到鮮豔的橘色。紅蘿蔔是黃綠色蔬菜的代名詞,盛產期為冬季。建議選擇顏色深、表面順滑緊實,鬚根較少者。發黑或發青的紅蘿蔔不甜,應該避免食用。紅蘿蔔葉富含維他命和礦物質,如買到帶葉的紅蘿蔔,千萬不要丟掉。

 

南瓜

 

可提高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維生素B3改善長期記憶,抑制阿茲海默症。

 

●主要營養素
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當量)4000μg /維他命C43mg/維他命E(α-生育醇)4.9mg
*生西洋南瓜 以可食部位每一百公克計算

 

夏末季節收割的南瓜經過幾個月的保存之後於晚秋熟成,從晚秋到初冬成為家家戶戶的桌上佳餚,是南瓜最好吃的時期。應選擇沉重且外形飽滿、蒂頭粗厚、切口枯萎成軟木塞狀的南瓜。購買切開的南瓜時,應選購果肉顏色較深,內膜很多且囊籽很大的。

 

黃色果肉來自於β胡蘿蔔素的顏色,由此可知南瓜富含胡蘿蔔素,再加上具有高度抗氧化力的維他命C與E,可說是最強組合。南瓜可提高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有效預防生活習慣病和老化。

 

南瓜大致分成西洋南瓜與日本南瓜,西洋南瓜的β胡蘿蔔素含量是日本南瓜的六倍左右,營養相當豐富。最近有研究報告指出,南瓜內含的維生素B3具有改善長期記憶的效果。維生素B3會通過血腦障壁,阻礙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CE)的作用,抑制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發作,被認為與有效改善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具有相同作用。

 

番茄

 

茄紅素能淨化血液、防止動脈硬化,控制血糖值,降低體重,還能有效抑制神經退化型疾病的發生率。

 

●主要營養素
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當量) 540μg/維他命C15mg/食物纖維1.0g
*生鮮 以可食部位每一百公克計算

 

番茄原生於氣候乾燥的南美安地斯高原,雖然屬於夏季蔬菜,但不太適應高溫多濕的日本夏季。正因如此,一般認為日本從春天到初夏採收的番茄最好吃。

 

南義大利每到番茄盛產季,家家戶戶就會製作大量番茄醬保存起來,用來烹煮各式料理。番茄與橄欖油是地中海料理的主角,也是健康泉源。應選擇外形飽滿圓潤,蒂頭有中心點,摸起來很緊實的番茄,拿起來要有重量感。

 

番茄不只可生吃,煮食後吸收更快

 

一提到番茄,大家最先聯想到的就是茄紅素。茄紅素又稱為番茄紅素,是一種紅色色素,亦為類胡蘿蔔素,具有高度抗氧化力,而且抗氧化力是β胡蘿蔔素的兩倍、維他命E的一百倍。茄紅素可淨化血液,預防動脈硬化,有效控制血糖值,預防糖尿病,避免肥胖,亦可降低罹癌風險。

 

根據最近的研究顯示,茄紅素能有效抑制阿茲海默型失智症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型疾病的發生率,預防學習與記憶能力退化,令人更加期待今後的研究發展。紅色番茄的茄紅素含量比粉紅色番茄高,請積極攝取鮮紅色的小番茄、番茄罐頭、番茄醬、番茄糊等食品。

 

茄紅素不只耐熱,還能溶於油脂之中。與其生吃,做成義式燉番茄或醬汁基底更能有效吸收。搭配橄欖油一起使用,更能增強效果。不要只將番茄做成沙拉,嘗試添加在更多料理之中,提升家常菜的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