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從小大人到大小孩的科普有聲書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urate/episode/66?utm_source=channelplus&utm_medium=facebook&utm_campaign=fbpromo_20191001&utm_term=CH%E5%A4%A7%E5%B0%8F%E5%AD%A9%E3%80%81%E5%B0%8F%E5%A4%A7%E4%BA%BA%E7%9A%84%E7%A7%91%E6%99%AE%E6%9C%89%E8%81%B2%E6%9B%B8_fbpromo&fbclid=IwAR0Gc9rn5nP2ACKlDbFQoTOirJgOXCRJbG_OfT2_bXVCuZ5QGLoqg5_wtW0

 

 

 

專題策展

從小大人到大小孩的科普有聲書

教育電台Channel+針對親子、學生,甚至是教師與一般大眾規劃了系列科學策展Podcast,不只縮短學習時間,更加入廣播劇設計的思維,讓聽眾融入科學情境。  

分享至

0

413

文字:周鑫听 /2019.09

教育隨著時間、時代的需求逐漸演變,科學教育也逐漸有了新的樣貌:比起制式的學科考試,「生活科學」、「親子科學」的風氣逐漸盛行,甚至透過社群平台的發酵,「科普網紅」也逐漸嶄露頭角,帶領更多人探索科學。

然而這樣的變化也對不少父母產生影響,不是每個家長都能第一時間回答孩子提出的科普問題,而有自學、或親子共學需求的家庭往往缺乏完整性、有系統,可以陪伴孩子一起成長的科普教材。

教育電台Channel+針對不同年齡層、不同情境的親子、學生,甚至是教師、成人大眾規劃了系列科學策展Podcast,不只縮短學習時間,更加入廣播劇設計的思維,讓聽眾融入科學情境。

 

生活好科學│聽著聽著,就笑了

「非典型的不務正業者,對資訊與真相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夢想能做出鋼鐵人或心靈史學。」

《微型點子對撞機》的主持人廖英凱無論在主持節目或是專欄裡都展現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感;節目名稱發想自世界最大的科學實驗設備「大型強子對撞機」,希望能從來賓的訪談中交集碰撞出民眾從未想過個科學新視界。

而教育電台Channel+從《微型點子對撞機》再次篩選、編輯,從「生活」帶領聽眾進入科學的領域,重新推出《生活好科學》主題頻道:,考量收聽種年齡層,降低學習門檻,將科學與生活連結:無論是星座與心理測驗的秘密、用科學教養育兒…,打破科學節目枯燥生硬的刻板印象,適合通勤收聽。

星座與心理測驗的秘密

 

節目名稱:星座與心理測驗的秘密
首播日期:2018/01/01
邀訪來賓:心理學家、心理科普作家程威銓(海苔熊)

 

當寶寶盯著手機不吃飯......

 

節目名稱:當寶寶盯著手機不吃飯......
首播日期:2018/06/18
邀訪來賓:臨床心理師林希陶

 

酷客科學好廚房、賽恩思遊樂園│親子共學的最佳教材

教育電台長年提供親師生豐厚的線上學習資源,是許多爸媽、自學家長為孩子尋找教材的最強力後援。
 

只是,要做兒童的科學教育節目並不容易:除了必須要引起孩童興趣,還要將科學知識轉化成孩子有興趣、聽得懂的語言,才能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無論是《酷客科學道館》或是《賽恩思遊樂園》由兩位兒童節目製播經驗豐富的主持人:小茱姊姊、唐妮,透過情境廣播劇、甚至邀請兒童參與製播節目,透過不同的主題讓孩童融入學習環境。

《酷客科學好廚房》主題頻道 由節目《酷客科學道館》重新編輯精選策展,以「廚房」為學習場域:無論是食材的特性、料理的過程,都有許多科學的秘密可以探索。

《賽恩思遊樂園》則特別針對兒童設計不同遊戲、探險等互動式的廣播主題單元:從自然現象、生物昆蟲到科學歷史,沉浸式的廣播體驗是親子共學最容易上手的學習模式。
 

麵糰變胖了-烘焙的科學(五)

 

節目名稱:麵糰變胖了-烘焙的科學(五)
首播日期:2018/08/06
邀訪來賓:魔法科學班老師趙孟萱,黃立宇,朱韋慈

 

動物尾巴真有用!

 

節目名稱:動物尾巴真有用!
首播日期:2018/03/31
邀訪來賓:新北八里國中生物教師王俊凱,林芳如,陳士昌,張育晟,梁博堯,劉宇寰,陳品安,白宇靖,繆宗翰

 

青春創學院、自然系青年│科學界的Influencer

要說最能用科學家精神燃燒熱血青春的,莫過於國中、高中高職學生了。在《青春創學院》的主題頻道節目裡,可以聽到在校學生藉由所學,嘗試應用在生活中的科學成果。令人感動的不只是他們帶來的優秀作品,還有那股服務他人、想要藉由科學讓生活變得更好的溫暖故事。

 

 

笛手的秘密武器

 

節目名稱:笛手的秘密武器
首播日期:2019/01/07
邀訪來賓:蔡振家教授,陳品蓁、林苡瑄同學,陳一榕、許語真同學,施美鈺笛演奏家


然而,走出校園,最後仍能在科學界發光發熱的青年也具備著成為意見領袖的潛力。《自然系青年》主題頻道網羅9位自然生態作家的專訪:自然野趣的黃一峰、昆蟲鐵粉柯心平、石虎媽媽陳美汀…透過聆聽這些「自然系青年」的經歷,打開自然的視野,走入土地,更愛護土地。

石虎保育

 

節目名稱:石虎保育
首播日期:2017/11/28
邀訪來賓: