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面對孩子,我們都忍不住變面對孩子,我們都忍不住變成千手觀音,大人的佛心,可能只換來孩子的依賴和不負責

面對孩子,我們都忍不住變成千手觀音,大人的佛心,可能只換來孩子的依賴和不負責

孩子學會對自己負責比捱餓重要太多。青少年最討厭爸爸媽媽囉哩囉嗦,他們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做事,但絕對不是我行我素。每當他們偷懶耍賴、討價還價時,我也不猶豫,馬上提點他們「約定是什麼?」

孩子沒做的、不想做的、不會做的,爸媽總想幫忙排除萬難。

但青少年正是學著為自我負責的關鍵階段。

孩子的便當盒誰洗?當然是自己洗。自從上了國中之後,小子一踏進門就會喊兩個「好」:好餓喔!好累喔!然後,好不容易在我的堅持之下所養成的一個好習慣就突然消失,那就是:一回到家先清洗便當盒和餐具。

「麻,好累喔,我吃完晚餐再一起洗,好不好?」

「今天考試好多,我真的好累好累,我一定要先睡一下。」

看到小子早出晚歸,學習滿檔,考試不斷,為媽的也疼在心裡。我絕非鐵石心腸,只要小子知道自己的便當自己洗,在這個點上我當然願意小小讓步,適時也要展現為人父母的慈愛。

「OK!但是請你記得,如果忘記了,便當臭到明天,你自己要負責!」

「OK!沒問題,我會記得,媽你別操心!」

晚餐後,小子有沒有記得要清洗便當盒呢?當然是,有提醒就有記得,沒提醒便忘記,以「懶」報德,以「拖」報恩。於是,有好幾次是隔天趕著上學前才發現便當盒沒洗,為媽的我當然絕不代勞。

小子捏著鼻子,掀開腐臭衝天的便當,甘冒遲到要罰抄課文之險,也只得匆匆清洗,胡亂塞進袋子。這樣,有沒有得到教訓?只要中午還有便當盒可以裝飯,顯然是飯照吃,學照上,日子照過,當然沒有得到教訓。第二天才想到要洗臭便當,就這麼洗著洗著,洗成了日常。

有時候是週五的便當盒被主人翁冷落到隔週一的早上。哇!便當盒掀開的一瞬間,那腐爛惡臭就從廚房一路入侵到客廳、餐桌,全家都被迫吸納毒氣,真是非常有味道的一週開始!

我開門見山:「你知道天氣愈來愈熱,第二天才洗便當,又匆匆忙忙的洗,細菌很可能洗不乾淨嗎?你還記得因為媽媽體諒你放學很累,所以才讓步不需要一放學就洗便當盒,但是,你還記得我們新的約定嗎?」

小子:「晚餐後洗。」

「看來我們有需要再討論新的辦法,我希望上學時你都有乾淨無虞的便當盒,也不要因為洗便當而遲到。你覺得怎麼做,才會真正養成習慣,在晚餐後就把便當洗好?」

一陣嗯……嗯……啊……啊……一番討論後,結論是:如果便當忘了洗,第二天早上還是得洗,但是洗完之後就不能帶到學校。這是親子雙方都接受且清楚明白的約定。但小子似乎還裝傻,早上,悄悄拿出臭便當盒,被我逮個正著。

「很抱歉,看來你今天沒辦法帶便當盒去學校了。」我堅定但不帶敵意的提醒。

小子大驚,耍賴功迅即上身:「不要,我才不要,這樣我就沒有東西可以裝飯菜了,中午我都會非常餓,我一定要帶!」

我不為所動,更堅定地問:「我們的約定是什麼?」

「我知道我們的約定,但是我中午吃飯一定要有便當盒。」

「但是我們的約定你應該很清楚,應該要遵守,你覺得是不是該說到做到呢?」

「這樣我沒辦法吃飯啊!」

「我知道。」

「難道,你身為媽媽,不會擔心孩子沒吃飯嗎?」

「我當然會心疼,但不會擔心。我更希望我們都懂得說到做到,遵守約定。」

小子氣噗噗的把問題丟給我:「那請問我要用什麼吃飯?」

這不是我製造的問題,理所當然要丟回給製造問題的人,不疾不徐也不帶罪惡感:「你得自己想辦法了。」

我完全清楚一個事實:一個發育中禁不住餓的大胃王絕不可能虧待自己的五臟廟。不出所料,小子回來說,吃個飯真的超級痛苦,因為沒有便當盒,只好到福利社要一個小塑膠袋來裝飯菜,浪費時間又沒辦法好好吃。

這麼一丁點的不方便,可不是處罰,而是信守約定,是應該承受的合理後果。一餐飯餓不死孩子的,但是,孩子學會對自己負責比捱餓重要太多。青少年最討厭爸爸媽媽囉哩囉嗦,他們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做事,但絕對不是我行我素。每當他們偷懶耍賴、討價還價時,我也不猶豫,馬上提點他們「約定是什麼?」最後,我往往搬出這一句鏗鏘有力的話終結爭端:「鵝子,你想要多少自由,就得負多少責任;媽媽很愛你,所以想要幫助你自我負責,然後你才能享受到你要的自由喔!」

面對孩子,我們都忍不住變成千手觀音,只要他們沒做的、不想做的、不會做的,就伸出千隻能幹的手幫他們排除障礙,好讓他們暢行無阻。但是,青少年正是學著為自我負責的關鍵階段,爸媽面對青少年,絕對要收起觀音的千隻手,只須留著佛心,必要時,就把以往那無處不在的「古道熱腸」換上「鐵石心腸」吧!


彭菊仙最近力作:【家有青少年之父母生存手冊】http://t.cn/EcvH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