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成長的路很漫長,孩子懂得情緒管理,未來的方向才不會失控

成長的路很漫長,孩子懂得情緒管理,未來的方向才不會失控

親子之間雙向交流的愛與溝通,會一直牽引著親子做良性的互動,這樣孩子的情緒可以有穩定的支撐與發展,才可以勇敢地開創人生。

暮色蒼茫,夜正漸次深沉,跟準備去練柔道的先生在聊天,他說:「我現在要戰勝別人,完成自我實現。」我笑著回:「親愛的,要完成自我實現,你應該要戰勝自己,而不是戰勝別人,因為,每個人都跟你不一樣!」他說:「說的對,我要戰勝自己,完成自我實現,我去練柔道了!」我說:「路上注意安全,練習時不要受傷了!晚上早點回來。」

先生出門後,幼子突然說:「媽媽,不是說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我們要戰勝自己,那我們要如何戰勝自己?」我說:「弟弟問的真好,要如何戰勝自己?比方說,喜歡賴床的人,改變賴床的習慣,而不再賴床,這就是戰勝自己。還有,像以前,媽媽不夠成熟,看到你跟哥哥為了爭奪媽媽的寵愛而吵鬧,讓媽媽傷心欲絕的想要去跳樓,現在媽媽戰勝了自己逃避的懦弱個性。媽媽不會再想去跳樓了!媽媽要認真的生活下去,陪著你們身心健康的成長。」

 

 

 

願意反思與自省,承認錯誤並且道歉的父母,才是負責任的父母

父母要在孩子面前承認自己的錯誤,或是道歉,對很多父母而言,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這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父母的道歉,會讓孩子明白,父母也會犯錯,也希望改過,也希望得到別人的原諒和支持。父母不是神,是人,不要高高在上,總是控制與支配著孩子,用傲慢的目光,決定孩子的方向。

那時幼子讀小五,情緒起伏很大,特別是憤怒時,幾乎會處於失控的狀態。

我趁機說:「如果,弟弟想要戰勝自己,就是不要再被憤怒的情緒所控制。每次你生氣,就亂罵媽媽,甚至詛咒媽媽,但是媽媽都沒有生氣,就是因為媽媽不想被你的憤怒情緒所控制和影響。弟弟可以不要再被自己的憤怒情緒所控制,而戰勝自己嗎?」
他回:「不可以!」
我說:「現在還不可以也沒關係,因為,成長與成熟,都不是一夕之間就可以發生的事,這需要慢慢的練習與改變。弟弟要記得,下次生氣時,不要再那麼生氣。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是要彼此相互配合的,不是別人都要配合你。所以,你不能每次不合自己的心意,不合預期的想法時,就只用生氣來處罰自己,辱罵別人。生氣與憤怒,都對身體不好!不要被這樣的情緒控制太久。爸爸媽媽因為很愛你,可以包容你發脾氣時,口無遮攔的亂罵人。但是,外面的人,沒有義務要包容與體諒,在你情緒憤怒時,幾乎失控的言語霸凌!」

在家裡,要讓孩子可以放心自在地做自己,但是父母要教會孩子分辨,人際之間的界線,有安全感的孩子,比較懂得守規矩與尊重別人,明白親疏有別。

 

不要被情緒所控制

雖然在家裡,是住在男生堆裡,有時會覺得性別上的差異,讓自己會感到孤立和寂寞。但因為常常和先生及兩個兒子聊天,他們也愈來愈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情,讓彼此可以更了解對方的心思與界限,而不致誤闖地雷區。

那天,我問長子:「哥哥,你覺得要如何戰勝自己?」他說:「不要被情緒所控制!」我說:「說的很好!」

情緒,是我們的好朋友,也是我們最大的敵人。那時,讀國一的哥哥,情緒穩定多了。他已經闖過,被青春期攪亂情緒的第一個階段,現在比較容易,讓突發的情緒,快速的恢復穩定。讀小五的弟弟,正深陷其中。現在,哥哥看見弟弟被憤怒的情緒所控制時,也會有點同情他,覺得他怎麼還沒長大,還會在生氣時亂罵人,還被憤怒的情緒所奴役著。因為觀察與自省,讓哥哥慢慢的學會了柔軟的同理與包容。

孩子成長的路還漫長,但他們一定要學會,好好的和自己的情緒相處。現在很多的驚悚社會案件,都源於情緒管理失當。現在的生活型態,人與人之間要緊密的相依,過著貌似相合的群體生活,但是,心情上卻是嚴重的疏離。鄰居住了些什麼人?很多人都不知道。朋友,同事,同學,不敢談心,卻跟網路上未曾謀面的人,掏心掏肺,以為遇上了知己。卻不察,網路上有多少人,是帶著別人的面具,欺騙著世界?

這是一個緊密相連的年代;也是一個嚴重疏離的年代。要戰勝自己,戰勝疏離,就是要學會了解自己,學會跟情緒好好相處。相信真心與愛,認真的付出自己的真心與愛,並且,珍惜感受到的愛與真心。

家人之間,要常常談心聊天,走入孩子的內心世界,跟著他的內心,慢慢的成長,這段可以彼此相依的時間,其實並不長。但是!卻可能對孩子產生一輩子的影響。讓孩子在家中,感受到家人之間彼此的尊重、包容、關懷與愛,他就不會被外面五光十色的假象,所魅惑。

誰也無法一輩子,陪伴在孩子身邊。但是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對孩子付出的愛與關懷,卻可以給孩子一個發光的祝福,那些跟家人溫馨互動的過往經歷,會讓孩子的心中充滿了愛和溫暖。

親子之間雙向交流的愛與溝通,會一直牽引著親子做良性的互動,這樣孩子的情緒可以有穩定的支撐與發展,才可以勇敢地開創人生。

經過一年多的情緒控管練習,現在小學即將畢業的幼子,雖然在玩電腦遊戲遇上豬隊友時,還是會突然讓情緒失控,但他比較收斂爆發的力道,也盡量只是自己生氣而不傷及無辜。要做到情緒收放自如,並不容易,但是可以察覺、可以接受、進而可以轉化情緒,就是一步一步的在進步。

孩子的身體每天都在成長,也要引領他思考能力和心靈逐日進步,多給他們支持與鼓勵,傾聽與對談,讓他們愈活愈有自信,愈了解自己,就可以活出生命的精采。


生活是一場奇妙的探索與冒險,歡迎光臨臉書《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高潮起伏與平靜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