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希望孩子學習好,就要讓他們好好睡覺

希望孩子學習好,就要讓他們好好睡覺

一個三十歲身體健康的人,如果剝奪睡眠六天(在這個研究中,平均一晚大約睡四個小時),他身體內的生化狀態馬上就轉換到六十歲的情況。假如實驗做完,他可以睡了,幾乎要一個星期的時間才能將身體系統變回三十歲的情況。

  • 書摘
  • 2017-01-25
  • 瀏覽數59,583

文/麥迪納


失眠 = 腦力流失

有一個研究顯示只要一晚的睡眠時數少於七個小時,就可以讓一個功課很好的學生在考試時一敗塗地。假如A學生平常的表現是每一科都在前百分之十,只要她週間每天的睡眠時間少於七個小時,週末比週間多睡四十分鐘,她的成績就會掉到正常睡眠者的倒數百分之九的地方。一週中每天的睡眠不足會累積到週末時補足,如果週末也睡眠不足,就會把這個睡眠債帶到下一週去。

另一個實驗測試了要操作複雜軍事裝備的士兵,假如他們一個晚上沒睡,第二天整體認知技能會下降百分之三十,結果使他們表現不好。假如兩個晚上不睡,這個數字會掉到百分之六十。

另一個研究是限制睡眠,如果每晚只能睡六個小時或更少,連續五天後,認知的表現會跟連續兩晚沒有睡(剝奪睡眠四十八小時)的人一樣。

這些資料告訴我們什麼?那就是,有些人一個晚上至少需要七個小時的睡眠,有些人則是六個小時。然而,你可能也聽過有些人似乎只需要睡四到五個小時就夠了,這些人被稱為患有「健康的失眠症」(healthy insomnia)。基本上,就是要看你自己到底需要多少的睡眠時間才足夠。一旦睡眠時間被掠奪,你的大腦就真的會出問題。

 

睡眠不足不只影響智力表現,也影響身體功能

睡眠不足也會損害身體健康,尤其是那些乍看之下跟睡眠無關的身體功能。例如:被剝奪睡眠的人他們把嚥下的食物轉換成能源使用的能力會下降三分之一;製造胰島素和把大腦最愛的葡萄糖轉換成能量的能力也下降很多;同時,你發現你更想要吃東西,因為體內的壓力荷爾蒙上升到失調的狀態。假如持續不睡,會加速身體老化的歷程,例如:一個三十歲身體健康的人,如果剝奪睡眠六天(在這個研究中,平均一晚大約睡四個小時),他身體內的生化狀態馬上就轉換到六十歲的情況。假如實驗做完,他可以睡了,幾乎要一個星期的時間才能將身體系統變回三十歲的情況。


這些研究果顯示失眠的確會使頭腦不清楚,幾乎所有可以測量的思考層面都會受到睡眠不足的影響。睡眠不足會影響注意力、執行功能、工作記憶、情緒、計數能力、邏輯推理能力、一般的數學能力。最後,睡眠不足會影響手的運動技能,包括小肌肉控制的動作,它甚至會影響大動作,如跑步機運動的能力。

那麼,優質的睡眠會帶來什麼呢?

 

先睡一覺再說吧:一夜好眠的好處


美國有句俚語:「睡一覺再說」(Let's sleep on it),目前有堆積如山的數據資料顯示一覺好眠可以增加學習的效率。睡眠研究者爭辯著:你怎麼界定學習?到底什麼改善了?關於一覺好眠可以增加學習的效率,已經有非常多的研究,有一個特別突出。

這個實驗是給學生做一序列的數學難題,學生並不知道其實有一條捷徑可以馬上解出來,但他們可能在解題的過程中發現這個捷徑。研究者好奇的是:有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加快發現這個捷徑的速度。答案是:有的,如果讓學生們先睡一覺再說的話。

第一組是早上十點鐘來實驗室解題目,解不出來時,被告知晚上十點鐘再來做一次;第二組是晚上十點鐘來做,也是做不出來,被告知明天早上十點鐘再來做一次。兩組中間都是隔了十二小時,只不過第一組是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第二組是晚上十點到第二天早上十點,雖然同樣經過十二小時,但是第二組的人是回家睡了一覺再來實驗室報到。結果第二組的人早上進實驗室再做一次時,二十二人中有十三人發現了捷徑(百分之六十),第一組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能發現。

他們都是大學的學生,背景知識、智力一切條件都很相似,唯一的不同便是第二組回家睡了一覺。這個實驗後來被別的實驗室重複,不管怎麼改變實驗過程,基本上,有睡覺的一組和沒有睡覺的在解題成功率上的比例,幾乎都是三比一。

目前在實驗上也發現睡眠對視覺辨識(從一堆相似的物體中找到目標物的能力)、動作適應(彈性調整動作技巧的能力)、序列性動作上都有幫助,對睡眠好壞最敏感的學習現在已知是程序的學習。只要在前一晚睡眠的某個階段製造一些干擾,你會發現早上測試時,原來睡眠所帶來的學習增進就沒有了。所以,很顯然地,對某些技能的學習來說,睡眠是學習最好的朋友。

摘自 麥迪納《大腦當家》/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