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黃子佼:在谷底更要有整理人生的能力

黃子佼:在谷底更要有整理人生的能力

2016.05.01 (更新 2019.10.17)

by 施逸筠、李宜蓁 (親子天下雜誌78期)

   

  •  
  •  
  •  
  •  

黃子佼:在谷底更要有整理人生的能力

黃建賓攝

 

  • A-
  • A+

藝人黃子佼今年在第54屆電視金鐘獎一舉拿下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與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堪稱主持人大贏家。他在2015年首次拿下金鐘獎,至今獲獎無數,但在此之前也曾度過一段相當漫長的低潮期。然而對黃子佼而言,低潮是他的充電時刻,他如何自我充實與調適?又是怎樣的經歷讓他成為現在的黃子佼?

二○一五年金鐘獎,黃子佼首次以個人身分拿下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同晚他還被拱上台,和兩位前女友,小S及曾寶儀,上演「世紀大和解」,成為典禮高潮。這個歷時十五年的八卦,曾重挫他的演藝事業。回想那段再怎麼努力也沒人在乎的日子,他學習跨出領域、學著整理人生。也因為這些努力,當壞情緒襲來時,黃子佼說:「我控制情緒的方式就是收集客觀資訊,看清了局勢,就不會一直往情緒偏,會想要解決問題。」

以下是他接受《親子天下》專訪的精采內容:

大約從二○○二年起工作明顯變少,除了廣播,手上只有零星的電視節目,很像在打零工。我感受到觀眾反應變冷淡,電話也少了,只能在家把窗簾拉起放空,下午三點就開始睡覺。

當時還是有主持工作,但媒體會忽視你講的話,切割你的照片,做編輯上的取捨。明明我講的話「笑」果很好,但沒有人要討論、報導。大家對轉述周杰倫的笑話很有興趣,但去講一個「黃子佼講的笑話」,可能覺得丟臉。

我曾賭氣自怨自艾:「反正大家都不在乎我,幹嘛這麼拚?」用酒精麻痺自己,但被貼上的標籤還是緊跟著我。當我發現自己糜爛的時間超過努力時間時,我忽然驚醒自問:「夠了,你還要這樣吐下去嗎?」自覺喚醒了我,開始與心中的惡魔拔河。

我也曾和記者對立,暴走在部落格上罵人,不懂為什麼記者都寫我壞的,不寫我好的呢?用吵、用告的都不會有好結果,但是我不平啊!

我開始思考觀眾為什麼不要你:往右邊想,我又不是不會主持!再往左邊想,光會主持是不夠的,藝人形象不好就是谷底。如果往右邊一直偏,我就bye bye了,往左邊想就回來了,我決定重新扭轉劣勢。

低潮時期,學會踏出舒適圈

低潮一直是我的充電時刻。十歲父母離異,還好我有樂高、愛上表演,就少了一點去關注「我少了媽媽、爸爸又常不在」這件事,很快得以「自療」。如果生長在幸福和樂的家庭,我可能要花很多時間跟父母吃飯、逛街、爬山,但我就因此少了十張自製專輯、雜誌跟上百首創作歌曲。少了親情、多了時間,如果我一直糾結在沒有媽媽這件事上,就永遠沒辦法翻到這面來。

 

 

低潮那十年,我把興趣延伸,開公仔店、潮牌店,認識蔣友柏一起做設計,提案被客戶推翻,看他跟客戶鞠躬哈腰,委曲求全,經歷人情冷暖。我看展覽,當導覽,用「菜英文」去和國外訂貨,和國際插畫家聯絡,得到很多幫助,都是在那十年發生。

藝人常被保護得太好、沒有抗壓力,要是沒有經歷過低潮,我的性格可能也不會轉變。

我認為用不用腦很重要,把訊息整理清楚,可以左右人生。那十年我一片空白,比我晚出道、比我晚紅的,都累積出自己的一片天。娃娃臉、身高會造成我在演藝圈發展的限制,但那都是別人不想用你的藉口。真正讓我自卑的,是自己的不足。

像陶子三十幾歲就主持過好幾場大型典禮,相形見絀,我當然會焦慮:「為什麼我都上不去?為什麼就只能做《星光大道》?」

但喊完之後,下一個動作就是檢討,充實自己。後來反過來想,星光大道九十分鐘non-stop(不中斷)主持,其實更難!當你還沒準備好,自怨自艾一點用都沒有,如果把哀怨轉成磨練,事情就海闊天空,我把《星光大道》做好,讓自己準備好,自然一定會有人看見!

壓力不見得是壞事,就是因為想做好才會有壓力,壓力會讓人進步,要想辦法把壓力變成助力。

二○一四年金馬獎的開場秀,放眼綜藝圈,沒有幾個主持人願意做且做得到,我辦到了、覺得很爽!這個成就感就是去征服壓力換來的。

每個人激勵你的方法不一樣,最糟糕的是你不珍惜。

那時黎智英用激將法,讓我接下節目,又當面把我罵得一文不值,說我再做不起來、演藝事業就完了。我如果拍桌子走人,可能增加一個媒體巨人的敵人。所以就是要忍。後來黎先生問我,要不要來做電視台總監時,我爽翻了,因為他看到我對產業有想法、有觀察、有熱情的這一面。

不喪志,換到貴人「拍桌力挺」

真的,前提是不能喪志,才有機會翻盤。一遇到阻礙挫折就暴走,逞一時之快,就永不翻身了。

 

 

低潮時,我沒想要等幾年才能再回來,沒有答案的。那十年間,偶有貴人相助,對我是很大的支持,如果我每天酗酒嗑藥,是換不來這些的。

二○○八年負責金鐘獎製作人的侯文燕找我表演脫口秀,成為我重新被看見的契機。但當時我仍乏人問津,我相信她一定被很多人質疑過:「真的要找黃子佼嗎?」我想,我的堅持和努力,有吸引到一些願意去為我拍桌子堅持的人。

那年金鐘表演後,許多業界內外人士在臉書驚訝的留言:「原來你會主持喔!」「原來你這個也做、那個也做?」沒有人是「突然」會什麼的,其實我蓄勢待發很久了,只不過經過了長時間、有點寂寞的等待。

對我來說最難的是,在低潮時依然有鬥志,對抗所有冷嘲熱諷,化解空虛寂寞。朋友說我想很多,我愛分析自己的優點、思考不足之處,並整理未來的機會跟挑戰。人一定會有陰暗面,但要用腦袋去放大陽光面。

出道二十八年,我常會跳脫一個比較客觀的角度看自己,搜集資訊、整理自己的人生,不要放縱自己、給自己太多藉口。以前在學校拍MV、當導演,讓我很會整合正負面資訊,整合後人會比較理性。現在我比較淡定,正是因為腦袋有很多資訊。

當我找回自己的價值,回頭看,其實人格一直在調整,現在的我可以讓更多人放心。不然,人家花了五億做的電影,首映會指定給你主持,你不做好、是在開玩笑嗎!(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