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我生氣了,但我選擇與孩子好好對話

我生氣了,但我選擇與孩子好好對話

作者:Henry羅寶鴻 老師

冰山對話練習 幼兒教養 生氣

  •  
  •  
  •  
  •  

瀏覽人次:69,5322018/08/29

晚上的洗澡時間快到了,我跟兒子說:「羽辰啊(5Y4M),還有5分鐘我們就要上去洗澡囉。」

我兒子一邊說「好」,一邊在玩他手上的自己製作的弓箭。

五分鐘後,洗澡的時間到了。我跟兒子說:「羽辰,時間到了,我們要上去洗澡囉,請你把你的地上的衣服拿起來,我們要上去了。」(地上放著一些較早前他因為玩而弄髒的衣服)

我兒子仍然一邊說「好」,一邊在玩他手上的自己製作的弓箭。

我從餐桌的椅子上起來,準備上樓。看到他仍在玩他手上的弓箭,我想:「好吧... 給他一點彈性時間」,於是整理了一下客廳,順便預備我明天要使用的教材。

這樣又過了五分鐘,他仍然在玩他的弓箭。我請他拿起來的衣服,還在地上原封不動,他仍然沒有任何動靜。我開始不耐煩了,跟他說:「羽辰,我們要上去洗澡了,請你把你的衣服拿起來,我們要上去了。」

但是,他仍然專注的在做著他的事情,沒有任何想要洗澡的意思。突然間,我感到心裡面一把火冒起來...我把茶杯拿起來,喝了一口茶,然後用力的把它放桌上,發生很大的聲音。「砰!」我兒子和太太,都嚇了一跳。

我太太看著我(她知道我生氣了),以溫和的語氣跟我說:「什麼事了?」
我說不出話來。
「怎麼啦?」我太太再用溫和的語氣問我。(我太太也很薩提爾...)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知道,我。正。在。生。氣。

我很確定,當下我說出來的話應該不會很好聽。(生氣的人常做的事)同時,我在感受我的內心... 我感受到我的憤怒。但我並沒有對抗它,我允許它的出現,同時也正努力地接納它。這並不容易,所以我當下說不出話來(因為正忙著跟自己內心開工)。也因為有接納自己情緒,所以當下才可以不藉著生氣,來對任何人發洩情緒。

我沒說話,慢慢地走上樓。到了樓上睡房,我還是感受到自己的憤怒,於是我坐在椅子上,觀察自己的內心。

我生氣了。我問自己:「是什麼事情讓我生氣了呢?」(自己跟自己做冰山對話練習)
我發現:生氣不是我唯一的情緒(生氣也不會是第一情緒),在生氣底下我還感受到沮喪、失望、還有一點難過。

是什麼樣的想法(觀點),讓我有這些感受?我繼續往心裡更深處探索...我看到我的觀點:

「我是因為認為現在是我跟兒子的洗澡時間,我們應該要一起去洗澡,但他卻一直沒有行動,還在忙著他的事情,只有我一個人一直在等他。我感覺到,我的期待落空了。」

「我也覺得,他可以做他想做的事情,我太太也可以做她想做的事情,但是我卻不可以。」(基於特殊因素,最近我太太晚上有一些功課要做,所以我要負責陪兒子洗澡,陪他睡覺。等到他睡著之後,我才有辦法做自己的事)

「我現在一直在等他,我覺得很浪費我的時間。我覺得對我不公平,我覺得委屈,我覺得不快樂。我也想要做我的事情,但是我沒辦法。」

所以,我感到沮喪。我不喜歡我自己這樣,也不喜歡別人這樣對我。於是,我生氣了。就在這時候,我兒子上來了,拿著他的衣服上來。他走進房間,說:「把鼻~。」這時候,我感受到自己已經沒有情緒了。在看清楚情緒的來龍去脈之後,內心已經變得平靜,變得自由。

我用緩和的語氣跟我兒子說:「羽辰啊,爸爸跟你說一下話好嗎?」
他走到我面前,跟我說:「好。」
我說:「羽辰啊,爸爸剛才不是在生氣你。爸爸很喜歡跟你一起洗澡。我剛才生氣,是因為洗澡時間已經到了,但我要一直要等你做完你想做的事情,我們才可以洗澡、睡覺。而我想做的事情我就沒辦法做,所以我覺得有點不公平,因為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我就生氣了。這樣你知道了嗎?」
我兒子說:「知道了。」
我說:「你喜歡爸爸像剛才這樣不高興嗎?」
羽辰說:「不喜歡。」
我說:「那你覺得下次要怎麼樣才好呢?」
他想一想就說:「那下次洗澡的時候我們就趕快上來吧。」
我說:「好的!謝謝你!那我們來洗澡吧!」
今天晚上的洗澡,他的動作特別迅速、敏捷。

換作以前,我杯子放下來之後,應該就是火山爆發、破口大罵了。但因為冰山對話練習,讓我平常不斷練習提起自己的覺知,感受自己身體與內心,所以這次生氣的時候我能保有覺知。覺察到情緒後,去允許它、接納它,而不是抗拒它。

因為當我們用抗拒的態度來面對情緒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就會把自己的情緒歸咎於外在的事件,我們心裡面會跟自己說:「都是你害我生氣的!」這樣,結果不罵人也很難。但當我們允許自己的情緒、接納自己情緒的時候,我們內心就會騰出一些空間,讓自己選擇更好的溝通方式。

以前,我也不習慣在生氣之後跟對方討論,說出自己的感受。一方面是因為從小到大我家人都不會這樣,讓我覺得好像在不高興之後,「事情過去就算了」、「不高興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

然而,沒有溝通不代表心裡面就沒有疙瘩,沒有說出來也不代表彼此沒有遺憾。在缺乏這方面的教育下,長大後我自己也成為了不懂得表達自己感受、不會用恰宜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人。尤其是在各種關係裡面,遇到問題都不懂得怎麼面對、怎麼溝通、怎麼解決。久而久之,負面情緒就一直累積在心裡面出不來。然後有一天心裡面滿了,遇到一點點小事情,就變成引爆內心核彈的按鈕,讓我大發雷霆。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

這種事情,是不是在每個人的家裡,每天都在發生呢?透過平常多練習提起覺知,多練習與自己、與別人的冰山對話,我發現暴怒的次數減少了,慢慢看到自己的進步,成功溝通的次數也越來越多。

為了孩子,我們一起努力。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